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系统管理工作规定

时间:2022-10-29 11:26:16

农业系统管理工作规定

为进一步精细机关内部管理,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办事程序,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特制定2012年局机关有关管理制度。

一、工作制度

1、细化工作计划。各站(室)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出有工作内容、工作措施的年度工作计划,报局务会审定后,统一以局文件形式下发。

2、实行分级负责。局领导班子成员抓好所分管站(室)、场、所正、副职负责人的岗位责任制;站(室)、场、所明确每个干部、职工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量化、细化落实到每个人头上,落实在具体的时间范围内。各站(室)、场所负责人要带好自己的队伍,树立本部门良好形象。

3、严肃工作纪律。坚守工作岗位,不得擅自离岗,不得在办公室内大声喧哗,对基层干部、群众联系咨询工作,做到礼貌待人,热情服务,有问必答。疫情灾情等重大事项必须有接待登记和处置过程记录。

4、严格工作程序。各站(室)安排下乡指导、检查工作事前要向分管领导报告,分管领导要统筹安排,尽量做到同一类型工作集中开展。各站(室)要定期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并在每月5日前将上月工作情况及本月工作安排书面交局办公室,局办公室汇总后报局领导,并按要求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及时为县委、县政府提供有关信息资料。

二、会议制度

1、党委会。由局党委书记主持,一般每2个月召开一次,也可依工作需要随时召开,参会对象为局党委成员。

2、局务会。由局长主持,一般每月召开一次,也可依工作需要随时召开,会前要确定好会议研究的内容。参会对象为局班子成员。各站(室)有关工作需提交会议研究的,会前要提出工作思路、工作措施,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报局长审定,确定是否上会研究。

3、局行政工作会。每月5日前召开局班子成员、站(室)、场、所负责人参加的局行政工作会,由局长主持或指定副局长主持,站(室)、场、所负责人汇报上月工作开展情况及本月工作安排,部署本月工作。

4、干部职工大会。根据县、局工作安排,召开干部职工大会,贯彻落实县、局有关会议精神,部署有关工作。

三、学习制度

1、党委中心组学习。局班子成员、站(室)、场所负责人参加,每月组织1次;

2、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与自学。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组织一次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由局班子成员轮流主持,局班子成员、站(室)负责人辅导学习有关政策、法律、法规、业务技术知识。同时,干部职工要自学有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

3、学习内容。主要学习政治时事、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理论、业务知识、传达上级会议精神,讨论如何做好新时期农业工作。干部职工必须做好学习笔记,结合业务工作撰写学习心得。年终开展学习心得评比活动。

五、文印制度

1、以局党委、局行政名义下发的文件、上报的请示、报告,办公室审核文件格式、行文规则等内容后,呈送分管领导审核、局党委书记、局长签发,局办公室编号、打印、用印、分发、归档。

2、以局党委、局行政名义上报的汇报材料、有关农作物受损鉴定材料,须经分管领导审核、局长同意后,局办公室用印、报送、归档。

3、文件、材料由站(室)自行打字校对,以电子文档交局打字室排版复印。原则上不能到外面打印店打字复印,特殊情况,各站(室)要请示局长同意并现金结算。

六、日常管理制度

(一)日常考勤

1、实行全员定岗并公示,明确每个干部职工工作职责,因个人擅自离岗造成重大事故、经济损失及引发群众上访的要追究责任。干部、职工因病因事须先请假,经批准后方可离岗(急病或其他意外情况除外)。干部请假一天以内由站(室)负责人批假;二天内由分管领导批假;局副职、站(室)副职以上干部因事请假及一般干部请假3天(含3天)以上由局长批准。

2、杜绝擅自缺勤现象。实行局机关站(室)轮流负责考勤的办法,上午、下午各签到一次,局办公室牵头,财务室、植保站、科教办、信息办、经作站、种子站、经管站、质管办、水产站、农技站、兽医站安排专人轮流负责2012年1-12月的考勤工作,并统计好当月出勤情况交局办公室。出勤情况作为当月和年度考核及基础性绩效工资发放依据。对于长年到农业企业开展技术服务人员,其待遇按局务会议研究相关规定执行。对当月无故旷工5天以上者(含5天、无故未签到视同)、全年无故旷工30天以上(含30天、无故未签到视同),按照县政府办公室转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关于《县县直其它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饶县府办发[2011]57号)文件规定,扣发当月和全年基础性绩效工资和有关福利。由于缺勤所受的纪律处分由当事人自行负责。

(二)日常用车

1、统一调度。局公务车辆是保证业务工作开展、接待上级来人指导工作的交通工具。局领导、各站(室)业务工作需要用车,提前向局长报告,经局长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调度安排。

2、安排原则。为确保正常工作用车,提高工作效率,工作用车安排遵循“优先”原则,局领导重要工作优先,先告知优先,上级来人优先。

3、行车登记。驾驶员要记好日常行车记录,作为驾驶员的日常考核依据。

4、燃料与维修。根据每部车辆的车况及行驶实际情况,确定加油数额,原则上每月1500元。经局长审批后,每月由财务室打入油卡;车辆确需保养、维修,须事前告知办公室,由办公室指定人员认定,请示局长同意后进行保养、维修。

(三)日常公务接待

1、接待原则。公务接待坚持“热情周到、节约从简”的原则,从严控制接待支出,制止奢侈浪费行为,促进机关廉政建设。

2、接待范围。上级领导来局调研、指导工作,执行任务、兄弟县市(区)农业部门领导参观学习,县直机关领导来局检查工作,全县性各种业务性会议。

3、接待办法。实行“对口接待、现金结算”的办法,接待单位请示局长同意后安排用餐,接待标准从严控制;全县性的业务会议用餐控制在280元/桌(菜金220元、酒水60元)。

(四)日常维修、物品采购

1、日常维修。局机关水、电、办公室门窗、门锁等日常维修,请示局长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安排,费用现金结算。

2、日常物品采购。各站(室)日常工作所需的办公用品、电脑维护等在核定的工作经费中列支。文件材料复印纸等,经办公室测算,局长同意后进行批量采购,现金结算。特殊情况,站室需专门采购办公物品的,经局长同意后方可采购。其他材料印刷、物品采购等报县政府采购中心办理。

(五)日常卫生。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县城活动,创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各站(室)办公室内外卫生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办公室内外窗明几净、整洁、无烟蒂、无纸屑、无泥沙;办公楼公共卫生、局领导室、会议室由专人每天进行打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