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制度专题6篇

时间:2022-03-24 04:13:34

财务管理制度专题6篇

第一篇:财务管理制度

为了规范本项目水利基建财务管理行为,控制费用支出,节约基本建设资金,提高投资效益,确保基建资金专款专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并结合本项目水利基本建设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一、资金预算管理

本项目属中央财政专项项目,因此,对本项目基本建设资金实行预算管理,并按省水利厅批准的用款计划执行。

二、资金使用管理

1、该项目资金设立专帐、专户管理;资金使用必须实行专款专用,必须符合概算,预算确定的范围和标准;必须完备手续,符合规定的程序。

2、资金的申请和拨付应根据项目概算、年度投资计划、施工计划支出预算,施工进度,支出预算等办理资金的申领和拨付。

3、资金的使用必须进行认真审查,包括的内容:

(1)支付凭证是否合法,手续是否完善,金额是否正确;

(2)是否符合合同约定;

(3)是否符合财务预算,用款计划;

(4)是否符合规定的程序;

(5)支付方式是否符合规定等。

三、工程预付款的管理

1、工程预付款的支付程序;由承包商申报,经监理工程师审核,项目部施工组人员审核后,呈项目法人审批,并提供合法的预付款收据。

2、工程预付款的支付方式是很行转账结算,严禁现金支付......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二篇:镇委办农村财务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提高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密切干群关系、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农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根据上级关于村级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就下步我镇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如下:

一、农村财务实行预决算制度

村集体财务实行年度、月份预、决算审批制度。年初,村两委根据上年现金收支情况和本年度的增减变动因素,按“以收定支”的原则,编制本年度收支预算,经民主理财小组同意,召开村民或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报工作区区长签字同意,在1月15日前报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审核,镇政府审批方可实施。年末,根据实际现金收支情况,做出收支决算,报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备案。每月的3号前,各村委要依据年度收支预算确定的资金用途和数额,做出本月份的收支预算,经村理财小组同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报工作区区长签字同意,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审核,镇审批后实施。在每月的财务审接时,做出本月份的现金收支决算,报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备案。

各村必须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的原则,严格执行预决算制度,超出预算的开支,必须先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同意,报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审核,工作区、镇政府审批后方可实施,严禁“赤字”预算。帐务处理要做到日清月结,当月发生的业务必须当月入帐,因特殊情况月内不能结算的收支事项,由经手人向民主理财小组报告,审议通过后,填写未结算事项报告单,报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备案,并填写未结算事项报告登记簿,限期结算。审议未通过的,不予登记,并由责任人自行负担。对应报告事项隐瞒不报的,一律不予结算。每月或年终要将预算和实际收支进行对比分析,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加以改进,坚决杜绝出现新的债务。

二、收入的管理

村集体各项经济收入要全部、及时纳入帐内核算,实行按月审接。严禁跨月份报审,严禁私设“帐外帐”、“小金库”,严禁“坐收坐支”。镇审接人员要逐村设置“收入台帐”,严格监控各项收入的来源、收款时间及金额,收取款项时要使用镇统一规定的收款凭证。

村集体组织不再设会计员和出纳员,设报账员1人,由村文书兼任。村集体组织有收入项目需开具收据时,由报账员提前联系该村财务审接人员,由财务审接人员到村负责开具收据,由财务审接人员与村报账员办理相关手续后,一并将现金带回经管中心代管。

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1、转移支付收入。村转移支付由镇政府统一管理,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设立专用帐户进行核算,主要用于当年农村干部工资和管理费开支。

2、专业发包的果园、“四荒田”、机动田、边角零星土地、渔......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三篇:街道办农村财务管理制度

为切实规范农村财务管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根据上级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处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农村财务委托制

第一条农村财务实行委托制。办事处经管审计中心(农村财务委托服务中心)负责对农村财务的管理和农村经济活动的服务监督。主要业务有:为各村记账,代管各村现金及银行存款等货币资金,为各村管理各种账本、凭证,指导和帮助各村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办法,对各村的财务收支情况定期进行审查、接收、公布,对各村集体资产、资源实行台帐式监督管理,实行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

第二条村设报账员、出纳员各一名。

(一)报账员、出纳员的任职资格条件:身体健康,年龄原则上在60周岁以下(业务能力特别强的年龄可适当放宽);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良好的职业道德;本人及子女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行为;熟悉业务知识,爱岗敬业,依法办事,热心为群众服务。

(二)报账员、出纳员的职责:报账员负责集体资金协调使用;认真执行村财务预算、收支计划;妥善管理使用集体收款票据;保证资金代管及时,严禁坐收坐支;及时整理、妥善保存原始凭证,做到日清月结、账款相符;及时对本村资产资源进行登记、清查;搞好村务财务公开。出纳员负责集体资金的收取并及时代管;保证集体资金的安全;严格按审批事项支付现金;严禁私自借支、挪用现金,严禁白条顶库;严格控制备用金限额。

(三)村现任报账员的考评聘任。办事处对村级报账员进行业务考试和民主评议,采取百分制。业务考试由经管审计中心组织实施,占总分的60%;民主评议由各片组织实施,召集村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对本村报账员进行民主评议,评议分数占总分的40%。考评总分达到70分以上视为合格。对考评合格人员予以聘任,对考评不合格人员进行职务调整,由各村妥善安排。对无故不参加考试的人员视为自动离岗。

(四)新任报账员公开竞争上岗。参加竞争人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年龄在45周岁以下,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群众威信高,政治意识强,顾全大局;有一定的会计业务知识,熟悉财经法律法规;身体健康,遵纪守法;积极维护村“两委”的正常工作。现任村“两委”成员年龄可适当放宽。

(五)报账员的资格审验。对取得任职资格的报账员由街道办事处发放......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四篇:区党政办机关财务管理制度

为了规范财务管理,强化监督,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会计基础规范》等法律法规,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现金管理

(一)现金使用范围

1、职工工资、津贴;

2、个人劳务报酬;

3、根据国家规定发给个人的资金

4、各种劳保、福利费用;

5、出差人员必须携带的差旅费;

6、转帐起点以下的零星支出(一般掌握1000元以下);

7、确需用现金支付的其它支出。

(二)现金的结算和领用

1、现金的结算

出纳人员根据有效的原始凭证支付现金。这里有效原始凭证主要包括外来原始凭证和自制原始凭证,有效的外来原始凭证主要包括发票和收据,并且记载以下事项:原始凭证名称、填制原始凭证的日期、填制原始凭证的单位名称或者填制人员的姓名、接受原始凭证的单位、经济业务事项名称、经济业务事项的数量、单价和金额。有效的自制原始凭证主要包括现金支付单、差旅费报销单、餐费报销单。其中现金支付单是支付工资、劳务费、慰问金等事项时使用,支付单需记载支付时间、事项、金额;差旅费报销单及餐费报销单主要用于支付差旅费及餐费时使用,报销单需记载时间、事由、发票张数及金额。

上述原始凭证均需经办人、部门负责人、财政所所长、分管领导、办事处主任签名方可结算。

2、现金的领用

业务人员需要领用现金时到财政所填写借条,借条记载事项有借款时间、借款事由、金额、借款人,借条需经办人......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五篇:城镇农村财务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财务和集体资产管理,规范农村财务工作,促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廉政建设,确保全镇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区农村财务中心实施细则》,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人员设置及相关规定

1、镇农村财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设置会计人员对村级财务实行“双代管”(即账款代管)管理方式。

2、各村经村两委成员集体研究确定经济管理员一名,负责本村收入和支出会计事项的办理和报账工作,并负责保管收款票据和现金以及有关会计资料。

3、各村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程序设立民主理财小组,推举理财组长一人,负责保管民主理财印章,理财小组所有成员全部同意后方可加盖印章。

4、各村委会主任负责支出的最后签字审批,日常工作中不得经管收款票据和现金,更不得管理民主理财小组印章。

5、各村经济管理员和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必须接受中心的业务指导和培训。

6、镇政府对各村经济管理员和民主理财小组成员根据实际工作日适当给予误工补贴,工作日的认定以中心考勤记录为依据。

二、财务审理相关要求

1、全镇农村财务实行审理制,审理时间为每月20日至月底,各村具体审理工作由各工作片负责组织安排。

2、财务审理时,参加人员为村两委成员、经济管理员、理财小组成员、各工作片总支书记或片长、中心人员。

3、财务审理的内容为每月的收支票据、盘点现金和银行存款。审理时对每月财务收支事项逐一审议,并按程序签字盖章。凡审理不通过的支出,由责任人自负。对审理通过的收支票据,填写《审理交接表》,带回中心记账。

4、财务审理时必须将本月所有的收支情况进行审理,当月确实不能记结......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六篇:农委财务管理工作制度

为了加强机关财务管理,保证各项资金的合理使用,根据《会计法》和财政委有关规定,结合委机关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现金管理。机关财务工作要坚持“钱帐分管,互相牵制”的原则,开支超过1000元的必须用支票,不得用现金支出。库存现金的限额为1000元,超过库存限额的现金当日必需送存银行。现金收支业务要根据合法凭证办理,不准白条顶库。现金管理要做到日清月结,帐款相符。

二、银行存款管理。单位在银行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设立帐户,不得多头开户;付款时不得签发空头、空白支票。银行结算票据(如支票、汇票)要专人管理。经办人领取支票需打借条并予登记;印鉴由会计、出纳分别管理,相互制约;任何情况下都不得出租、出借银行帐户;出纳应逐日逐笔序时登记银行存款日记帐,并于月度终了前从银行取回本单位银行存款对帐单与银行存款日记帐进行逐笔核对,按月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三、固定资产管理。单位固定资产是指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单位价值一般设备在500元以上,专用设备在800元以上的房屋、建筑物、专用设备、一般设备、图书等。单位固定资产应设置“固定资产登记簿”和“固定资产卡片”,按固定资产类别、使用部门和每项固定资产进行明细核算......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