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清风颂—煤矿廉洁文化建设写照

时间:2022-03-05 03:46:00

对清风颂—煤矿廉洁文化建设写照

清风颂——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羊渠河矿廉洁文化建设纪实

在美丽富饶的冀南大地,巍巍太行脚下,滔滔滏阳河畔伫立着一个熠熠生辉的美丽矿井,她就是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羊渠河煤矿。(推出镜头羊渠河矿全景)

1959年投产的羊渠河煤矿,至今已经走过了51年的历程,51年,这矿已为国家生产优质原煤7200万吨,经过不断挖潜改造,现矿井年产量依然保持在130万吨以上。

集团公司文明矿、纪检监察优秀单位、“廉洁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这一座座奖杯、一块块奖牌,展示了永远追求高起点、打造一流品牌的羊渠河矿风采。在这里,共产党人抒写着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辉煌篇章;在这里,满怀赤子之心的羊矿人沐浴着党旗下的徐徐清风,唱响了风清气正的颂歌。

推出片头清风颂——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羊渠河矿廉洁文化建设纪实

总书记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机制,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形成拒腐防变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机制,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字幕同期声)这一重要论述,似号角把廉政的战歌吹响,为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矿党委书记(画面音):我矿党政把廉洁文化建设提到矿井战略发展高度,纳入源头治腐的重要内容,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主线,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充分利用廉洁文化阵地、运用多种教育形式,发挥入脑入心和潜移默化的渗透作用。

把阵地建设作为廉洁文化建设基础(字幕)。开设廉洁文化专栏、廉洁网页、廉洁宣传橱窗、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广场等廉洁警示牌366块,建立180平方米的廉洁教育展厅,编印《廉洁文化手册》、《廉洁行为勤廉标准手册》500本,为每名领导干部办公桌上制作了廉洁警示牌,全矿建立廉洁书屋32个,强烈的视觉冲击,营造了清风浩气、勤廉高效的干事创业氛围。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文化是思想的支撑。(字幕)注重在预防上下功夫,紧紧抓住“思想教育”这两个关键,积极探索推行具有羊矿特色的“129”廉洁教育新模式(字幕)。

一个讲堂筑警钟(字幕),采取“外请”和“内教”相结合方式,定期开办“党风廉政教育讲堂”、“职务犯罪预防辩论会”、“党风廉政专题解读”。

两个机制做保障(字幕),一是确立党风廉政宣传机制,组建一支由支部纪检委员和党风监督员组成的党风廉洁教育宣传队。二是建立了党风廉政学习机制。由上至下,由整体到局部,形成上下联动的党风廉政学习机制。

九项教育筑防线(字幕),

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廉洁理念宣传教育,使廉洁理念成为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追求目标。

廉洁从业教育,树立执政为民、廉洁高效的良好风尚。

过节保廉教育,做到事前打招呼,预防敲警钟。

廉洁谈话教育,对新任领导干部超前教育,未雨绸缪。

案例警示教育,使领导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家庭助廉教育,吹好枕边风,当好廉内助,牢固构筑家庭拒腐防线。

先进事迹教育,掀起领导干部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做先进的热潮。

学习廉文教育,夯实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的思想道德基础,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近年来,涌现出40名十佳勤廉标兵、40名十佳廉内助。

完善制度保障,带来清风正气(字幕)。坚持教育治本与制度约束“双管齐下”,把廉洁文化从意识层面提升到规范层面,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执行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制度》。建立了两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对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实行季度一汇报,半年一抽查,全年一评比,形成了以督查促推进,以考核促落实的工作格局。公务员之家

大力实施阳光工程,在物资采购、工程项目招投标、大额资金使用、干部任用等方面,透明运行。以来,新提拔的36名中层干部,严格执行基层推荐制、矿党政票决制、廉洁一票否决制、任前公示制和试用制,广大干部群众对此满意认可。基层开办员实行定期考评、轮岗交流,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羊东2个亿改扩建工程项目,做到公开、公正、廉洁、高效。以来,矿党政深化人本理念,创新思路,率先开启河北省棚户区改造先河,5天内完成198户居民搬迁。棚户区改造从登记、搬迁、回迁、抓号、分房,每个程序都阳光操作,纪委、工会、职工代表、搬迁户代表全程监督,5个月4栋居民楼拔地而起,234户居民乔迁新居,今年上半年6栋楼建设也相继开工,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创造了棚户区改造“羊渠河矿模式”,多次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积极推进权控运行机制,围绕“三重一大”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查找廉洁风险点358个,编制权控制度262项,修订党务公开和权力公开项目274项,建立权力公开栏和党务公开栏72个,形成了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体系。

坚持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对走动式管理、会风转变、劳动纪律、节日廉洁规定执行情况等,强化监督管理,加大考核力度,进一步推动了领导干部作风转变,职工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锻造出了一支品德高尚、作风过硬、敢于创新、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矿领导班子连年被集团公司评为“四好”班子。

清风凝正气,廉政促发展。筑牢做人之基,用好为民之权,端正执政之风,常怀自律之心,已成为全矿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在每年民主评议领导班子活动中,述廉、评廉、考廉优良率达95%以上。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企业稳。如今,羊渠河矿领导干部有正气,职工队伍有士气,企业发展有朝气。矿山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喜看浊流源头断,勇立潮头唱大风。这是羊渠河矿领导班子矢志不渝的崇高追求。清正廉洁是时代的呼唤,清廉勤政是职工群众的期盼。只有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果取信于民,传承廉洁文化的魅力,秉承廉洁文化建设成果,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才能永葆企业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