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制度

时间:2022-11-11 08:07:01

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制度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及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有效预防腐败问题发生,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强化党内监督

1.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述德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约谈和诫勉谈话、询问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制度。

2.完善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分工负责的权力制衡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通报、公开制度,落实乡镇、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建设、大宗物品采购、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制度。

3.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党政正职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4.严格执行政府工作部门、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廉、接受评议制度。

5.把各级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评,并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法律监督

1.加强县人大依法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和对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

2.加强县人大对财政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

3.保证审判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履行职能,强化检察机关对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

三、强化行政监督

1.准确把握行政监察的职能定位,加大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力度,善于运用监察建议等法定手段,严格行政问责。

2.强化对领导干部任中、离任审计监督。建立审计结果公开机制,强化结果运用。

3.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4.试行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财产公开制度。

5.试行单位财务内部公开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制度,推行单位公务支出公务卡结算支付制度。

四、强化民主监督

1.健全民主协商程序和通报制度,畅通政协委员、各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和批评监督的渠道。

2.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党风政风监督员的监督作用。

3.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完善农村集体“三资”民主管理和“三务”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强化舆论监督

1.重视、支持新闻媒体依法开展舆论监督,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2.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完善涉腐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机制,推进网络监督法治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