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使命与愿景的区别

时间:2022-08-24 11:20:00

企业使命与愿景的区别

区别在于:愿景是解决“企业是什么”,告诉人们企业将做成什么样子,是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一种期望和描述。愿景是企业在大海远航的灯塔,只有清晰地描述企业的愿景,社会公众和公司员工、合作伙伴才能对企业有更为清晰的认识。一个美好的愿景能够激发人们发自内心的感召力量,激发人们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企业使命是企业存在的理由和价值,即回答为谁创造价值,以及创造什么样的价值。简单说,使命就是必须做的大事、一定要完成的任务。由于企业的使命一般涉及多方利益,各方利益的主次轻重必须在使命陈述中明确。如果不明确,当各方利益发生冲突时,就会无所适从。

联系在于:构筑愿景是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重要支撑点,是企业做强、做大的不竭动力。而一个企业要想长寿不衰,实现美好的愿景目标,第一重要的是全体员工的使命感不衰。如果缺少这一条,企业就会失去成功的希望。公务员之家:

由此可见,企业既不能将愿景当作使命,也不能将使命当作愿景,更不能截然分割开。

企业愿景是人的一种意愿的表达,它概括了企业未来的目标、使命和核心价值,是一种企业为之奋斗的意愿,企业最终希望实现的图景。它就像灯塔一样为企业指明方向,是企业的灵魂。

企业核心价值观的特征之一应是富于深刻的识见。应该让所有的员工知道,每天都在忙什么?你为什么而忙?你要告诉你的员工。企业的共同愿景包括了每个人的愿景、团体的小愿望和组织的大愿望,这样构成了一个愿景体系。

企业愿景有什么价值呢?首先,指引方向;第二点,是唤起希望;第三点,是增进合作;第四点,激发力量。正确的企业愿景,就像企业远航的灯塔,它成为一种精神的归宿,成为员工的一种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