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制度

时间:2022-04-12 09:07:23

全乡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制度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全乡干部深入基层做好联系指导贫困村工作,真实记录干部帮扶举措和工作实效,充分展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扶贫攻坚历程,特制定本制度。

一、适用范围

全乡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组成员。

二、工作制度

(一)调研指导记录制度。乡干部要将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调研走访等工作开展情况如实记录到《工作日志》中,主要包括贫困村需要解决的现实困难和问题;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群众对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党员干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引进业主(协会、企业)发展产业,动员社会力量结对参与扶贫以及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典型案例;调研走访心得体会,以及改进工作、服务群众的建议对策;基层党建特别是推进“六联机制”的好经验、好做法等。

(二)问题解决清单制度。乡干部对在调研指导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困难,要逐一建立问题清单。清单主要包括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的解决措施、要实现的目标,解决时限、责任人及落实情况等。清单要实行销号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全销号、真见效。对需要上下联动解决的,要制定解决方案,指定牵头部门,明确落实时限。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和收集到涉及全局的意见建议要及时向上级组织汇报。解决效果要由群众评判,得到大多数群众认可后,方能签字销号。

(三)分级调阅审阅制度。坚持每季度至少调阅审阅1次。乡干部的《工作日志》由乡党委书记调阅审阅;驻村帮扶工作组成员的《工作日志》由乡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调阅审阅。审阅人要在认真审阅的基础上,写出评语,提出意见,签署姓名。

三、相关要求

(一)强化责任。建立乡干部工作日志制度,记事是基础,办事是目的。乡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上率下,带头执行制度,带头深入贫困村因村施策、解决困难、精准扶贫,确保集中力量三年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二)注重实效。乡干部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记录要实,日志要由本人记录,不得由他人代记;措施要实,解决措施要紧贴实际、符合基层所需,确保能做得到;工作要实,要亲自抓、亲自过问,不得当“甩手掌柜”;成效要实,要力争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取得民得实惠、党得民心的效果。

(三)加强督查考核。乡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协调小组将组成专项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本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随时调阅审阅工作日志。凡发现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流于形式、消极应付或不记载的,将严肃通报批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不得作为干部动议提名对象。乡干部要把落实本制度情况作为每年年终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