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农村会议制度

时间:2022-10-14 10:16:13

县委农村会议制度

为了提高会议质量,确保会议效果,根据《党章》规定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及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会议类型

(一)党组会

党组会是本部重要决策的最高会议,由部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部长(或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主要任务是:

1、研究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农村政策方针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提出贯彻实施意见。

2、研究制定全县农村工作思路;研究制定本单位和全县农村工作年度计划。

3、研究提出全县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统筹城乡发展、新农村建设和结构调整、农民素质教育等重要工作的实施意见、方案。

4、研究决定新农村建设项目、“一事一议”奖补项目等专项资金分配安排意见及大额资金开支等重大事项。

5、研究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事项。

6、研究制定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

8、其他需要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的事项。

(二)部长(主任)办公会

部长(主任)办公会由部长(主任)或部长(主任)委托副主任主持,主要任务是:

1、研究决定工作实施过程中需要应急处理的事项。

2、研究协调需要专题解决的事项。

3、听取和研究各分管负责人阶段工作情况汇报。

4、其它需要研究的事项。

(三)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部(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原则上定期召开,但根据上级安排和实际需要,可以不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由党组书记负责召集,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根据需要可扩大参会范围。

主要任务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提高班子战斗力。具体包括: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情况。

2、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执政能力建设的情况。

3、讲党性、重品性、作表率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的情况。

4、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

5、其它方面的重要情况。

(四)干部职工大会

干部职工大会由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根据需要通知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会议由部长(主任)或党组书记主持。主要任务是:

1、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

2、动员和部署全局性工作。

3、通报重要决定和重大事项的办理情况。

4、全体干部职工民主表决的重要事项。

5、其他需要干部职工大会研究的事项。

二、议事原则

1、集体领导的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任何个人不得擅自决定干部任免、调动和奖惩。

2、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与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讨论问题要充分发扬民主,畅所欲言,不能议而不决,决而不定,定而不行。

3、党性原则。讨论决定问题要自觉坚持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巩固党在组织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加强组织纪律性;坚持公道正派、顾全大局、维护团结。

4、保密的原则。领导班子成员对于所研究的工作,必须严格遵守保密规定。

5、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坚持实事求是,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精神与本部的实际结合起来。

6、讲求效率的原则。要有计划地作好会议安排,尽量开短会,说短话。讨论发言要掌握时间,紧扣主题,不讲长话、套话、题外话。会后要加强督促检查,认真抓紧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