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公文处理工作制度

时间:2022-08-20 10:27:59

统计局公文处理工作制度

(一)总则

1、局机关公文是传达贯彻统计法规政策,指导、布置和商洽工作,请示和答复问题,报告和交流情况的工具,具有特定效力和规范格式。要努力做到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2、公文处理应当坚持实事求是,按照行文要求和公文处理规定进行,做到及时、准确、安全、保密、高效。

3、局办公室主管机关的公文工作,并对各科室、队、中心的公文处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二)公文种类

4、局机关常用公文种类有:决定、意见、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规定、函、会议纪要等。

(三)行文关系、方式和规则

5、向上级政府机关的行文,只主报上级业务部门。如需要报送其它相关的上级机关,可用“抄送”形式。

6、统计部门在自己的权限范围内,向上级统计部门行文;也可根据政府的授权和有关规定,答复下一级政府的请示,转发下一级政府的报告。政府未授权,统计部门不得对下一级政府发指示性文件。

7、统计部门与同级机关可以联合行文。与统计部门平行的不相隶属的机关之间告知事项、联系工作、商洽业务,用函件相互行文。

8、向上一级统计部门的请示,不可同时向下级或同级统计部门发送。向上级统计部门呈报的工作总结,可同时向下级统计部门发送。向下级统计部门的重要行文,可以送抄上一级统计部门备案。

9、注意隶属关系。一般情况下,下级统计部门不得越级行文;因特殊情况必须越级行文时,应该同时抄送被越过的上级机关。

10、统计部门经过批准在报刊上公开的文件,应视为正式行文,具有执行效用。如果不另行文时,应加以注明,以便收文机关依照执行,并将其作为正式文件保存。

(四)公文起草、审核和签批

11、公文的起草,原则上由相关业务科室负责,承办人写出初稿后,科室长核稿;重要公文的起草,由局领导主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

12、文稿校核工作由拟文科室负责,文稿在送局领导签批前,应对文稿清样进行全面校核,消除错漏。文稿如需作较大修改,应在修改后,再逐级送领导审批。

13、公文须经局领导审批签发。局机关公文,经承办科室负责人、分管局长审核后,提请局长签发。联合发文,根据文件内容,由涉及业务的科室提请分管局长或局长审签,并提请联署机关的负责人签字。领导签发公文,应明确签署意见,并写上姓名和时间,若圈阅,则视为同意。

14、公文正式印发前,办公室对公文的审批手续、文种、附件、密级、主题词等进行复核,确定发文字号、分送单位和印制份数,并按发文要求进行登记。

(五)公文管理

15、机关公文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公文处理必须严格遵守保密法规、纪律,确保党和国家秘密的安全。涉密公文内容不准复制、摘抄。绝密级公文由办公室指定专人管理,并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

16、科室因工作需要,需借阅文件,必须到收发人员处办理借阅登记手续,用后及时归还注销。

(六)公文传递

17、将文件的标题、密级、文号、时限、来文单位、发往单位、份数、收发时间及处理情况逐项登记清楚,贴上文件处理标签。由办公室负责人对需要办理的公文提出拟办意见后,将文件送请局领导批示或阅知。对于急件应提醒局领导及时批示,如局领导不在,可先转给有关科室阅办。批示的意见应明确,需由一个或几个科室共同承办的,应指定主办人或牵头人并规定承办期限。

18、根据局领导或办公室负责人批示,按照一定的范围将文件送有关领导或科室阅知或办理。传阅公文按领导人排序由前向后传递。办公室应当随时登记公文去向,避免漏传、误传和延误。阅文人员和科室应及时阅读文件,加速文件传阅,一般文件不超过2天,密级文件不过夜,传阅后科室负责人签署阅读记录,并将传阅件及时送回办公室,不得横传或抽留文件。

19、对领导批示需要办理的,承办科室接到交办文件后要及时办理,并向局领导及时反馈办理意见和结果。凡属承办科室职权范围内可以答复的事项,应直接答复呈文部门;凡涉及其他科室或部门的事项,主办科室要主动会同有关科室协商办理;凡须报请局领导、上级机关或其他部门审批的重要事项,承办科室应当提出处理意见,并代拟文稿,按规定程序送请审批。

20、办公室对公文的承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紧急或者重要公文应当及时催办,对一般公文应定期催办,并及时向领导人反馈办理情况。

21、文件收发过程中,如出现失密和"三密"文件丢失的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并视具体情况和情节,按保密纪律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七)印签、介绍信管理

22、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本局印鉴、介绍信管理,未经局领导审批同意或办公室负责人审核同意的,一律不得动用。

23、妥善保管印章,防止丢失盗用。印章应放在有防范措施、安全可靠的地方,不准拿到其它地方,如果是他人盖章,管印人应在场监印,不得擅自离开。

(八)文书材料打印

24、办公室负责局内文件、县处领导材料的打印工作,科室、队、中心起草材料打印由本科室负责,校对无误后,由办公室负责印刷。

25、办公室按照来文的先后顺序和文件的轻重缓急安排打印,不得积压。正常情况下,一般材料三天内打印完毕,急件当天完成。打印的文件、材料等由打字员及时通知交办科室,由交办科室负责校对。文件末尾由打印者和校对者署名,以示负责。

26、严守保密纪律。打印的文件、材料不得遗失。无关人员不得擅自进入打字室,不得随意翻阅文件、材料和登记本,不得在打字室内逗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