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党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

时间:2022-03-25 05:01:49

安监局党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

1、健全学习组织

局党组中心组组长由局党支部书记担任,成员为局党组成员。

2、落实学习计划

(1)局党组中心组全年学习要有具体计划,年初制定全年学习计划,集中学习全年安排不少于12次,每个月均有学习安排。对上级党委临时布置的学习任务,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心组学习根据学习内容可与机关干部的学习统筹安排。

(2)中心组的集中学习安排由中心组组长确定学习时间和内容,由局党组书记或副书记主持,局分管领导负责组织实施,准备学习内容、学习资料、邀请主讲人等。学习内容主要包括:

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理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上级规定的学习内容及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业务知识等。

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技知识、法律法规知识、党建知识、历史知识及其它与教育相关的业务知识。

③上级党委、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重要政策文件及其领导同志重要讲话。

(3)在学习过程中,可根据实际需要和上级需求,适当调整学习计划和内容。

3、完善学习形式

分散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采取研讨、录像、专家报告、实地考察调研等多种形式。

4、严格学习纪律

(1)考勤制度。要建立考勤签到制,由中心组成员自己签到,中心组成员在集中学习时原则上不能请假,每个中心组成员要做中心发言,全年平均参学率不低于90%。集中学习要认真做好个人学习笔记(笔记本由局党支部统一发放),办公室要做好学习记录。

(2)考核制度。中心组成员要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结合专题学习,每年撰写1篇以上理论学习文章或调研报告,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依据。中心组成员在报刊发表的理论文章、调研报告、辅导报告原件要及时收集。

(3)检查制度。中心组组长每年负责对中心组成员的学习考勤、学习笔记、学习成果和其他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考评。

(4)立档制度。中心组学习情况的原始材料,包括学习制度、学习计划、签到簿、学习记录、学习材料、成员学习笔记和学习成果等都要整理归档,妥善保管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