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范文

时间:2022-08-17 04:16:42

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范文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区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明确局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确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特制定区市容环境管理局领导班子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责任范围

区市容环境管理局领导班子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全面责任,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原则,局长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对局领导班子负直接领导责任,副局长对分管科室负直接领导责任。

二、责任内容

1.认真贯彻落实区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2.认真组织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着力加强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从政道德教育,深入开展示范性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风险廉政教育,严格遵守党章,严明党纪党规,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3.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以及区委的具体规定和要求,坚决纠正“四风”,下大力气改进作风。

4.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坚决查办违纪的案件,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

5.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在市容环境管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中,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6.落实好“两个责任”,强化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7.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大调研相关工作,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监督管理。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领全体机关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及机关各项规章制度。

三、保证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构

1.按照中央《规定》和区委《实施意见》的要求,市容环境管理局,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把手领导,分管局长具体协调,各科室、城建监察大队各负其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主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本局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2.成立局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抓责任制的检查指导和督办工作。

(二)认真负责,抓好落实

1.全年要召开2次以上的班子会议,研究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

2.对区委、区政府等有关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的部署,及时进行传达落实。

3.在年中、年底分别听取一次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的专题汇报。

4.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下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听取汇报,提出指导意见,加强经常性的监督检查。

(三)检查考核,推动工作

1.组织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每半年对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进行检查,并提出改进意见,年底进行全面检查考核。

2.加大问责力度,对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