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勤廉双诺三述双评制度

时间:2022-08-19 09:56:05

领导干部勤廉双诺三述双评制度

一、对象

(一)镇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

(二)村(居)四职干部,其中支部书记、村(社区)主任为重点。

(三)镇属各部门负责人。

二、原则

(一)坚持公开民主,群众监督的原则。

(二)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

(三)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

三、步骤

每年年初签订《勤政廉政承诺书》一式三份,一份向群众公开,一份报镇纪委,一份本人留存被查。

每年年底,在镇村干部大会上,“三述双评”与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同时进行。

四、述职述廉述法内容

全镇干部根据自己的岗位要求,围绕“德、能、勤、绩、廉”五方面,就履行职责、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情况定诺。在年终的镇村干部会议上进行述职述廉,并接受组织和群众双向评议。围绕《宪法》、《行政许可法》、《信访法》等国家重要法律进行述法,检验学法、用法、守法情况。

(一)勤政方面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的情况;

2.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清正廉洁,以身作则,自重、自审、自警、自励的情况;

3.履行职责、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情况;

4.围绕中心,服务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情况;

5.依法行政,加强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情况。

6.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的情况;

7.协调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的情况;

8.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和纠纷,排除不稳定因素,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情况;

9.完成上级领导交办事项情况。

(二)廉政方面

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安排部署情况;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任务分解及完成情况;健全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情况;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情况;召开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农村集体建设工程项目发包情况;集体土地出租出让情况;集体资产承包经营或所有权转让情况;财务管理情况;各类强农惠农专项经费使用情况;执行民主决策管理情况等。

2.廉洁自律情况: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从政若干准则(试行)》的情况;《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落实情况;执行津补贴政策情况等。

五、“三述双评”程序

(一)镇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镇属各部门负责人“勤廉三述双评”会议,由镇党委组织实施,并指定专人用专用笔记本记录。

1.参会人员:镇属各部门干部,本镇范围内的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村(社区)干部,党员、群众代表,镇属各部门负责人等。

2.会议步骤:①由镇党委书记代表镇党政班子向大会报告勤政廉政情况,其他班子成员、镇属各部门负责人书面报告;②参会人员对三述双评对象提出质询,三述双评对象作出解答;③参会人员对三述双评对象进行民主测评;④现场统计、汇总,当场公布评议结果。

(二)村(居)四职干部“勤廉三述双评”会议,由镇党委组织实施,并指定专人记录。

1.参会人员:镇党委班子成员、镇驻村(社区)干部、村(社区)班子成员,村(社区)小组长,民主理财小组长、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

2.会议步骤:①由村(居)党支部书记代表班子向大会报告廉洁履职情况,其他班子成员书面报告;②参会人员对三述双评对象提出质询,三述双评对象作出解答;③参会人员对三述双评对象进行民主测评;④现场统计、汇总,当场公布评议结果。⑤会议记录由提意见、建议或质询的人员签字,并由驻村(社区)干部签字以示负责。⑥村(社区)支部将群众意见梳理汇总,填写《群众意见处理情况反馈表》,一份向群众公示,一份报镇纪委办公室,同时抓好有关事项的落实。

六、评定标准和评定结果的运用

对双评结果的评定,述职按年度镇村(居)干部考核评定标准评定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述廉按测评标准评定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

(一)评定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务升降、奖惩、调整工作等的重要依据。

(二)对评定为不称职的不满意等次的干部。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帮助其提高认识,限期进行整改;限期不改的,视其情况调整职务。经查实确有违纪问题的干部,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分和组织处理。

(三)“三述双评”结束后,评定结果材料存入干部廉政档案,以规范对干部的管理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