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动员工积极性

时间:2022-08-27 03:28:00

调动员工积极性

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应以人为本,总之。有良好的领导团队,理想的企业发展前景,采用公平竞争、平等对待和相应的激励机制为手段,使之贯穿于企业员工管理的各个方面,从而形成企业独特的员工管理机制,避免人才流失,极大的调动员工长期在企业工作的积极性,企业人心稳定,才能促进企业持续发展。进入二十一世纪,世界经济的一体化格局给现代企业腾飞插上了翅膀,一些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更是把人才竞争看成企业竞争的核心。人才作为企业主体,发挥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是夯实企业基础所在也是使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活力源泉。

企业员工与企业的关系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由于企业的不断改制。由原来的国有企业职工改变为现在企业的合同制工人,新的管理模式使一部分员工不适应,有的员工思想波动,积极性发挥的不好。这既有员工观念转变不够、自身素质难以适应的问题,也有企业的正面引导、企业制度、管理方式等对其影响的问题。如何稳定企业员工的思想,将企业员工中蕴藏的巨大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本人有以下几点见解:

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一、树立“以人为本”企业价值观。

都需要人、财、物等资源,企业在生存和发展的每一过程中。这里人力资源是处于首位的企业应清楚地认识到人是企业最重要的能不断开发的资源,实际中应改变过去那种视人力为成本的观点,而应将人力看做是企业资本,科学的开发、调动他积极性,使用这种具有创造性的资源,为企业创造财富。

必须信赖和尊重企业员工,因此。使其愿意工作,有成就感、自尊感和自我实现等高层次需求的激励,进一步实现他进取心、创造性和人生价值。以人为本”不能是企业挂在口边的一句空话,而应下工夫真正落到实处,要把“以人为本”价值观真正体现在企业的各项制度、日常工作和文件之中。

调动员工积极性。

二、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以实际行动树立起廉洁、务实、公正、奉献的形象,领导干部的行为对员工的情绪、心理影响极大。领导干部只有在德、能、绩、勤和社会生活诸方面起到表率作用。才能树立威信、更好调动员工团结向上的工作积极性。

推动企业不断发展。一是以“四互”促团结。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应“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以团结的形象来带动和促进广大员工的团结。

哪里有腐败,二是以“四讲”树清政廉洁的形象。领导干部只有“讲学习、讲廉洁奉献、讲无私为民、讲与民同甘共苦”才能贴近群众、深得民心。反之。哪里环境就不安定,管理就会混乱,内部就会离心离德。

做到尊重支持下属工作,三是以“三做到拉近与员工沟通的平台。做到经常与员工进行谈心。做到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对员工所做出的成绩要及时地表扬,对员工遇到困难要尽可能地给予帮助。

一心扑在工作上,四是以“二心”做员工的表率。领导干部要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把单位和职工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说话办事要让群众心服口服,凡是要求群众做到首先自己要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首先自己不做,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

调动员工积极性。

三、将企业做强做大增强企业的吸引力。

提高员工对企业的依赖度。企业的生存、发展与员工的利益息息相关,增强企业经济发展实力。加快企业发展是实现员工利益的体现,所以,既要重视企业形象建设,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信誉度,又要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的经济实力。企业兴旺,员工富裕,员工就有一种光荣感,自然就会形成一种吸引力。反之,企业衰落,员工贫穷,甚至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员工就会情绪低落、人心思散、缺乏凝聚力,最终影响员工的积极性。

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四、提高民主管理意识。

员工只有感到自己处在当家作主的地位时,民主管理是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重要形式。积极性、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才能充分得到发挥。要建立健全各项民主管理制度,重大问题交由员工代表大会或发动广大员工群众进行讨论,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的合理化建议一定要高度重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对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一定要认真组织实施并给予奖励,这样才能持续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调动员工积极性。

五、营造城信友爱和谐共事的氛围。

平等待人,要尊重员工的人格、权利、尊严与爱好。化解干群之间、群众之间的对立情绪,创造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以开展各种文化、体育、娱乐

让员工在活动中交流沟通,活动为载体。交流沟通中建立友谊、增进感情。还要从细微之处关心员工,以激发员工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调动员工积极性。

六、建立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

涉及供应商、客户和企业员工等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各个方面,激励机制是一个含义宽泛的词语。这里我只探讨企业对员工的激励这一单方面内容。企业的激励机制应结合企业整体制度的发展变化,从企业经营活动中不断的发现和清除不利于激励的因素,采取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激励因素。现实经营活动中物资激励,虽然具有较大的激励作用,但也要避免过多采用物资激励的方式降低精神激励作用的发挥,使物质与精神激励有效相结合相得益彰。企业除了应用高薪激励外,企业还应当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舒适的工作环境、竞争力及发展前景等也能对员工产生极大的吸引力。也是企业自身激发员工积极性的内在重要因素,而企业内部采取相应的措施,如:员工调岗加薪、车间绩效管理、重奖技改人员等等,都能对企业员工产生较大的正面影响。建立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就是要根据每个人的努力程度和绩效大小,采用物质或精神手段进行奖惩,使员工有一定的危机感和压力感,迫使员工努力工作,不断产生新的绩效。建立“竞争上岗,定岗定薪”竞争激励机制是挖掘员工创新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员工人性化竞争意识。通过给予员工选择岗位的自主权,发挥个人主动性和积极性,员工根据自身的具体条件,凭实力竞争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只有这样,建立的激励机制才会达到企业的期望值,促进企业价值观和标准的提升”夯实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基础。

调动员工积极性

七、给员工创造实现自身价值的机遇。

使他不断的自我学习、自我提高。企业在择人、用人方面应充分挖掘内部人员的潜力。而且,公平竞争机制主要体现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人力使用与管理方面。为了使企业员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内部选拔有助于对参与竞争者进行全面的解,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节约人员招聘成本等好处。另一方面,要防止“拉关系、走后门”等不良现象。实施过程中,应把握公平竞争的原则,使每一位员工都有晋升的机会,以促进企业内部人员的合理流动。随着社会的进步、企业对员工素质要求的越来越高,这种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员工们心目中的地位愈来愈高。实际工作中,企业领导不仅要想方设法营造一个公平竞争、尊重人才的环境,同时也要经常创造机会让员工承担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指导员工参与企业决策、鼓励员工为企业发展献技献策、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等等,为员工发挥个人才能创造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