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机关管理工作办法

时间:2022-01-12 10:25:48

开发区机关管理工作办法

1、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维护良好的秩序,确保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实现,特制定本制度。

2、本制度依据国家《公务员法》和各级党委、政府颁布的政策、法规和有关制度等制定,是本机关工作人员工作、学习的指南。

3、本制度经全体职工讨论通过后实施,机关全体职工认真学习,严格执行,照章办事。

一、学习制度

总体要求

1、以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2、以提升学习能力、提高基本素养为基本要求,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实效,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深厚氛围,牢固树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

3、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努力方向,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学习型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加快推进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创新动力。

4、学习内容: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书记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市场经济理论、现代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学习时事和业务知识等。

5、学习方法: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专家辅导学习与调研讨论相结合和通过网站开展“县理论学习在线学堂”学习。

6、学习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按时参加集中学习和自觉挤时间参加“县理论学习在线学堂”、“远程教学”等学习活动。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务虚会,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12次以上,每次参学率不低于90%,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研讨,每年讲一次党课或形势报告,由值班领导负责组织集中学习一次,由各科长负责组织科室每周集中学习一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得低于五个学时,全年做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学习体会或理论文章一篇以上,精读政治理论书籍一本以上。单位将把在线学习及考试和其他学习情况不定期进行公布,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7、学习效果:做到学用结合和带着问题学,通过学习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方法。通过学习每人每年至少要提出两条以上的合理化建议,要有一定的理论研究,至少撰写一篇有一定理论指导性的调研报告。

二、工作制度

1、严格工作纪律。全体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公务员法》和《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等有关规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树立良好的公务员形象。

2、严格作息时间。全体干部职工上班不得迟到、早退、旷工,要按时参加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3、严格实行考勤制度。考勤由各科室认真记载,一月一汇总,月末交综合科汇总后存查。

4、严格实行去向告知制度。全体工作人员离开机关必须告知去向,分管领导向综合科告知去向,各科室负责人向分管领导告知去向,作为考勤核对依据。

5、严格实行请假制度。一般不得请假,确因病、因事需请假者一律实行书面请假制度,请假一天由分管领导审批,请假二天由值班领导审批,请假三天以上由主要负责人审批,审批后交综合科存查,期满销假。另有重大接待及招商、对口支援外出等活动,所有请假由主要领导审批。

6、公休假实行申报制度。全体工作人员公休假严格按照秭办文[2005]82号《关于组织落实党政机关干部年休假制度的通知》精神,由个人提前申报,根据工作情况由主要负责人审批后执行。

7、严格实行抽查制。成立督察小组,对工作纪律实行定期、不定期抽查,并将抽查情况及时公布并作为年终考评依据。

8、严格行为规范。全体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做到衣着整洁,上班不准穿背心和拖鞋,不准随意串岗,不准高声喧哗,不准与人争吵,不准带小孩上班,不说脏话粗话,接听电话文明礼貌。上班不得在网上玩游戏、聊天、看电影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同志之间团结互助,文明友爱,不得搬弄是非。

9、严格奖惩制度。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目标岗位责任制实施细则》进行考核,实行奖惩。

三、财务管理制度

财务管理实行“年初预算、统一收付、专款专用、领导审签”的运行原则,厉行节约,合理开支,财会人员必须坚持原则,履行其职。严格按照《会计法》规定办理,严格程序,规范运行。

1、经费收入管理。财务实行归口管理、统一收支,各项收费由财务人员统一办理或财务人员委托办理,各项收入必须交单位财务统一管理,任何部门或个人不得出现另立帐户或收入不缴现象。

2、费用支出管理。

各项费用应遵循“合理开支、厉行节约”的原则,实行“二人签字”、“一支笔”管理的报销制度。即经办人写明事由、报值班领导、主要负责人审签后报销。

(1)日常经费管理。单位日常经费开支金额在1000元以下的由值班领导审签后报销,日常经费在1000元以上及各项业务礼品费用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签后报销。

(2)差旅费的管理。工作人员出差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正常工作由分管领导)安排,凡未经领导派差的一律不得报销差旅费,并按相关制度追究当事人责任。出差或会议期间一律不准报销观光旅游费用,确因出差误餐的按《县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的规定》报销差旅费补助费。出差期间严格控制的士费,只报销工作所经路途中的士费用。差旅费在回单位后三天内结清往来。凡因工作需要借支资金在1000元以下的由值班领导审签,1000元以上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签。

(3)电话费用的管理。为保证工作需要,单位固定电话厉行节约,严禁公话私用和电话聊天;个人电话费严格按照全县统一政策执行。因招商及对口支援等工作可以报销长途电话漫游费。全体工作人员要确保通讯畅通。

(5)物品购置的管理。物品购置遵循专人购置、先审批后购置的原则。购置物品经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值班领导审批同意后购置,物品数量较多或资金较大的须经办公会研究决定后购置。不按规定办理的不予报销购置费,实行谁购谁负责。购置的物品交专人保管,严格实行领用登记制度。

(6)慰问费用的管理。为体现单位和谐,让职工充分感受单位的温暖,凡单位职工生病住院、直系亲属(主要是指职工双方父母)和配偶身故,或遇婚、丧、嫁、娶等由工会组织看望和慰问,职工之间要相互通气、热心参与。

3、未尽事宜,在实际工作中,逐步修改完善。凡是本制度未涉及到的重大或特殊问题,由主任办公会研究议定。

四、日常业务接待管理制度。公务接待本着“热情接待,厉行节约,合理开支,规范运行”的原则做好各项业务接待活动。

1、接待程序。

(1)机关大型接待根据接待方案,由综合科统一安排。

(2)日常接待经主要负责人或值班领导审定后,交综合科派单或统一安排,实行“三定”即定陪餐人数、定标准、定就餐地点。严格控制进餐标准、陪餐人数。接待酒水针对所来客人一般按照关公、稻花香二号的标准接待。接待不得用烟,因特殊情况酒水超标或需用烟的必须报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进餐先由接待部门或人员报经主要负责人或值班领导审批后安排进餐。确因特殊情况需及时进餐的需电话告之,并在用餐后三日内补办进餐审批单,经领导审批后交综合科。不按规定自行安排进餐的,不予报销进餐费,实行谁安排谁负责。

(3)日常接待业务中住宿费用须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批。

(4)接待业务馈赠礼品须报经单位主要负责人或经办公会审批后,交综合科统一办理。

(5)接待要量力而行,严格标准。日常公务接待活动中一律不得用烟,做到厉行节约。

2、接待要求。

(1)机关一切接待严格按照“先审批”程序,凭审批单交综合科安排人员(或委托他人)办理。凡没按规定程序、标准等办理的一切接待业务其费用自理。

(2)领导带头,以身作则。领导干部做勤俭节约表率的同时,把规范公务接待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干部新形象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

(3)严肃纪律,强化督办。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要自觉遵守接待纪律,综合科强化督办,使接待活动做到规范有序。

四、财产管理制度

为确保单位财产安全完整,单位财产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丢失谁赔偿”的原则进行管理。

1、各科室所有办公设备等公共财产由财务人员进行清理并按部门分门别类建卡登记,由各部门负责人签字后交综合科、财务存查。

2、所有办公设备、设施(含微机、复印机、打字机、空调机、传真机、电话机等)科室负责人为责任人(办公室只有一人的为当然责任人),科室以外的财产,单位物业管理人员为责任人。

3、加强对办公设备及财产的日常保养,发生故障应及时报告有关领导并进行维修,对因人为失职而造成办公设备等损坏的,由直接责任人承担部分修理费或赔偿。

五、计算机管理制度

1、为确保计算机资料、数据的安全完整和保密,及计算机硬件、软件的正常运行,计算机实行专人负责管理,专机专用,谁损坏谁赔偿,做到责任明确。非指定人员不得使用,其他人员若需使用,须经机主人员同意后方可使用。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计算机软件的要求,设置系统运行环境,做好计算机软件运行前的系统测试及运行系统日常维护。健全必要的防治计算机病毒措施,定期对计算机网络进行病毒检测。并保持设备及环境的清洁整齐。综合科负责局域网系统维护,各业务科室负责本科室计算机管理与维护。

2、加强计算机的保密和档案工作,任何人不得伪造、非法涂改计算机资料,不得故意毁坏数据文件。计算机档案应采取严格的安全措施,做到防火、防盗、防水、防鼠等,磁性介质资料,要做到防磁性、防震、防高温。重要的双备份资料分别保存在不同地点,并定期进行复制。具有保密性质的文件要在综合科计算机上打印,严禁在网络计算机上打印具有保密性质的文件资料。

3、严禁计算机空机长时间运行,待机时间超过30分钟要关闭计算机。严格按步骤开关机和进行退出软件系统,离机时,应按要求退出业务软件,以防止他人越权操作。

4、工作人员禁止利用计算机用与本岗位无关的其他用途。严禁在计算机上观看、下载不健康信息,严禁使用与业务无关的光盘,严禁在计算机上打游戏、等。

5、建立故障报告制度,系统运行或软件操作中发生故障,如简单故障,由使用人员进行故障登记,需请外单位专业人员检修或购置有关器材,按审批权限报经主要领导或值班领导批准后由综合科办理,凡不按程序办理的一切费用自理。

五、车辆管理制度

为确保工作需要,坚持服务和服从于本单位的大局。车辆由综合科统一调度,遵循“先急后缓、先远后近、先领导后干部”的原则。尽量提供班子成员工作用车,一般干部外出不单独派车(三人及以上同行可根据工作情况派车)。车辆由专职驾驶员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公车私用。一般车辆不得外借,确需借车的需经主要负责人或值班领导审批后由综合科安排落实。

1、车辆修理及配件管理。车辆需修理、更换配件的由驾驶员书面报告,说明维修范围、理由和经费概算,经审批后实施,正常保养由综合科负责审批,其它维修或更换配件严格按财务管理制度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值班领导审批。更换的旧配件带回交综合科,凭更换的旧配件和修理发票审核后报销。若在外出途中需要维修、配件的,需随车领导在费用支出单据上签字认可。违反上述规定的,费用自理。

2、车辆安全管理。为进一步加强公车管理,治理公职人员私驾公车行为,严肃党纪政纪,维护单位形象,确保车辆行驶安全及停车安全,单位车辆严格执行《中共县委关于进一步严肃治理公车私驾问题的八项规定》。严禁驾驶员酒后驾车、超速行驶等违章行为,违章罚款一律不予报销;八小时之外,驾驶员必须将车辆停放到办公楼底层车库,没有安排一律不准出车,一经发现作违纪论处;驾驶员外出当天应回而不能返回的,须向综合科说明事由,无正当理由的当旷工论处。驾驶员不按单位车辆管理规定、违规出车或停车等严格参照“八项规定”执行。不按规定出现事故和造成损失的由驾驶员承担全部经济及相关责任;凡属驾驶员责任造成交通事故或经济损失的,驾驶员按保险划分的责任和损失,按比例承担相应经济赔偿责任和行政、刑事责任。

4、奖惩管理规定。驾驶员必须确保电话畅通,听从统一调度,随时听从安排,随叫随到。司机出车实行固定加班补助,每月每人按300元包干。在年度内未发生交通事故、一次损坏车辆行为和没有违犯单位车辆管理规定的,年终考核称职,一次性发给驾驶员400元的安全责任奖。

6、乘坐车辆人员管理规定。行车路面状况好坏由驾驶员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经验判断,凡车辆不能前往行驶的,乘坐车辆人员必须听从驾驶员安排,凡不能行驶而强制要求驾驶员行驶的,造成车辆损坏和交通事故的由乘坐车辆人员承担全部经济及相关责任。

8、车辆用油管理。车辆购油实行报告制度。由驾驶员提交书面报告,报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意后方可购置,一次性购油金额不得超过2000元。驾驶员每月将加油对账单交办公室存查。凡未按规定办理的,其费用不予报销。

六、文书管理制度

(一)收文办理程序

1、收文办理程序是:签收、启封、登记、分办、传送、批办、承办、催办、办复、归卷。收发员把标有本机关名称或本机关“负责人”字样的信件(信封上写有个人姓名的除外)交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启封、登记和分办,其他人员不得启封。

2、为便于运转、查找、统计、催办和归档,信件启封后,将包括通报、简报、请示等文件分类登记。收文当天由收发员按要求及时登记,收集完整,防止错登漏登,登记后送交值班领导阅批,值班领导不在由综合科科长阅批。阅批后交收发员按要求及时送交相关领导和有关科室人员阅办。承办人按要求迅速处理,按期完成交办任务。将处理结果向有关领导汇报。并将其形成材料交综合科存查。

3、文件传阅。承办人接到文件后,应及时签阅处理,不得横传,积压或私自留用文件。一般情况下,承办人保存文件不得超过一天,阅文后及时送交收发员,收发员负责将其整理归档存查。

4、文件催办。综合科要加强对文件的催办和督办,确保文件传阅和及时办理不误事。

(二)发文办理程序

发文办理程序:包括拟稿、校稿(审稿)、签发、编号、打印、校对、用印、登记、装封、发送、归卷。

1、拟稿、核稿、签发

凡以本单位名义上报或下发的公文,某职能科室主办的,由该科室负责公文的撰写;全局性工作(或综合性)的公文,则由综合科负责组织拟稿。

为提高办文质量,实行三次校稿制。科室负责人要对本科所拟稿从内容到文字、格式以及是否需送相关科室会签作全面的检查,审稿签字(需会签的,先送相关领导会签)填好撰文单送后,送主要负责人签发。

3、打印、校对。打印、校对文件均以签发的文稿为依据,不允许擅自改动。完成打印的文稿,打字员通知拟稿科室校对。

4、登记、装封、发送

发文要填写发文登记册,不漏发、错发。邮寄统一由综合科办理。也可由主办科室在会议上分发或由专人送交。

5、立卷归档

正式文件按发文批办单上标定的份数留存综合科;凡是参加会议带回的文件和材料,均需交综合科登记保管;区内召开的全局性工作会议或业务会议,由主办相关科室将会议形成的文件、材料整理齐全,交综合科登记归档;属于保密文件,任何人不得将文件材料带出办公室和其他公共场所阅读。

6、打字、复印管理制度。因单位人员缺少,不再按排打字员,各科室撰写的文稿、材料一律由各科室自行按排,凡撰发的文件请示、大型会议等材料经领导签发后交综合科安排印发,一般性材料各部门自行打印。需在外打印的材料须经主要领导或值班审批并存综合科备查。凡自行在外打印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严禁复印“三密”文件和与工作无关的私人材料等。

7、印章管理制度。公章由综合科科长管理,财务专用章由会计管理,各科室需要加盖公章的各种材料,必须经各分管领导审批或认可,重要材料须经主要负责人审批后方可盖章。公章管理人员必须认真审核盖章材料内容,坚持原则,不得滥盖公章,自觉维护单位利益和形象。

8、网络信息管理制度。上网信息保密管理坚持“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网络信息由专人负责管理,采取有效的保密措施,防泄密、防窃密,凡从网上和上级部门相关网站对外信息必须经领导审核同意,未经审批一律不得。凡运用电子邮件进行网上信息交流,应遵守国家和单位有关保密规定,不得利用电子函件传递、转发或抄送国家秘密信息。凡违反上述规定的追究当事人的相关责任。

(三)“三密”文件管理制度

1、保证“三密”文件运转及时,做到收文有登记,阅文有记载,借阅有手续。

2、坚持保密、准确、及时的原则,对上级来文要在当天处理完毕,急件要随到随处理。

3、按时清理清退文件、需要销毁文件,做好分类登记,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4、严格遵守保密制度,谨防失密、泄密。

5、严格密级文件的划分范围,确保党和国家的秘密。

6、“三密”文件专册登记,专室、专柜保管。

七、档案管理制度

1、档案保管制度。

(1)档案保管工作基本任务。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省档案管理条例》和《县档案文件整理操作规程》,维护档案的安全,防治档案的损坏,延长档案的寿命。

(2)档案保护工作。档案保护工作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对档案实施各方面有效地管理。按规定做好档案库房温湿度记录,并对不适宜的温湿度进行控制与调节。定期施放防霉驱虫药物、防治有害生物。搞好档案的防尘、防湿、防光、防潮、防鼠、防高温工作。经常对档案保护情况进行检查,做好记录。

(3)档案库房管理。档案库房实行专人管理,非档案人员不得随意进入;档案库房按规定进行消毒除尘;库内柜架排列便于通行,柜内案卷排列科学系统,方便利用;库内设施保养良好,运转正常;档案接收、移出、销毁及档案人员工作调动要严格履行交接手续;建立档案全宗卷,收集积累有关文件材料;对保管的档案,每年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档案保密制度。

(1)档案保密工作措施。定期组织本机关全体人员学习保密文件,进行保密教育,不断增加全体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经常进行档案保密工作检查,查隐患、堵漏洞,防患未然。严格把好密级档案资料入库与借阅关。不归档的文件材料按规定程序鉴定销毁。非档案库房管理人员不准进入库房。

(2)对档案人员的保密要求。档案人员要各级宣传保密法规与保密知识,带头执行保密法规。严守保密纪律,做好档案保密工作。定期向分管领导汇报保密工作。

3、档案利用制度。

(1)档案利用范围。本机关的档案原则只供本机关领导与工作人员利用,外机关查阅本机关档案要经领导批准,并按规定查阅。

(2)档案利用方式。本机关工作人员查阅档案一律在阅览室进行,特殊情况确需借用要经主要领导或值班领导批准,并履行借阅手续。

(3)档案利用要求。借阅档案资料,要认真办理借阅手续。填写《档案借阅登记簿》和《档案利用效果登记簿》。借阅档案的人员,对档案要妥善保护,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严禁涂改,拆散档案,一经发现,严肃处理。严禁私自复印档案文件。档案人员有权纠正违法行为,并对查借阅档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4、档案统计制度。

(1)对档案的改进、移出、整理、鉴定、保管、利用、销毁以及档案管理人员、机构、经费、设备等方面的数理变化进行认真统计,综合分析,准确及时地反映档案工作变动、发展情况。

(2)坚持用科学的标准和方法,按照规定的统一格式和口径,分析编制统计表,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严肃认真的态度,如实反映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变化情况,要按照规定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本局综合档案室各类统计报表。建立档案的各种登记制度,为档案统计奠定基础,档案管理人员必须以强烈的责任心对待档案统计工作。综合科应加强对档案统计工作的领导,对档案统计人员实行责任制,做到不错、不乱、不漏、保质保量地完成机关档案统计工作任务。

5、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

(1)认真学习《档案法》和《保密法》,牢固树立依法治档的观念,立足本职,为本机关工作尽职尽责。

(2)积极学习档案工作知识,精通业务,自觉接受档案业务部门的检查指导。

(3)建立和完善立卷归档制度,及时收集各类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资料归档,确保档案的齐全完整。

(4)积极提供档案服务,便利机关工作的开展。

(5)负责维护档案的安全,发现问题要迅速制止并向主管负责人汇报。

(6)严格遵守保密制度,防止档案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7)坚持每年六月底完成上年的各种文件资料的立卷归档任务。

八、物业管理制度

1、机关工作人员要认真搞好责任区的的卫生,每周五下午开展清洁大扫除,室内卫生在每天上班前或下班前进行清洁。

2、机关工作人员不得乱丢垃极、果皮、烟头、纸屑,不得随地吐痰,自觉维护楼内公共卫生。

3、注意节约用水用电,做到人走灯灭。坚决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现象发生。

4、由机关物业管理人员负责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

5、综合科定期开展卫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进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