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员工将企业当家看

时间:2022-08-24 10:52:00

要员工将企业当家看

很多企业都在企业文化中强调,要员工有主人翁意思,视企业为家,全身心地投身到公司的工作中去。这样的企业文化建设看起来很不错,但结果是,我们这样的要求越多,员工越是会缺少主人翁意识,也不能将公司当成家。

这些年,我一直在研究《精确管理》,如何让员工真正在工作中产生并保持快乐,这看起来是非常难的,其实到目前,我的研究告诉我,这其实不难,只要做企业家的人,做老板的人,真正想明白,做到位就行,这个位就是,员工真的是主人吗?

我做的不是纯理论研究,而是实践,抽象,再实践的不断证明,调整,再证明的研究与实践结合的工作。这些年,我在我们金和软件一直在做这样的实践。这个实践也是有一定的边界的,大的边界是,我们说的这个家要能存在并得到一定的发展。

昨天,2010年元月15号,是我们金和软件年会.这个年会,是我们金和软件连续第六个高速增长年,新八年战略的第二年结束,第三年开启的年会,从早上九点,到晚上10点,我心情始终很激动,让我激动如此久的不是我们的业绩,而是透过员工的眼睛,看到员工在年会上表现出来的主人感,无论谁,人人都表露出来的,这里的一切都与我相关。有了今天的结果,我想,金和的事业更快地前进可能性大大提升了,金和可以起飞了。

在这些年中,我也走过一些弯路,对如何让一个组织保持真正意义上的活动,让大家真正有快乐感,让员工能体会到自己是主人这些问题的认识,走过了从模糊到看似清晰再模糊到再看似清晰的循环往复的过程。我实践到目前,我认为清晰的是,要想让员工让企业为家,老板先要以企业为“真家”。这个“真家”是有别与我们一般意义上想的,老板当然会以企业为家了,因为,企业是他的嘛,这企业里的一切是他老板的,还有哪个老板会不以企业为家。如果是这样以企业为家,我得到实践结论是,员工就永远也不会有以企业化为家的感觉与想法。公务员之家:

那这个起家是什么概念呢?是老板你真要视企业就是一个家,你是慈祥的长辈,这时你想的,你做的是什么?这个家早晚是要交给他们的,你是要想方设法让小辈们去锻炼的,你不会因为他们做错了事而生气,你怕的是他们不去尝试。他们尝试了,失败了,你也会高兴。你愿意辅导小辈,让他们成功,你愿意让他们按照他们的兴趣选择他们自己的路。这是老板以公司为家的那个家,有了这样的前提,员工就做到我的事情我做主,他敢于去试,敢于去闯,他在失败了有人抚慰,有人帮助他分析,他在胜利了,有人去看他的新的计划。这一切,在一个公司做到了,员工当然会以公司为家。

近一年来,我在研究与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辅导制,在公司,我们高层全都是员工的辅导员,我们让员工自己的事自己做主,自己愿意为公司的事去冒风险。昨天,无论是唐骏还是我,还是我们其他的高管,都感到了,员工是以金和为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