快乐氛围是企业无形生产力

时间:2022-09-20 09:05:00

快乐氛围是企业无形生产力

使其员工对公司有着少见的忠诚度、幸福感和向心力。连续数年,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卫哲说:这恐怕是中国笑脸最多的一个公司。正是这种快乐工作的氛围。阿里巴巴的跳槽率远低于一般企业。阿里巴巴用牢不可破的人文特质,验证着马云“没人能挖走我团队”豪言。

马云一直提倡的理念。马云曾不止一次强调,快乐工作、认真生活。工作的目的不仅仅是生存,而是通过工作(事业)有成就感。为此公司不仅要提供一份满意的薪水,还要创造快乐工作的好环境。马云说:认为,员工第一,客户第二。没有员工,就没有阿里巴巴这个网站。只有他开心了客户才会开心。这也会使我网站不断得到发展。阿里巴巴,员工可以穿旱冰鞋上班。阿里巴巴的办公楼主色调是橙色,因为“这是温暖而快乐的颜色”

就会听到阿珂”青桐”破虏”这样打招呼—这可不是金庸武侠小说的拍摄现场,走进办公室。而是阿里巴巴集团下属淘宝公司的员工们给自己取的花名”淘宝的会议室名字也是金庸特色”什么“黑木崖”啦,侠客岛”啦…这样做,目的让员工有一个放松的工作环境。马云还鼓励员工发展各种兴趣爱好。员工组织的兴趣小组,活动费用全由公司承担。

被定为“阿里日”所有的员工家属,每年的5月10日。这一天可以走进阿里巴巴,看看自己亲人的工作环境。马云在这一天亲自主持员工的集体婚礼,2009年就有65对员工参加。情人节的时候,马云也号召全体员工在情人节“记得给你爱和爱你人送去问候”还发帖告诫大家:需要每天能把工作后的笑脸带回家,第二天能把生活的快乐和智慧带回工作的人!有些公司在提高绩效方面舍得花大钱,外聘业界咨询机构、专家等,力图取得最佳效果,但却常常忽视组织气氛建设,认为自己的下属应该总是工作热情高涨,或者认为“如果谁不认真干就辞掉谁”其实,融洽、和谐的工作环境可以使员工全身心、快乐地投入工作,并充分发挥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