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企业文化与文明

时间:2022-08-15 05:14:00

构建企业文化与文明

不只推动了企业文化建设不时向纵深发展,通过以上途径。形成了富有烟草特色的企业文化,而且不时提升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和质量,使烟草专卖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现了零的突破。上划一年后,争创区级精神文明单位,年荣获省级精神文明单位,促进了职工队伍素质和经济效益的稳步提高。

对企业的继续、稳定、健康发展起着重大的推动作用。文化是文明的灵魂,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非常重要而富有新意的内容。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精神风貌的充分体现。文明是文化活动的凝结,企业文化与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如何?

一、企业文化与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共性特征

企业全体职工共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与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并存于企业的发展实践之中,企业文化是企业生产经营实践中形成的一种基本精神和凝聚力。有着相同或类似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不只重视物质管理,1主体上的重合性。企业文化的主体集中体现了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企业文化是一种以人为本的企业发展经营战略。企业管理中。而且更重视人的管理,着眼于建立一个企业成员遵从的企业价值规范、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尊重人、关心人,以凝聚企业职工的力量,来推动企业的发展。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也是企业全体职工,因此,必需坚持以人为本。强调的都是人的因素,都落脚在一个“人”字上。

还包括全体职工共同的奋斗目标和遵循的行为规范,2内容上的统一性。企业文化内容的核心以企业共同价值观、企业精神为主体。以及物质形态的外在表示。思想道德方面,就是以马列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指导,以党的基本理论为思想基础,对广大职工进行思想理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以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建立起新型的社会关系、行为规范和生产方式。科学文化方面,就是通过大力发展各项文化事业,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提高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两者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只有将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并不时加强其具体工作,才干培养出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使企业职工的整体思想意识、文化技能、道德观念等素质在企业运行中发生能动效应。因此,3目的上的一致性。构建企业文化的目的主要是通过企业价值观的树立、企业精神的培育、企业形象的塑造。可以说企业文化也是生产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也就是要通过有效途径和载体服务于经济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使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思想内化为职工的思想道德意志,并转化为持久不衰的工作热情,加快企业的发展。

二、企业文化与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共融的意义

相互补充,企业文化与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相互渗透。客观上要求我实际工作中把两者有机地融合起来,使其互为一体,形成合力。这样做,对于推动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更注重于营造一种健康向上的为全体职工所认同信守的内部文化氛围,1有助于增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感染力。企业文化具有导向、规范、凝聚、激励四大功能。依靠明确的目标和原则约束、规范人们行为的同时。使职工自觉自愿地把企业目标作为自己的目标,增强使命感,提高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能力。企业文化的建设主要是文化氛围、文化环境的熏陶,也正因为如此,有人把它誉为“静悄悄的企业革命”企业文化是一个逐步演进的过程,塑造人们心灵,建议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的过程中,主要是起到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把其紧密结合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就能够增强工作的感染力。2有助于扩大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覆盖面。企业文化具有人情化,强调以人为中心,强调入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强调人对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大作用,重视提高人的积极性;企业文化还具有群众性,企业职工群体共有的一种文化,企业群体意识及其外在行为表示。因此,企业文化建设从企业发展的需要和职工思想实际动身,加上活动形式的多样化,可以寓教于义、寓教于美、寓教于乐。职工乐于接受,乐于参与。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这些优势,借助企业文化为载体,可以大大丰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形式,吸引更多的职工积极参与到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不时扩大其覆盖面。3有助于提高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效性。企业文化既含有物质文明的东西,也含有精神文明的东西,企业两个文明建设的最佳结合点。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现代管理思想,其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实行企业与文化联姻,着重从企业的经营文化、管理文化的深层结构上探索完善企业经营之道。精神文明建设与之相融,可以在企业形成良好的内部氛围与一种强大的文化力”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并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更好地促进物质文明建设。同时,企业文化中的思想、观念、意识、道德等精神文化的内容,既是职工的精神食粮,又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可见,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机结合,既能出物质产品,又能出精神产品,实际工作中,更能取得实实在效果。

三、企业文化与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共建的途径

要使两者相融共建,企业文化与企业精神文明重在建设。必需着眼于它主要方面,寻找有效的途径,实现最佳结合,确保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而企业行为的正确导向,1培育企业价值观。企业发展取决于企业行为的正确。又取决于企业根本指导思想的正确。这个根本的正确的指导思想,就是企业价值观。企业文化的基石,企业生存的思想基础和发展的精神指南,关系到企业物质、政治、精神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振兴民族产业,改善人民生活,满足用户需求,协助顾客创效,追求最佳效益,极大回报社会,人力资本为首,职工实现自我烟草专卖局的核心价值观。为了使广大职工领会其精神实质,运用企业内参、媒体等阵地,大力宣传、诠释企业价值观,使广大职工耳熟能详,牢记于心,落实在行动上。2锻炼企业精神。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主导和精髓,企业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企业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一面旗帜。抓好企业精神的锻炼、弘扬和实践既体现了企业文化“以人为中心”根本特征,又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客观要求。这几年,市烟草专卖局相继开展了评选“明星访销员、明星送货员、明星驾驶员、明星专卖稽查员”等系列主体活动。这都是建议和培育企业精神的有效载体。使“实干、干实”精神具体化为“燃烧自我照亮他人”沈烟精神日益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为,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成为促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丰富源泉。

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局部。加强企业道德建设中,3建设企业道德。企业道德是职工在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应遵循的行为规范的总和。一方面制订规章制度、完善企业法规,加强硬性约束;另一方面抓好正面灌输和说理教育,以弘扬激进美德,树立新风正气为目标,引导职工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单位里做个好职工,家庭中里做个好成员,升华了职工的文明素养。此外,还着力培养职工的爱岗敬业意识,强化职业责任感,积极培养职工“敢为人先、勇争第一”工作作风,树立“业户是衣食父母,业户的需求就是工作的规范”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工作理念,把为业户着想的道德观念凝聚在高质量的三个服务”之中,从而使企业道德建设不时走向更高境界,一大批“明星访销员、明星送货员、明星驾驶员、明星专卖稽查员”职工中脱颖而出。

开展好目标教育,4开展目标教育。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应借助目标的激励功能。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去年,制定了精神文明达标效果发展规划。坚持在职工中广泛深入地宣传实现这一目标的形势与任务、希望与机遇、困难与挑战,增强职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为企业加快发展而贡献力量。还丰富和活跃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各区分局、管理中心办宣传信息,把销售管理动态与现场宣传鼓动和企业文化传达结合起来,进行形势、任务、目标教育,把职工的智慧和工作热情引导到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效益上来,向公司的宏伟目标不时迈进。

企业文化的外部标志。优秀的企业形象代表优秀的企业文化,5塑造企业形象。企业形象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优秀的企业文化诞生优秀的企业形象。今年,市局党组布置开展了塑造品牌、服务工业”塑造形象、提升业户诚信等级管理”主体活动。依照这一要求,着力塑造“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员工队伍形象,塑造业户满意的产品形象。此外,还发挥宣传优势,集中宣传力量,企业形象上狠下功夫,努力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诚信度。近年来,烟草行业、部级、省部级报刊杂志上发稿,向外传播和展示了烟草的良好形象。

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科学文明的文化娱乐活动,6抓好休闲文化。休闲文化是培养职工文明的生活情趣和生产方式的重要措施。抓好休闲文化。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使职工的精神得到空虚,思想受到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