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会议管理制度

时间:2022-06-14 02:48:40

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会议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精简会议,强化管理,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结合文广系统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会议任务

1、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及有关文件,安排部署近期重要工作任务。

2、研究机关及系统重大问题的决策、项目安排、财务管理、人事调动、大额资金的使用;讨论审定行政工作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重大文体活动计划、年度财务预算、项目资金等;研究确定干部任免、职称晋升、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考核、评优评先等。

3、会议涉及经费使用,按规定勤俭办会,节省开支,并严格按照财务预算标准及申请、审批手续执行。

二、会议组织

1、会议执行“小会服从大会、一般服从紧急、下级服从上级”的原则,合理安排会议的召开。

2、以局为单位参加的外部会议,均要报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报主要领导后合理安排人员参加会议。

3、以局名义召开的会议,需提前制定会议预案,经局分管领导审核,向局主要领导汇报审批同意后方可召开。

4、局办公室负责会议的管理,严格会议审批,所有会议都要经分管副局长审核报局主要领导批准后方可召开。局办公室要做好会议的调剂及组织,加强与上级的沟通协调,避免与上级会议发生冲突。

5、按照会议类别,局系统大会及重要会议由局办公室承

办召开。各科室召开的会议,由各科室承办及召集,办公室协助。各科室召开的会议需提前一周给办公室报会议预案,由办公室统筹安排。

三、会议分类

共分七类:

1、局外部会议:凡是要求以局为单位参加的各类外部会议,由局办公室请示主要领导后统筹安排人员参会。参加会议领导或工作人员回来后要及时向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汇报会议主要精神,及时安排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否则造成工作未安排落实或对本系统及本单位造成影响的,由参加会议的领导或工作人员负责,并按照相关绩效考评规定执行。

2、局党组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召开,局党组成员参加。党建办主任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建办组织。

3、局务会议:由局长召开,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根据会议需要,经批准同意科室长、局属单位领导可列席会议。会议由局办公室组织。

4、系统大会:由党组书记、局长根据职责分别召开。参会范围涉及各乡镇站长、街道专干,本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文化市场经营业主,文化产业联合会会员等,具体参会人员根据会议内容确定。系统大会根据机关工作分工,由相关科室负责组织。全局综合性会议(年初工作会议、各类调研汇报会等)由办公室负责组织。大党建方面的综合性会议由党建办负责组织。文化市场相关会议由执法大队负责组织。其它各类会议(如创卫会议、工会会议、文化产业会议等)由承担工作的相关科室牵头组织。

5、局属各单位及机关干部大会:由局长主持召开,局属单位党政领导或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由局办公室组织。

6、季度例会:由各副局长轮流主持召开,局领导班子成员,各乡镇分管领导、乡镇站长、街道专干,局属单位党政领导、机关科室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局办公室组织。

7、专题会议:由分管业务副局长召开,根据会议内容不定期召开并确定参会人员。会议由各科室根据会议内容组织。

四、会议筹备

1、各类会议所需材料,均有承办会议科室做好充分的会前准备工作,拟定会议议程、准备会议材料、落实布置会场、做好报到签到等工作。并在会议召开一周前将会议议程与时间、地点安排报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报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统筹安排。各类会议涉及到的相关科室要按照要求保证会议所需材料、设备、器材等及时安排到位。

2、已列入计划召开的会议,如遇特殊情况需更改日期、地点的,局办公室要提前告知各承办科室,未经局办公室同意,任何科室不得随意召开或变更会议计划。

3、凡需要局领导参加的会议,承办科室应提前请示分管领导,由分管领导请示主要领导后按要求确定参会局领导。

4、对于参加人员相同、内容接近、时间相近的会议,由局办公室请示主要领导后有权合并召开。对于准备不充分或有内容重复性的会议,局办公室有权安排取消会议。

5、会议应有专人负责记录并整理会议材料:局党组会议由局党建办主任负责记录并整理;局务会议由局办公室主任负责记录并整理;季度例会由局办公室副主任负责记录并整理会议材料;系统大会由相关承办科室负责人做好记录并整理相关材料。局属单位及机关干部会议由局办公室副主任负责记录并整理相关材料。专题会议由相关承办科室负责人负责记录并整理相关材料。

6、各类会议召开必须加强宣传,根据需要安排新闻媒体,做好摄影摄像工作,同时在会议当天做好信息宣传通稿的准备。

7、各类会议材料(文件、会议记录、纪要、照片)需要存档的,在会议结束七日内或每年12月31日之前,由会议记录人员将会议材料交局办公室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归档。

8、各类会议根据需要编制会议纪要,局务会议形成的决议或决定事项必须编制会议纪要并印发至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其他各类会议根据需要编制纪要。

五、会议纪律

1、纳入会议议题的内容,会议召开之前局分管领导与局主要领导、主要领导与主要领导之间要做好充分沟通,提前确定会议议题,未纳入会议的议题一律不允许上会。

2、会议需准时召开,坚持务实高效,提倡开短会、讲短话、重落实、重反馈。

3、会议内容如有保密事项,与会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保密纪律。特别是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等,其中重要会议决议或内容未正式公布前,与会者不得提前透漏会议内容。

4、与会人员必须按会议通知时间准时到会,无特殊情况不得迟到、早退或缺席,会议期间应将手机调至震动或静音状态。

5、参会人员不能参加会议的,要向会议召集人说明情况并履行请假手续。局党组会议、党建工作会议需向党组书记请假;局务会议、系统大会、季度例会、局属单位领导及干部职工会议需向局长请假;专题会议需向召集会议的业务副局长请假;请假经批准后报会议组织者进行备案。

6、季度例会、系统大会考勤与全年绩效考评挂钩,原则上一会一通报,旷到、请假、代会、迟到、早退一律按照《市文广局2015年绩效考评工作实施方案》规定扣除相应分值。

7、会议决定的督办事项,由局分管领导按时限抓好落实,局督查室下发督查提示单督查追踪,逐项跟进,确保工作按时完成,对于2次以上完不成工作的,将在相关会议上通报,并按照年度考核相关规定执行。

六、其它

1、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执行。局属单位参照本办法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