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公开办事规定

时间:2022-10-10 11:13:31

公路局公开办事规定

一、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提高公路行政执法和公路工作的透明度,特制定本制度。

二、建立公开办事制度,实行政务公开。局主要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作为直接主管责任人,对其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承担领导责任,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组织实施,承担工作责任。监察室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监察部门,依照本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监督并承担监督责任,各科室、各单位领导对其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负直接责任。

三、政务公开的内容:

政务公开应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监督的原则。应将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而备受社会普遍关心的事项,以及其他需要社会监督的有关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我局向社会公开的主要内容主要有以下8类:

(一)向社会公开的内容:

1、概况信息类:包括本机关总体情况,内设机构、机关职能、领导简历。

2、法规文件类:包括本部门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部门制度的规范性文件,本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应当公开的其他有关文件。

3、规划统计类:公路建设年度计划、季度数据及分析、公路建设综合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依据。

4、工作动态类:年度和重要工作计划、工作要点、公路政务和行业管理工作动态、重大工作方案和重大会议的召开情况,政务公告、公示。

5、行政执法类: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等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依据、标准、程序、处罚部门、监察部门及投诉渠道。

6、行业管理类:工程建设项目、工程招标投标、招标公告、程序、中标结果、项目主管部门、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监督部门、工程征地拆迁标准,农民工工资支付,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与监督部门、投诉渠道,公路交通应急预案,应急处理过程、措施、结果,公路工程、养护、路政管理检查考核情况。

7、公共服务类:包括路况信息、路况与畅通情况,公路建设与维修情况,出行路线咨询、紧急求助部门,救助电话等情况。

8、行业建设类:包括廉政建设制度,相关法律,部门规章制度,举报投诉方式,流程,渠道,行业文明建设规划,计划和规章制度。

(二)对内部公开内容:

1、局机关各项工作管理制度

2、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情况;

3、局机关财务工作制度及财务收支情况;

4、局机关工作人员选拔、任免、晋级、交流、奖惩情况和干部考核结果;

5、局机关发展党员和评先评优情况;

6、全局福利情况:包括职工福利、职工住房管理、全部可供分配房源的分配、租赁情况;

7、局机关固定资产情况:包括办公用房、车辆、计算机、复印机、传真机等有一定价值的物品;

8、局机关工作人员普遍关心的其他事项。

四、政务公开的形式:

政务公开的形式根据公开的内容确定,做到及时、真实、全面,经常性事项定期公开,阶段性事项适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可通过媒体宣传、公路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公开;也可以局域网、电子屏幕、公示栏、办公会、职工大会定期不定其地公开相关内容,对公众普通关注的有关事项要实行决策前公开和实施过程的动态公开以及最后结果的公开,保证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各科室应将政务公开的内容及时上传局域网,并及时向局办公室报送需向社会公开事项的有关材料,以便局办公室以适当形式公开,或报经主分管局领导批准后直接对外公开。

五、责任追究:对违反本规定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向局监察室投诉,局监察室接到投诉后,应当认真给予及时处理、并予以通报批评或告诫,对违反政务公开中有关规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和后果的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市公路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办法》的有关规定给予相应行政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