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核心之员工心得

时间:2022-08-05 06:48:00

企业的核心之员工心得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同志提出:“愈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愈要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当前电信企业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期,员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较计划经济时代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如何面对错综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正确教育和引导电信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已经是摆在我们各级党务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下面我就当前电信员工的思想动态、原因分析及对策谈自己个人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当前员工的思想状况及原因分析

1、面对市场经济,员工表现出的“怀旧感”由于受长期计划经济条件下思维模式、工作方式、行为规范的影响,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大部分员工对过去的工作和生活有着很深的怀旧,认为过去日子好过,电信独家垄断,用户求我们办理业务,等客上门,无竞争对手,那时的我们有着无法比拟的优越感,而如今,面对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服务理念难以接受,思想不够解放,行为无法主动。

2、面对竞争对手,员工表现出的“麻痹感”随着电信南北折分,电信各大运营企业的成立,中国电信业市场竞争格局已基本形成,中国电信原先所拥有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网络优势日渐消退,其它运营商纷纷想分割中国电信的用户,他们采取各种灵活多样的营销策略,千方百计想挖走我们的客户资源,可是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我们的员工表现出了麻痹大意的思想,认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其它运营商人少,技术落后,根本无法同我们竞争,对竞争产生出了冷漠和麻木,对市场缺乏敏锐性。

3、面对流程重组,员工表现出的“担忧感”业务流程重组是对企业业务流程进行根本性的再思考和彻底性的再设计,中国电信进行业务流程重组,这是竞争的需要,发展的必然结果,流程重组,理所当然会涉及到一部分员工目前岗位的变化,习惯了安稳舒适工作的员工对流程重组后自己的去向,产生了担忧感,他们不是积极投身到流程重组这场革命中去,而是思想上担忧,行动上抵触,影响了整个流程重组的进程。

4、面对日益丰富的物质生活,员工表现出的“享受感”经过电信员工的艰苦创业,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员工的工作环境、生活水准都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面对日益丰富的物质生活,员工难免滋生安逸享乐感,“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思潮有所抬头,具体表现为学习上不主动,思想上不求上进,工作上不积极肯干,完成各种营销任务都需要金钱的刺激。安乐的生活消磨了员工的斗志,会不知不觉使人意志消沉,精神颓废,企业就会失去战斗力,享乐思想最终将会动摇企业的基石。

5、面对竞争上岗,员工表现出的“失落感”为了适应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电信正在轰轰烈烈地推行五项机制创新,竞争上岗便是其中的一项,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使一批有技术、懂管理的年青人脱颖而出,担任了管理岗位和技术岗位,而部分员工却因种种原因,干起了自己不愿意干或不擅长干的工作,看着别人风风火火,自己难免产生失落感,思想上的失落,直接会影响工作的积极性,导致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下降,给企业各项工作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二、对策针对新形势下部分员工所表现出来的各种思想情绪,如果不及时加以沟通和解决,必将直接影响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我认为当务之急应对员工进行以下几方面的教育。

1、加强对员工的思想信念教育人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员工的思想发生波动,其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教育这一环节,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全体员工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活动,使广大员工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员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企业发展的信心、对集体领导的信任,在公司上下形成一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一条心,团结一股劲”的良好氛围。

2、树立“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电信企业作为技术性的服务行业,它的服务全过程就是用户的消费过程,市场的竞争使得用户成为企业的中心环节,电信市场的竞争正由硬件的竞争转向服务的竞争,谁的服务更令用户满意,谁就将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从而将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优质的服务才能赢得用户、赢得市场。因此,必须加强对员工服务意识的教育,努力使全体员工树立“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深刻领会其中的含义并尽快付诸行动,从而使得我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根并立于不败之地。

3、树立竞争、忧患意识,强化员工的责任感、危机感、使命感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前,电信市场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状态,各大电信运营商利用自己的政策优势,不断蚕食中国电信的市场,不断抢夺中国电信的用户,我们的用户是几代中国电信人用自己火热的青春、辛勤的工作一个一个发展起来的,我们绝不能让他们一个一个被其它运营商抢走,是可忍,熟不可忍。因此,强化员工的竞争意识,是电信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需要,是市场竞争的需要,是用户需要的必然选择,因此,我们每位员工都必须清醒认识到增强责任感、危机感和使命感的重要性。公务员之家:

4、以创造学习型企业为契机,加强创新意识教育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信息社会,各种事物的变化日新月异,世界上唯有不变的是“变”,事物是处于不停的运动状态,没有绝对的静止。jzm同志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我们每位员工必须通过相关的理论学习和培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创新工作提供条件。面对错综复杂的竞争环境,我们唯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掌握新的经营理念,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才能同竞争对手抗衡。

5、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员工敬业爱岗精神“大河涨水小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企业的财富是广大职工通过劳动创造的,无个体即无集体,只有集体壮大了,企业活力旺了,职工才能从集体利益的大河中不断地越来越多地得到益处。试想,如果我们没有人为这个企业的大家辛勤劳动,忘我工作,业务发展停滞不前,长此以往,不要说奖金,恐怕连工资也难以得到保障。

爱因斯坦说:“人生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我们的人生价值就是在平凡的工作中体现出来的,一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贡献越大,他的人生价值就越大。6、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学先进,超先进”活动,教育员工人人争当先进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大雁高飞,靠头雁带”。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每位党员都应在公司的各项工作中起表率作用,在全公司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人人学先进,个个争先进,比技术、比服务、比营销,看谁业绩好,看谁贡献大,积极开展各项劳动竞赛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业务发展环境。员工的心,企业的根。只要我们每位管理者深入基层,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合理满足员工的期望值,为员工设计奋斗的方向和发展的前途,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久的将来中国电信必将建设成为世界级的电信运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