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学习工作制度

时间:2022-12-23 08:49:14

人保局学习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创建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机关,使机关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结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参加学习的人员范围

局机关各科室及所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

二、学习内容

(一)政治理论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级安排的学习专题等。

(二)业务知识

主要学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和技能。

(三)其他知识

主要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法律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国际关系、社会管理和信息技术等知识。

三、学习形式

(一)集中学习

固定每周五下午,通过学习书面材料、观看录像、听辅导报告等形式集中学习。局机关的学习由分管机关的领导主持;所属事业单位除学习局统一安排的内容外,还要根据单位实际,加强相关业务的学习,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主持。

(二)岗位大练兵

在每周五下午,由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本科室(单位)业务知识确定课题,轮流讲课。讲课人在进一步巩固自身业务知识体系的同时,使其他干部职工全面掌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知识和技能。

(三)个人自学

集中学习之余,个人需通过各种形式自学。主要包括:登录局网站自学,并及时撰写学习笔记,结合个人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定期深入基层,针对服务对象、困难群众进行调研,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全年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2篇。

四、学习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体干部职工必须牢固树立自主学习、比学赶超意识,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助推工作的有效手段。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组员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学习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学习活动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科室(单位)学习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对本科室(单位)干部职工学习的组织领导。

(二)按时参加学习,做好学习记录。实行严格的学习考勤制度。任何人不得无故缺席,如因特殊情况无法参加学习,须向分管领导请假,并报办公室备案,过后及时补课。全年无故不参加学习超过2次者,取消评优资格。学习过程中要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办公室将不定期进行检查,并在全局通报检查结果。

(三)注重学习实效,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学习要立足实际、务求实效,注重学习成果转化。要把学习同认真研究解决本科室(单位)的突出问题、同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密结合。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对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存在的新问题,通过加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