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建立措施

时间:2022-04-19 09:28:00

企业文化建立措施

近年来,我分公司按照团体公司、省、市公司的同一部署下,在市公司党支的正确领导下,持续完善企业文化治理体系,以员工满足为出发点,以客户满足为立足点,以社会满足为回馈点文化发展战略。将企业的文化建设思路确定为:服务企业中心任务,强化团队和服务两个文化,提升客户、员工和部分协作三个满足度,完善治理监视、传播培训、通报沟通恶化效果评价的四项机制,推进制度、示范、人才、知识、品牌五项工程。并形成了领导重视、员工参与、经费支持、组织机构实施的企业文化实施体系,提出了协作、分享、精细、理解的企业文化建设主题。深进传播和践行“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文化理念。

企业文化指的是一个企业中所有员工共有的一套观念、信念、价值和行为准则,以及由此导致的行为模式。企业文化是以人为本的治理哲学,是把精神文明建设同企业特点和市场对企业发展的要求结合起来的一个重要形式,是借助文化气力的治理方式,良好的企业文化能为企业保持数十年的竞争上风。可以说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一个企业要想成为有灵魂的企业,成为基业长青的企业,就要创造出一种具有凝聚力和生命力的企业文化。

一,工作思路

服务一个中心:坚持服务企业中心任务;

强化两个文化:强化“团队文化”和服务文化”,同时深化“关爱文化”;

提升三个满足:着力提升“客户满足”、“员工满足”和“部分协作满足”;

完善四项机制:通过加强“治理监视”、“传播培训”、“通报沟通”和“效果评估”四项机制建设,完善企业文化治理体系;

二、建设主题:【协作分享精细理解】

按照企业文化建设“六维模型”(团队文化、服务文化、关爱文化、学习文化、创新文化、***文化),以“协作分享精细理解”为主题,以建立高效能的团队和有效提升客户感知为目的,着力强化“团队文化”和“服务文化”、继续深进开展“关爱文化”,推动企业软实力的提升。

在服务文化建设方面,以丰富服务内涵、进步服务技能、培养服务理念为核心构建客户满足的优质服务体系。

在团队文化建设方面,围绕欢快的团队、创新的团队和协作的团队这个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以“创学习型组织,作知识型员工为”主题,鼓励员工时时创新、处处创新、人人创新。

在关爱文化建设方面,围绕思想、情感、安全、生活、身心“五关爱”,积极构建员工关爱的长效机制。

加强分公司各班组间、班组与分公司之间横向和纵向的沟通与协调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以提升“班组间、班组与分公司之间、班组内部、后台与班组之间的协作满足度”为目标,通过增进相互间的沟通和理解,强化团队协作意识,促进各班组间的合作和相互服务意识,努力打造高效运营新团队;另一方面要通过倡导团队内的分享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组织氛围,今年主要着手打造班组文化建设,通过班组文化建设不断增强班组内各成员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以不断增强团队协作意识,优化组织工作氛围。

1、加强“团队文化”建设

2、加强“服务文化”建设

3、深化“关爱文化”建设

以“便捷服务、满足100”活动为主线,深进理解客户需求,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以塑造优秀服务文化,推动卓越运营体系建设的进程,有效提升客户感知。

逐步建立员工关爱的长效机制。树立“健康、幸福、高效的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治理思路,从帮助员工长大、关注员工心理、关爱员工生活、关心员工健康四个角度,通过制度完善、流程理顺、团队建设等措施,全方位深化“员工关爱工程”“EAP”工程,引导员工健康长大、欢快生活、***工作。

(一)、建立常态化的企业文化传播培训体系

三、工作举措

员工是企业的基本队伍,也是企业文化最大的传播主体和承载主体,只有广大员工接受、认同了企业价值观、理念和精神,才能使优秀企业文化成为企业真正的文化。所以我们应首先结合实际,通过各种途径向员工传播企业文化。为此,我们应做到:

二是建立内部企业文化宣传阵地。分公司利用宣传栏、移动周刊、短信、彩信、书籍等形式,进行常态化的企业文化宣传。用以传播企业文化理念、公司战略方针、企业文化建设信息、优秀事迹案例、经营工作亮点等内容,增强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一是建立企业文化培训师队伍。分公司培养各班组长可在本班组内进行文化传播的培训师,培训师要结合不同群体的特点及时更新、开发企业文化培训课件,确保企业文化能够传播到每位员工。分公司将根据时间安排组织企业文化大讨论、企业文化演讲、企业文化知识竞赛、优秀案例征集和巡讲等活动。持续开展企业文化宣贯培训,并将员工企业文化培训作为长期工作来抓。要将企业文化培训内容纳进到员工岗位培训计划,尤其是对新进员工及派遣制员工的企业文化理念培训。

三是强化企业文化外部传播。要以做优秀企业公民为己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企业上风,服务农村信息化的发展;突出教育和环保主题,广泛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推动企业与社会和环境的***发展。办公室联合市场部要有计划地在主流媒体,宣传企业文化理念内涵、员工奋斗精神以及企业承担责任的企业公民行为等内容,向社会传播中国移动的企业文化,增强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市场部要通过对外营销活动、仪式仪式等进行文化渗透,促进与外部利益相关者的文化交流,拓展与高等院校的联系机制,联合开展文化研究,推动中国移动企业文化案例的对外传播,实现文化营销。

企业文化落地,就是要让企业文化真正转化为全体员工的行为和意识,使企业文化转化为员工的日常工作行为,并且转化为全体员工的“无意识”习惯。这不仅仅要求我们做好培训工作和对内对外的传播工作,而且要做好班组间、班组与分公司之间横向和纵向的沟通与协调工作,特别是领导示范作用。年我们将强化团队文化和服务文化,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二)、继续深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文化在分公司有效落地。

一是团队文化建设(全体员工用正确的心态对待这一工作)。分公司机关职能各部分,要积极参与“示范点”的创建活动,以身作则推进部分间的沟通协作,推动企业文化理念在企业生产经营治理各个环节中的渗透,在制定安排各项制度工作时,要体现企业文化理念,符合企业文化的要求,形成企业文化建设齐推共进的格式。

1、广泛开展各类“服务文化”推广传播活动,提升全员服务意识。认真开展“便捷服务、满足100”活动,增强各级治理者对一线服务情况的感知,推动其积极发现并解决服务关键题目;结合实际情况,组织“服务文化大讨论”、“前台后台交流互动”等活动,增进前后台的沟通理解,提升前台员工的服务意识和后台员工的支撑意识,推进一体化的服务流程和体系;对外开展“走进中国移动”、“客户接待日”、“行风评议在移动、“服务评选和意见征集”等客户体验和互动活动,增进与客户的沟通交流,深进理解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贴心的服务。

二是服务文化。服务文化要通过开展主题服务活动,提升企业整体服务水平,以塑造优秀服务文化,推动卓越运营体系建设的进程。

2、推动服务制度流程与服务文化的匹配和融合,以优秀的服务理念引导各项制度的完善,以追求卓越的精神,加强服务的精细化治理。贯彻落实“以客户为导向”的服务理念,以其为依据梳理和完善各项服务制度,细化每一个服务流程,并通过制定有效监视检查办法,确保其执行效果。倡导服务创新意识,鼓励员工在本职岗位上的创新热情,对于员工的创新成果要给予有效地激励,并及时总结提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