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制度

时间:2022-07-09 11:12:22

理论学习制度

中心组理论学习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是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推动干部理论学习深入发展的重要保证。今年国家大力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位任务。

一、学习宗旨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把学习理论同贯彻落实上央和县委重大决策紧密结合起来,把加强局领导班子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治水平、领导水平和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学习的重点内容是群众路线,政治理论,上级重要文件精神,适当安排现代经济、决策、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

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专题材料,深刻理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目标要求,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打下坚实思想基础,力争通过学习深一步,达到认识高一层、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实际问题好一筹的要求。根据县宣传部的要求和部署,为使我避党支部中心组学习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制度。

二、学习组织

(一)学习中心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组成。

(二)局长杨大松任中心组组长,党委全体委员为成员。组长的主要职责是:审定中心组学习计划,确定研究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中研讨活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

(三)纪检组长张真负责中心组学习秘书,为中心组组长的参谋和助手,其具体职责是:

1、负责起草年度学习计划。对理论学习的内容,重点和研讨题目按照要求列出,并经组长审查后印发组中心组成员。

2、负责提供每次学习所需的书籍、文件、辅导材料等有关资料。

3、记录学习情况,建立学习档案。集中学习研讨时,负责学习研讨记录和考勤工作。

4、组织学习辅导。围绕学习专题,进行调查研究,编辑学习资料,必要时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

5、总结和经济推广。对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及时整理,上报中心组学习的好做法和体会,及时推广典型经验。

三、学习形式

中心组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理论辅导与集体讨论、走出去与请进来,下基层调研,听讲座,优秀党员上课,等日常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等各种形式,注重学习实际效果。

四、学习时间

日常学习:原则上每月首周星期五下午进行集中学习和研讨,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年度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变动时,由组长决定,但不得拖欠。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1.个人自学。每周自学不少于8个学时,做好学习笔记,至少撰写1篇学习心得体会。2.召开计划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3.4月初召开一次计划系统的全体集中学习课程。4.组织专题讨论。4月11日组织同志们进行一次专题讨论会,围绕“做群众贴心人”、“入党为什么”、“我为项目工作推进年做什么”等等话题进行讨论。5.4月底,杨大松同志们在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一次主题党课,召开群众路线推进会。6.4月26-5月5日期间,组织同志们为民办实事。(下到农户去参加劳动5天,为联系村办1-2件惠民实事,切实搞好“千名党员下基层”活动。7.5月中旬局机关召开学习交流会,征求意见,召开民主评议。

五、学习要求

(一)领导带头。局领导班子和各处室负责人要高标准、严要求、做表率,带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带头参加讨论,带头撰写心得体会,为全局党员干部学习放好样子、作出示范。每个成员都要支持高标准、严要求、勤学习、勤思考,自学做到全系统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表率,并结合学习专题以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联系实际进行理论思考,每年每人写一篇以上的调研或论文。

(二)制定学习制度,严格学习管理。建立并严格执行学习预告、缺席补课、上报、通报和交流制度,并做到“学习有计划、读书有笔记、集中研讨有记录、学习情况有通报、经验体会有交流”。健全学习档案,确保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1:预告制度。在制订全年学习计划的基础上,每次中心组学习前将学习主题、学习内容、中心发言等安排进行预告通知。

2:缺席补课制度。中心组成员每次集中学习的到课率和每位中心组成员的年到课率均不得少于90%,因有特殊情况缺席的,应事先向中心组组长请假,事后通过自学进行补课。

3:上报制度。半年后向县委宣传部报季度学结,每年底前报送学习体会或调研报告不少于10篇,每年3月底前,报送中心组当年学习计划和上年度学结,年底对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并将自查情况上报。

4:通报制度。中心组每次学习和研讨的情况由学习秘书向全局通报,并及将中心组学习情况向县委宣传部通报。

交流制度。中心组成员积极交流学习体会,中心发言人准备发言提纲。借鉴和交流有效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质量。

5:学习档案制度。集中学习时有专人负责记录。中心组学习计划,记录本、学习资料、中心组成员发言和撰写的调研报告和论文等编入中心组学习档案。

(三)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新闻出版工作实际和各单位工作职能开展学习讨论,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查摆问题,边学习边整改。围绕我局工作的实际,对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在自学和调研的基础上集中学习研讨。

(四)在集中学习和研讨时间里,每个成员要集中精力学习和思考,并踊跃参加发言讨论。

(五)高度重视。局党组统筹推进全局机关的学习讨论工作,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各项工作安排的落实。各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