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绿色企业文化的意义

时间:2022-10-06 09:15:00

构建绿色企业文化的意义

随着环境压力的增加及资源的限制,以及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继出台环境保护政策的情况下,建设绿色环保型企业已成我相关企业发展面临的迫切任务。2007年,国家批准武汉市城市圈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为武汉城市圈的发展,特别是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发展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和挑战。中国企业只有主动进行绿色战略变革,充分利用绿色管理带来的机遇才能继续在新的竞争环境中生存和不断发展。构建绿色企业文化并在此基础上实施绿色战略是新形势下企业提升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

绿色企业文化的内涵

绿色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及其员工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实践中逐渐形成的为全体职工所认同遵循、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对企业成长产生重要影响的、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及其与企业成长关系的看法和认识的总和。绿色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在长期经营绿色管理战略实践中所凝结起来的一种文化氛围、企业精神、经营理念,并体现在企业全体员工所共有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企业建设绿色文化,就是要使企业全体员工形成一种共同的节约和有效利用资源、保护和改善环境价值观念,并贯彻于经营管理的实践中去,做到在发展生产中保护环境,在保护环境中促进生产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三个效益的统一与协调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构建绿色企业文化的作用

首先,构建绿色企业文化有助于企业实施绿色战略提升竞争优势。

传统的企业管理理念、运营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新的经济环境。但是许多传统企业对绿色战略的实施仍存在较大顾虑,对绿色战略实施的前景信心不足。企业要制定绿色管理战略、进行科学的环境资源管理,首先取决于员工特别是管理者是否具有绿色意识。企业要开发绿色产品、进行绿色设计的前提在于研究开发人员有没有树立绿色价值观。企业要开发绿色市场、进行绿色营销,其营销人员对企业与自然社会关系的认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企业要通过科技进步和管理改进,节约资源,改善环境,并树立绿色企业形象,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转化为竞争优势,进而提高经济效益。

其次,构建绿色企业文化实施绿色战略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

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价值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起对员工、社会及环境的相关责任。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许多企业采取了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这种模式一方面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促进了我国经济的繁荣发展。但是另一方面在环境保护上造成了极大的负面作用。随着社会发展环境压力日益增加、资源限制日益凸现。近年来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继出台一系列环境保护政策,如2006年欧盟实施了ROHS(《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和WEEE(《废弃电气电子设备指令》)两项绿色指令,继WEEE、ROHS指令之后,2007年欧盟另一项主要针对能耗产品的技术壁垒指令—《用能产品生态设计框架指令》(EUP指令)已经开始实施,并正式转化为欧盟成员国的法规。在此情况下,我国许多产品因为没有达到环境保护标准或质量标准而受到影响和冲击。这表明国际、国内对企业对环境的责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随着资源限制、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我国企业必须重视企业的环境社会责任,把绿色生产与管理放在重要战略地位。

构建绿色企业文化的对策

长期以来,企业为了追逐经济利益,在生产经营中形成了“先污染、后治理”(或不治理)与“实污染、虚治理”的恶性循环,造成了极大的环境问题,构建绿色企业文化迫在眉睫。

第一,加强企业领导的绿色管理意识。

构建绿色企业文化首先应发挥企业领导的主导作用,用企业家精神带动绿色企业文化的建设。绿色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群体文化,在企业中主要是靠领导的积极倡导、逐步培养,并身体力行,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才能逐步形成。领导支持和参与对于企业顺利、成功实施绿色战略至关重要,是绿色企业文化的重要表现之一。作为一名现代企业家,必须具备可持续发展的长远观念,将保护环境作为企业的基本任务,促进生态与经济的协调发展。绿色管理战略项目投资大、周期长,高层领导应保证有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这是绿色供应链顺利实施的基本保障。高层领导不仅应在资金预算、基础设施投资上予以支持,还应参与绿色供应链实施过程,给实施团队提供及时的指导和帮助。

第二,引导企业员工对绿色企业文化达成共识。

由于企业绿色管理模式的复杂性以及涉及面广和跨组织管理的特点,要求参与绿色管理的企业员工必须充分认识到企业和社会所面临的环境保护与资源约束压力,在绿色企业文化上达成共识。同时,企业要进行绿色知识的培训。企业要以培训为手段,开展绿色宣传教育,使得企业员工认识到实施绿色管理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实施绿色管理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理解企业在实施绿色管理过程中的暂时困难;使公司全体员工理解并接受绿色观念,克服了认为实施绿色管理就会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等思想观念,增强环保意识,理解资源综合利用知识,形成了实施绿色管理的统一信念和决心,支持并积极参与到企业实施绿色管理行动之中。企业在员工思想认识、知识能力和企业绿色管理文化等方面的准备是绿色管理战略顺利实施和应用的重要保障。公务员之家

第三,制订绿色管理激励机制。

企业绿色管理要求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源进行建设,因此需要建立健全的、可持续的治理和激励机制。由于实施绿色管理具有局部低效率、整体高效益的特性,因此如果缺少实施绿色管理的相应技术和激励措施等限制,必然阻碍绿色管理的顺利实施。企业建立绿色文化,必须从制订绿色管理激励机制开始。绿色激励制度的形成和落实过程也是绿色企业文化的形成过程。建立绿色管理激励机制可以采取鼓励性或限制性措施,促使绿色管理活动与环境相容。现代企业的环境治理和绿色激励理念应从以前的企业环境治理负担发展到环境治理也是效益的概念,从“谁的废物谁回收”发展到“环境保护也是一块效益蛋糕”的新思路。企业如果做好环保,不仅自己赚钱,又减少环境污染。企业制订绿色管理发展的科学激励机制是构建绿色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

第四,贯彻绿色企业文化于企业经营。

文化是一种抽象的层面,绿色文化必须通过具体的企业经营实际的贯彻与实施才能真正发挥文化的作用。具体来说企业要做好企业绿色管理的压力、动力与障碍分析,企业应该积极主动地克服绿色管理战略实施的障碍、促进绿色管理战略实施,从被动的“反应性”向主动适应性转变;重视绿色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企业对绿色技术研发创新的能力;促进企业绿色管理就绪,克服绿色管理战略实施的障碍、整合和配置企业各项优势资源,制订有针对性的绿色管理就绪对策措施;提高企业绿色战略管理与规划能力,进行科学的战略规划,有效避免短期行为,协调利用政策、资源、环境等各种有利条件,保证企业中长期发展的后劲。

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识。我国企业必须重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建设绿色企业文化,既重视企业经济效益,又要重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利于企业适应新的经济竞争环境,提升企业竞争优势,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