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文化工作建立必要性

时间:2022-04-19 09:44:00

公司文化工作建立必要性

企业文化是企业个性意识及内涵的总称,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其能以企业组织行为所体现。具体指企业全体员工在企业运行过程中所培育形成的、与企业组织行为相关联的、并事实上成为全体员工主流意识而被共同遵守的最高目标、价值体系、基本信念及企业组织行为规范的总和。

企业文化从一开始就承载了人们太多的赞誉和诟病。一个企业做的好,大家首推它的文化理念好,精神追求高;一个企业出现了危机,大家也先归咎于它的文化不人性,不能让人同心图志。企业文化就像一个艺术品,既可能成为让房间蓬荜生辉的亮点饰物,又可能成为破坏整个景致的碍眼物。其实,这正是对企业文化认知的一个误区——企业文化工具论。在一定程度上,企业文化确实具备工具体的效能,但若纯粹把企业文化当一摆设,心血来潮时让它锦上添花,闲来无事时把它束之高阁,则本末倒置,忽视了企业文化的本真价值。形象的说,企业文化就像企业的性格,不论规模大小,只要存在就有性格;企业文化也一样,自企业诞生之日起,初期的企业文化就已经形成,并随着企业发展,企业性格不断成熟,企业文化不断完善。因此,企业文化的本原是内生于企业的、与企业一同锻造、完善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认同,这种本原在实践过程中,产生了类似于工具体的激励、凝聚、鞭策等效能,所以只把企业文化当成一个摆设,认为企业文化“拿来就能用,用了就能起效应”的观点是大错特错的。为什么这么说?原因有二:

一、企业文化是“种花”不是“插花”,不同于摆设,拿来就能用

优秀的企业做企业文化管理,跟风的企业做企业文化模拟;优秀的企业文化在种花,跟风的企业文化像插花;种花是深耕后的播种与成长,插花是舶来的拼凑与应景;种花需要一番沉淀与生发,栽培的是与企业最相映成辉的独特文化成果,插花作为装点景致的最佳摆设,拿来就能用,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却未必能把意境用的对味。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正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它的理念体系与核心价值观源于企业与组织成员间的心理契约和共同的价值追求,只有根植于企业土壤,了解企业所处的行业背景、企业现状以及成员个性特点构建出来的企业文化才能与企业实际相符、与组织员工需求相融,而那些“移植”过来的企业文化只能像一瓶美丽的插花,华而不实,流于形式,用完那点花泥也就香消玉损了。

二、企业文化的真谛在于实效,不同于摆设,立竿见影,用了就有效

企业文化的重点在于构建,企业文化的难点在于实施,而企业文化的真谛则在于实效。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文化构建相当于企业文化塑形,文化实施相当于企业文化铸魂,而企业文化的真谛则在于收获文化理念以及文化实践带来的人员素质提升,以及文化变革带来的企业管理实效。然而,实现企业文化的真谛往往会经历阵痛,因为文化要精耕细作,所以文化建设从一开始就不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的实现;因为理念要作用于人的意识层面和价值诉求,所以文化建设不会用了就有效。只有润物细无声、厚积薄发,静待花开的过程,才能享受阳光雨露的回灌,企业文化才能更好的滋养企业土壤,这就是为什么说企业文化的真谛在于实效,关键是在于企业文化建设的意义之所在。

因此说,企业文化不是一捧随时可以解渴的水,更不是一个可以挪来挪去的摆设,企业文化要用心栽植,用心培育,只有这样,才能收获企业文化的真谛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