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文化工作

时间:2022-04-19 09:58:00

公司文化工作

上周末,应邀前往天津观看了几场企业举办的排球赛,颇有感受。

一是,一些国有大企业文化生活依然丰富多彩。这次观看的排球比赛,是中石油天津某油田的机关比赛。别看这些平日坐在机关里斯文办公的领导们,可到了赛场上就生龙活虎起来。他们在赛场上,发球、一传、二传、扣球、拦网、救球毫不含糊,结果一打听,这个集团公司很重视企业的文化建设,一年中各种球类比赛、文艺活动频频举行,陶冶了职工情操,稳定了职工队伍。在这里,职工们以油田为家,勤奋工作,乐于奉献。同时这些国家垄断企业,由于效益好,底子厚,经济实力强,他们有足够的实力组织这些活动,使自己企业的文化活动始终丰富多彩。

而我们有许许多多国有企业,因为市场意识不强,经营不善,企业包袱沉重,效益一落千丈,甚至到了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边沿,原有的企业文化不仅消失殆尽,而且企业人心涣散没有任何文化活动的开展,这也验证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二是,丰富的文化生活让职工心有归属。企业是什么?企业是职工的家。家里温暖不温暖,取决于家长的营造。企业的领导,是职工们的家长,家长既要严格管理,也要会温暖大家,可谓刚柔相济。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能最大限度地凝聚职工的向心力,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和家的意识,而作为我们人的职工均具有两个属性,即: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不管是自然属性多多,还是社会属性多多,归根结底,人人都有“自我实现”的需要,人人都有集体归属的秉性,这方面,不论我们从一个小小的团队,一个大一点的集体,一个大的单位,只要是集体活动,只要关乎着集体的荣誉,每个人都在捍卫、保护着的许多事例中不难看出。

三是,聪明的管理者重视文化活动举办和企业文化的建设。虽然企业文化是老生常谈了,但是该谈还得谈,因为一些管理者看似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实际自身头脑中对其还是很排斥的。一个现象不难看出,一些单位,有的领导甚至一把手不愿意举办职工的文化活动,认为职工上班,就要全力忙工作,抓生产,文化活动愿意搞,可回家再搞,在单位上看不得职工们在周末打打球,健健身,看不得周末企业搞些文艺比赛和体育比赛,这样做的恶果很快显现出来:职工们没有归属感,上班紧张,下班放羊,老死不相往来,缺乏信任感和亲和力,对单位的集体荣誉漠不关心,对企业没有家的感觉,认为来上班就是为了来挣钱,所以金钱意识强烈,领导者掌握不了群众的想法,摸不清职工的思想脉搏,思想政治工作形同虚设,职工的积极性得不到好的发挥,企业的向心力因此薄弱。

通过这次天津看球,旭哥认为,垄断大企业的经济实力固然是企业丰富多彩文化生活的一个保证,但是他们始终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才是他们效益成功的一个坚实的基石,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让旭哥讲,就要上升到哲学来说,那可是哲学的基本问题了,也就是物质和精神谁是第一性的问题?物质决定精神,精神对物质有能动作用,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