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优质服务实施细则

时间:2022-08-09 10:15:41

农委优质服务实施细则

根据我市在各软环境建设重点单位中《关于开展“诚信在心,文明同行”优质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并对照省农委《关于印发<行风建设群众满意窗口单位基层站所服务规范>的通知》要求,现制定市农委系统开展优质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细则。

一、活动目的

通过在全系统开展“诚信在心,文明同行”优质服务主题实践活动,解决本行业中存在的诚信缺失、服务不优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人员素质、改善服务环境、优化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创建群众满意窗口单位,树立农业部门良好社会形象。

二、活动范围

各处室、各单位,重点是具有行政许可职能的机关处室和与基层、群众、企业联系密切的委属单位。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服务设施达标活动

1、总体要求:服务场所整洁、环境舒适、设施齐全、卫生良好、物品摆放有序;

2、设施要求:要有服务公示栏、引导牌、宣传栏、便民书报角、饮水机(水瓶、水杯)、便民药箱等;

3、工作要求:在醒目地点放置窗口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含项目名称、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时限、项目依据、收费依据和标准等,将服务流程、岗位职责等制度张贴上墙,公开投诉电话;

4、人员要求:着装统一、挂牌上岗、坐姿端正、站姿稳重、仪表端庄,接待服务对象热情周到、解答问题通俗准确,用语文明、不讲“忌语”。

(二)开展服务质量竞赛活动

1、竞赛主题:服务农民群众,发展现代农业;

2、竞赛重点: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素质,增强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改进工作作风,塑造农委良好形象;

3、竞赛内容:一是在种植行业中开展“我为种粮大户送技术”活动,看谁指导服务粮食增产多;二是在畜牧行业中开展“技术大比武”活动,看谁在全省比赛中拿的奖牌多;三是在农业开发行业中开展“争当优秀农开人”活动,看谁在农开项目实施中所作的贡献大。

(三)开展窗口形象示范活动

1、推行“三声”服务,做到服务方式“零距离”。工作人员对前来咨询或办事的群众要“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做到有问必答、百问不厌;

2、实行首问负责,做到服务受理“零推诿”。第一个接待前来办事群众的人员即为“首问负责人”,“首问负责人”要为办事人提供向导服务,具体承办人要做到“回答问题一口明、审验材料一手清、办事手续一次行”;

3、坚持开门纳谏,做到服务标准“零投诉”。设立投诉意见箱和投诉电话,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明察暗访、抽查督促等方式,征求群众意见,整改存在问题,处理违纪人员,力争达到“零投诉”。

4、实行限时服务,做到服务事项“零积压”。对审批事项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能当天办理的当天办理,不能当天办理的与办事人约定办理时限。

四、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7月中旬,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营造活动氛围,引导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实施推进阶段:从7月下旬到8月下旬,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服务举措,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做好“四自查、四改进”:一自查服务措施的有效性、改进落实不到位情况;二自查服务质量的提高度、改进态度生冷硬现象;三自查环境卫生的整洁化、改进便民设施不完备问题;四自查投诉处理的及时性、改进受理渠道不畅通问题。

(三)整改落实阶段:从9月上旬到10月上旬,市软建办将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风监督员巡查评议,省农委也将对创建群众满意窗口单位进行明查暗访;对评查提出的问题,各单位要虚心接受、分析原因、认真整改,确保落实到位;

(四)长效管理阶段:从10月中旬以后,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开展优质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树立先进典型,推广好的做法;整改存在问题,完善制度措施,形成服务农民群众、发展现代农业的长效机制,为实现农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奉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