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是拿来营销的

时间:2022-09-16 03:02:00

企业文化是拿来营销的

新《三国》如火如荼的播,曹、孙、刘已渐成三足鼎立格局,抛去孙权继承父兄基业不说,单就曹操与刘备来说,可以说都是创业起家,最终成就一番伟业的。

三分天下,其实就是在做一桩大买卖。这固然与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与条件(经济、政治、天时、地利)有关,还有一条更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人事谋划,这就是三国的精彩处。那么,人事如何谋划,核心当然在于领导者的谋略和胸怀如何。

但谋略这东西,没有基础来支撑,必然是纸上谈兵。那么这个基础是什么?有形的基础当然是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富有程度,但还有一个看不见的基础,那就是人心向背。

先要识人心,然后才能有针对性的笼络人心。如何笼络人心?必须先要“经济搭台”,然后“文化唱戏”,文化如何唱戏?得先有个响亮的名头!

政治和军事只是顺势而为之,首先要解决的,还是在于如何“正名”的文化理念。

因此,曹操和刘备与众人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深知“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的道理,在于他们识得当时人心:汉朝实亡,但人心向汉。一国之亡,不在于政权亡、军事亡,而在于精神亡、文化亡。

所以,我认为,他们之所以取得成功,其根本都在于他们重视一项“文化工程”建设——正名。“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他们要的是实,而要得到实,必须先要借名。

曹操的“挟天子以令诸侯”,直接拿捏住了如何取天下的要害。而把正名工作做到更狠的其实是刘备,他首先把自己包装成皇叔,其次是处处把“仁义”二字挂在嘴上行事,他深知取天下必先取人心的道理。而取人心,核心就在于“正名”,如何正名?刘备心理清楚的很,对于他来说,必须打出皇叔牌和仁义牌,这才是他白手起家的本钱。他自始至终把自己包装成仁义君子,到底是不是真的如此,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他取得三分天下,其实是把仁义拿来卖的,只不过他比别人更会卖、更能卖、更敢卖而已!他把仁义卖大了,卖得了大成功!公务员之家

曹操卖的是“天子”,刘备卖的是“正统”和“仁义”,本质上其实都一样,不一样的地方,是在于他们比大多数人更能坚持自己的这种文化理念而已。

正统和仁义这东西,谈上万遍,也就成真了,但真正谈上万遍的,为数极少。所以,对于一心想做大做强的企业家来说,先要正名,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