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建立企业文化参考文本2篇

时间:2022-07-30 10:04:00

公司建立企业文化参考文本2篇

第一篇、企业文化竞争优势

企业管理已进入文化管理阶段。没有文化的企业,21世纪是文化制胜的时代。注定不能掌握自己命运的没有个性的企业文化,会被淹没、被淡忘的企业文化;没有经营者推动的文化,缺乏耐久内在动力的企业文化;没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企业文化,难有所建树的企业文化;不能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企业文化,不成功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像空气,看不见它但你离不开它因此,物资集团的企业文化同样需要不时强化、发展、完善和推动。只要我大家万众一心,努力打造以“大庆物资”品牌形象为代表的企业文化优势,物资集团就一定能够再铸辉煌!

企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竞争。21世纪,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和世界经济一体化。企业应以一种什么样的管理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呢?众多胜利企业的经验告诉我胜利得力于他胜利的企业文化。先进的企业之所以能够战胜落后的企业,就是因为先进企业的文化比落后企业的文化更能适应竞争的要求、更具有生命力的缘故。

全体员工衷心认同和共有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念,何谓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体现企业核心价值观念。规定了人们基本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或者说是习以为常的东西,一种不需要思考就能够表示进去的东西,一旦违背了就感到不舒服的东西,而且这些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还应该在新老员工的交替过程中具有延缓性和保持性。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需发明一种能够使企业全体员工衷心认同的核心价值观念和使命感,一个能够促进员工奋发向上的心理环境,一个能够确保企业经营业绩不时提高、积极地推动组织革新和发展的企业文化。那么,如何才干建立优秀、适合企业自身并被大家认同的企业文化,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使其实现继续发展呢?从以下几方面谈一谈自己的浅显认识。

建设企业文化中发挥表带头作用。

一、企业领导者要讲求经营之道。

必需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哲学思想,作为一个掌握企业发展方向的经营者。作为判断正误的规范,以保证其决策的正确性。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一样,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发展途径。一个负责任、有志向的企业肯定有其明确的久远的发展目标。企业目标的实现过程,就是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企业精神的提炼,企业哲学的根植,企业形象的展示历程。企业目标的实现,决不仅仅是指某些经济指标的完成,还必需包括企业全员的理想、志向和社会责任的实现。

企业经营中重要的战略思想,一个企业经营者用什么方法从事经营管理活动、开展市场竞争。也可称其为经营之道。确立了正确的战略思想后,更重要的要让全体员工认同、理解、热爱、实践企业的经营之道,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也就是要如何增强广大职工对企业精神、制度、经营战略和目标的认知与认同。企业文化对广大职工的行为既有强制性的指导作用,又有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要把员工的理念、价值观调整到企业的发展目标、经营思路与经营方针上来,关键在于各级领导能否把确立的企业精神以及多年来形成的好的保守、好的作风融入到管理企业的实践中去。企业文化建设上,领导必需带头,必需充分认识自己的言行对企业建设发展的影响。这一点我集团公司的领导做得很突出,利用会议、各种活动以及组织学习等宣传公司的企业文化。如:物资集团是家,都要热爱她物资集团是家,共同建设她这句口号,铁总在许多大型活动、会议上带动全场的干部职工高呼,同志们深受鼓舞和激励。如今这一口号已经是根植物资集团每一个员工心中的奋斗誓言。

二、企业文化建设要营造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的良好环境。

根本的要在企业内部营造出符合企业特点、有利于企业继续健康发展的氛围和习惯。文化即习惯。每个职工的言行习惯,建设企业文化。都是企业风气的反映。要立足于促进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牢固树立良好的职业观念、职业纪律和职业道德,推进职工队伍的作风建设。特别要通过教育让职工明确企业追求什么、建议什么,从而养成遵章守纪、老实守信的自觉行为,促使职工个人的理想、追求同企业发展的要求统一起来。

能够形成一种意志统一、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力量。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和谐、和睦、合作、合一的氛围。就是企业内外部营造这样一种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使领导与领导、领导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之间发自内心的精诚合作,形成班子团结协作、干群相互信任、员工相互协助的和合氛围。要把营造和谐、向上、健康、宽容的氛围作为重组改制和推动企业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集团公司在这方面做了系统的安排和组织,相关活动开展的比较多。如大家最熟悉的每年“三八”妇女节,集团公司领导无论多忙,一定要下到基层亲自为女职工奉送鲜花。多年来这种形式不变,如今已经形成一种大家习惯的文化氛围,并有效激励了女职工的工作热情。

三、优秀的企业文化要创新、要与时俱进。

全面提高员工队伍素质,企业文化需要随同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不时的发展创新。企业应该致力于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进而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增强企业系统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

对海尔文化是这样表述的概括成二个字:创新;概括成四个字:不时创新;概括成六个字:永远不时创新。创新是海尔文化的全部内容,海尔文化是企业文化创新的一个代表。就像人的血液,激荡着整个肌体;就像电流,驱动着整个机器。创新是海尔之魂。

集团公司的企业文化一直在不时发展与创新,最近几年。不时丰富其内涵。最典型的就是四个过渡”工作指导方针的提出,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为适应外部生存环境,实现继续发展,结合自身实际特点而做出的精辟论述;领导者与时俱进的文化思想的具体体现;四个过渡”为企业职工自觉建设家园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四、优秀的企业文化要倡导学习、建设学习型企业。

个人素质及核心竞争力的体现,21世纪面对生存与竞争的压力、学习能力是学习型社会的必备技能。未来的文盲是那些不会学习的人。学习是竞争获胜的有力武器,谁先拥有知识与信息,谁就先拥有财富和资源。未来最成功的企业将是学习型企业”未来唯一耐久的优势是有能力比你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知识经济时代,组织要成为“学习型组织”个人要成为知识型员工,知识型员工将成为企事业单位的主体。企业建设学习型组织、培养学习型员工是知识经济时代新的要求与挑战。

领导者最重要的才干就是影响文化的能力。优秀的经营者都在自觉地不时地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把自己的企业建设成学习型组织、培育共同价值观。以经营者的精神为代表的企业精神,知识型企业的企业管理归根结底是文化管理。对“知识员工”管理就是通过培养企业共同的经营理念、共同的企业价值观、共同的企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等来实现。领导者所要做的唯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发明和管理文化。一旦转化为全体管理人员和职工的自觉行为,就会转化和汇聚成巨大的发明力量,成为企业不时发展的动力。领导者要通过理念、价值观、企业精神等影响员工的工作态度和行为,建立起开放和信任的企业内部环境,激发员工的责任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使他自愿合作并承担开发知识资源,去完成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任务,以达到更高的目标和产生更好的效益。

第二篇、企业文化共建协议

强化人员的培训,共建采一有钱电视网。采油一处要加强对电视台的管理。要充分利用采一电视平台,扩大采一新闻在油田的影响力,日常投资由采油一处负责,重大投资建设由厂处共同协商分担

一面旗,依照“勘探局与长庆油田公司同根同源、共生共长。一首歌,一家人,一个班子,文化必需一致,一家人不讲两家话。长庆亚文化体系的融合和统一,必需具有中国石油特色、长庆特点、时代特征”工作要求。为落实“四个统一”创立“四共”矿区,树立长庆采一形象,为创建和谐采一,特制订此协议。

一、指导思想

以发展共谋、责任公担、稳定共抓、环境共建为指导,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贯彻执行“共举中国石油一面旗,同唱长庆油田一首歌,服务长庆油气大发展,实现长庆油田继续有效快速协调发展,创立‘四共’模范矿区”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认真总结安塞油田30年发展经验和优秀企业文化效果的基础上,以“继承创新、整合提炼、培育延伸、双赢互利、共同发展”为企业文化共建方针,共同建设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安塞油田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共同培育“长庆采一”品牌,为采一发展提供文化凝聚力,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

二、共建目标

形成共同价值观和文化理念,1提升“长庆采一”品牌价值。增强厂、处的核心竞争力;

携手共创安塞油田继续有效快速协调发展,2营造公平正义、同心同德、诚信友爱、稳定和谐的人文氛围。创立‘四共’模范矿区。

3实现厂、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同步发展。

三、工作原则

着力创新、重在建设、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原则。厂处要遵循“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共同研讨商量、共同努力筹谋的原则。同采油一厂企业文化科建立紧密联系制度,1坚持共同总结积累。构建双方认同的文化体系,树立采一整体形象,发挥整体优势。

全面发动员工广泛参与,2坚持“以人为本”原则。一丝不苟地做好企业文化调研、梳理、提炼、融合四个环节上的工作。增强广大员工的认同感。充分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构建科学的具有长庆特色的亚文化体系。

不时丰富长庆采一企业文化内涵,3坚持“为我所用”原则。虚心向向兄弟单位学习。构建在勘探局具有领先水平的长庆亚文化体系。

四、共建内容

1共同制定企业文化共建规划。

厂处联合制定《第一采油厂、第一技术服务处文化共建方案》共建方案包括:河庄坪矿区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普法宣传。

2坚持宣传同步。

从而充分利用厂处网站、宣传栏、采一电视》等宣传媒体。对外、对内宣传坚持统一口径。

3建立互动制度。

从而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要在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建立信息沟通制度,建立互相激励、互相促进工作制度。从而叫响“长庆采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