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领导干部岗位职责2篇

时间:2022-08-28 08:39:11

单位领导干部岗位职责2篇

第一篇

岗位名称总经理

直接上级总经理办公会

直接下级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总经理助理、财务部经理、办公室主任

管理权限行使公司经营和发展的指挥权,主持公司的全盘工作

责任范围承担执行公司各项目标实现的责任

总经理实行董事会聘任制;总经理依照公司章程和董事会授权,对董事会负责;公司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经理负责制。

主要岗位职责: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法令及规定、公司董事会等上级行政部门的指示、决议,领导整个公司的职工搞好各项工作。

2、总经理全面主持公司的行政工作,组织制定公司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向董事会提请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聘任或者解聘除应由董事会聘任或者解聘以外的负责管理人员。对公司发生的重大事情进行奖惩。

3、总经理的岗位职责要求确定公司的发展方向和管理目标,组织制订公司的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努力完成学院和董事会下达的各类任务。

4、总经理主持召开经理办公会议、中层干部会议;协调各行政机构的工作,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

5、总经理负责组织制订和健全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积极进行各项改革,推行岗位责任制,不断全面提高公司管理水平。

6、总经理带领职工进一步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公司立足校园,面向社会,开拓创新,不断发展壮大。

7、总经理的职责还有加强公司职工队伍、干部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各类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8、总经理主持制订公司年度预决算、审批公司重大经费的开支和公司留成基金的使用和分配方案。

9、总经理直接领导经理办公室,负责审批以公司名义发出的各类文件、报表,批办上级来文,处理涉外事宜,做好公司内外的接待工作。

10、总经理职责还要求加强对师生的联系,与师生进行各种形式的沟通,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服务宗旨,为教学、科研、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

11、总经理还应该定期向董事会汇报工作,向公司职工大会报告工作,接受监事会的咨询和监督,对于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积极解决和落实。关心职工生活,改善和提高职工的生活福利待遇。

12、总经理岗位职责还还包括公司章程和董事会授予的其它职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第二篇

所在部门:财务部

直接上级:财务部长

本职:负责公司的成本核算和管理工作,负责工程项目经营成果分析、评价,竣工工程项目的考核评价,利润及投资收益管理,固定资产购置、核算和盘点,负责应收帐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存货、呆坏帐管理,编制月度资金支出计划,监督、控制计划执行,开支、经费管理,负责公司日常的纳税申报、办理退税等工作

主要职责与工作任务:

1、负责公司的目标成本管理:参与成本定额计划的制定,并负责具体实施;按照成本核算程序,及时进行帐务处理,按时编制成本计算和核算报表;按月将成本开支情况分类汇总报财务部领导;每季度对经济情况、成本状况进行一次分析,提出增收节支措施。

2、负责工程项目经营成果分析、评价,竣工工程项目的考核评价:按时编报产值、收入、成本、费用等统计表和分析报告;催收下属单位应上缴的综合管理费、劳动保障费、固定资产折旧等;对竣工项目的经营成果作出分析、评价,制作分析报告。

3、利润及投资收益管理:拟定公司利润分配方案;审核子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并向上级提出建议;收缴对子公司的投资受益。

4、固定资产购置、核算和盘点:根据公司规定办理固定资产购置的借款、报销业务,编制会计凭证,定期进行预付款项的清理;定期与企业管理部一起盘点清理固定资产,保证固定资产帐实相符;定期检查事业部、子公司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

5、负责应收帐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存货、呆坏帐管理:协助财务部长制定应收帐款管理政策;登记和定期核对应收帐款、其他应收款、预收、预付账户;定期对应收款进行帐龄分析、平均收账期分析、坏帐分析,向上级递交分析报告,提出呆坏帐的清收办法;对长期不清的往来款项,查明其原因,提出处理意见;参与公司有关清产核资工作;监督检查子公司应收帐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存货、呆坏帐管理工作。

6、编制月度资金支出计划,监督、控制计划执行:月初审核各部门报来的资金支出计划,编制公司月度资金支出计划,报上级批准;协助组织月度资金平衡会;收集、整理资金计划执行信息,编制计划执行情况表、相关统计报表和分析材料;汇总掌握子公司资金支出计划情况。

7、开支、经费管理:审核原始凭证,按审批程序报销;编制相关记帐凭证;核算计入各项成本费用的人员经费;按资金计划控制费用开支,及时汇总费用支出信息。

8、负责公司日常的纳税申报、办理退税等工作:参与进行税务筹划,实施公司税务计划,合理应用税收优惠政策;根据税务法规正确计算各种应纳税项目的税款,编制各类纳税申报表,提交税务部门,及时办理缴纳税款的手续,按时纳税;负责建立税务登记台账;根据免税申报的要求,按期编制免税申报表,办理申报手续;及时对各应纳税项目进行会计核算,编制会计凭证;负责日常税收业务帐务处理的稽核,及时纠正误差,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税务检查。

9、完成财务部部长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

权力和责任:

权力:

对下属单位目标成本方案的建议权

公司资金支出计划的拟定权

公司利润分配方案的拟定权

税收政策应用的建议权

对有关的会计凭证有审核权

责任:

对所记帐目、编制报表的准确性、及时性负责

考核指标:

月度、年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

资金计划的执行情况、投资收益的收缴情况、成本费用控制情况

考勤、服从安排、遵守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