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办农村财务管理规定

时间:2022-06-12 09:41:00

镇委办农村财务管理规定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提高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密切干群关系、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农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根据上级关于村级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就下步我镇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如下:

一、农村财务实行预决算制度

村集体财务实行年度、月份预、决算审批制度。年初,村两委根据上年现金收支情况和本年度的增减变动因素,按“以收定支”的原则,编制本年度收支预算,经民主理财小组同意,召开村民或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报工作区区长签字同意,在1月15日前报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审核,镇政府审批方可实施。年末,根据实际现金收支情况,做出收支决算,报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备案。每月的3号前,各村委要依据年度收支预算确定的资金用途和数额,做出本月份的收支预算,经村理财小组同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报工作区区长签字同意,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审核,镇审批后实施。在每月的财务审接时,做出本月份的现金收支决算,报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备案。

各村必须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的原则,严格执行预决算制度,超出预算的开支,必须先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同意,报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审核,工作区、镇政府审批后方可实施,严禁“赤字”预算。帐务处理要做到日清月结,当月发生的业务必须当月入帐,因特殊情况月内不能结算的收支事项,由经手人向民主理财小组报告,审议通过后,填写未结算事项报告单,报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备案,并填写未结算事项报告登记簿,限期结算。审议未通过的,不予登记,并由责任人自行负担。对应报告事项隐瞒不报的,一律不予结算。每月或年终要将预算和实际收支进行对比分析,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加以改进,坚决杜绝出现新的债务。

二、收入的管理

村集体各项经济收入要全部、及时纳入帐内核算,实行按月审接。严禁跨月份报审,严禁私设“帐外帐”、“小金库”,严禁“坐收坐支”。镇审接人员要逐村设置“收入台帐”,严格监控各项收入的来源、收款时间及金额,收取款项时要使用镇统一规定的收款凭证。

村集体组织不再设会计员和出纳员,设报账员1人,由村文书兼任。村集体组织有收入项目需开具收据时,由报账员提前联系该村财务审接人员,由财务审接人员到村负责开具收据,由财务审接人员与村报账员办理相关手续后,一并将现金带回经管中心代管。

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1、转移支付收入。村转移支付由镇政府统一管理,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设立专用帐户进行核算,主要用于当年农村干部工资和管理费开支。

2、专业发包的果园、“四荒田”、机动田、边角零星土地、渔塘、房屋租赁、农业机械、机井承包及集体工副业项目发包收入。属于村集体经济收入,要逐项签订书面合同,并建立收入台帐,根据合同规定应交纳的承包费,要及时、足额收取入帐。

3、产品物资销售收入。产品物资的出售,必须经村两委研究,村民代表同意,报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备案后实施。

4、资产销售收入。

镇政府成立资产评估领导小组。

组长:副组长:成员。

村集体出售固定资产、出售树木等,严格按以下程序进行:①由村两委提出初步处理意见。②将两委初步意见提交村民代表会议决定。③村民代表同意后,填制“固定资产购建处置审批表”,报工作区领导签字同意,镇政府资产评估领导小组评估批准后,由镇政府资产评估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实施投标。投标地点设在镇政府办公楼后会议室。

未按以上程序操作的,对支部书记或主持工作的村主任实行“诫勉”处理,报市委组织部备案,“诫勉”期间只发50%的岗位补贴,同时年终工作被评定为“不称职”档次,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取消绩效补贴,其他三职干部各发全年50%工资。

5、“一事一议”资金的收取。根据上级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规定,各村严禁在政策外向农民收取任何款项,确需兴办公益事业项目,必须按程序收取“一事一议”资金。

6、村集体接受捐赠的款项也要纳入帐内核算。

三、支出的管理

村集体的各项支出,实行预算审批制度。各村要根据实存现金数额合理进行预算开支,填制好《农村集体项目开支预算审批表》,开支项目必须由两委研究、村民代表或理财小组讨论通过,报工作区区长签字同意,报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审核,镇政府批准后方可进行列支。

所有开支单据一律采取“三笔”会签制度,即:支部书记或主持工作的村主任、副书记或村文书、经办人签字后,并经理财小组审议通过后,加盖民主理财章,经镇审接人员审计后,方可入账。

1、生产性开支:对于村集体进行的农机具购置、维修、农电线路架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整修道路及其它生产性项目的支出,要根据所收取的“一事一议”资金的款额,量力而行,不得出现超额支出形成新的负债。

2、非生产性开支:

①取消招待费开支。全镇村级取消招待费开支项目,但因招商引资发生的招待费用,实行特事特批,报工作区审核签字后,按理财程序据实报销。除此之外一律不得出现招待费开支。

②取消租车费开支。但因集体建设项目和招商引资所发生的租车费,实行特事特批。村干部到镇政府办事、开会,一律不准租车。

③电话费的开支。支部书记或主持工作的村主任每月补助电话费60元,在年底工资中一次性列支。

④农村干部工资。农村四职干部的工资,按照年初党委、政府制定的农村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分阶段工资和年终工资两部分计发。其他两委成员实行误工补贴,误工补贴人数严格控制在2‰范围内,误工补贴额上限为支部书记工资的40%,年终报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审批后发放。

⑤养老金及退休金。严格按平组字号文件规定执行。凡达到养老金办理标准的,在每年年底发放农村干部工资时,由村两委提出书面申请,经工作区区长签字同意后,报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审核,镇政府批准,随同工资一起发放。村支部书记不再发放养老金(包括在工资中)。

⑥差旅费开支。农村四职干部因公外出,两天以内的,支部书记要经镇党委书记批准;村主任要经镇长批准;其他干部要经工作区区长批准。在出差期间,要本着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开支。市以内的,除报销公交车票外,每人每天补贴10元(镇内的一律不得列支补贴);市以外的。除报销公交车票外,每人每天食宿费补贴40元。严禁用公款报销游览名胜古迹的门票和其它费用,严禁用公款购买任何纪念品。

报销差旅费时,由当事人在财务审接时,向参加财务审接人员说明出差事由,并由两委其他干部在报销凭证反面签字认可。

⑦农村集体办公用品的开支。全面实行办公用品集中采购制度,由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负责,实行办公用品集中采购、集中管理、统一供应,压缩办公经费开支。凡是私自购置的办公用品,实行谁采购谁负担。

⑧报刊费的开支。党报党刊由党委、政府按上级规定统一订阅,其他报刊的订阅须经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否则,谁订阅谁负担。

⑨农村不准出现集资、捐助款。凡出现的一律不予审接,由责任人自行负担。任何单位、部门、站所到农村收费,必须严格执行上级规定,到镇政府备案,依法收取

四、规范“财务公开”程序

1、村报账员(村文书)在每月财务审接结束后,要对审议通过的收支单据,根据发生时间先后顺序,逐笔逐项用村大喇叭进行广播,增加村财务收支的透明度。

2、每月财务审接结束后,财务审接人员要逐村对收支单据逐笔逐项抄写“财务收支公布榜”,并加盖经管统计审计中心章,并在下月7、8日两天时间,亲自张贴到村公开栏内,公开时限不少于15天。

3、村干部要对张贴到公开栏内的财务公开榜进行监督和保护,每月23日前发现被撕毁的,要及时跟镇财务审接人员联系,由镇财务审接人员再行张贴。

五、现金存款的管理

1、严格实行帐款分管制度。按照农村财务“双代管”的规定,村集体收取的款项必须在当日内上交经管中心专户储存,然后实行预决算开支。

2、对库存现金实行备用金制度,备用金限额为500元。

严禁坐收坐支、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对私设“小金库”和长期拖延收入不报的,一经查出,在年底扣除相同数额的转移支付资金,同时分别给予四职干部工资总额20%的罚款,罚款交镇财政。

严禁借支挪用公款。发现借支挪用集体资金的,除限期追回款项外,给予责任人挪用额20%的经济处罚,罚款交镇财政所,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3、财会人员做到日清月结,帐实相符。对帐实不符,查找不出原因的,要依法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出纳员因工作失误收取的假币,由自己负担。

4、村集体按预算支回现金,必须严格按照预算的项目进行列支,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挪作他用,并在当月财务审接时,将开支单据审接入帐。

对支回的资金挪作他用的,分别给予四职干部支回资金额10%的罚款,罚款交镇财政。

六、经济往来的管理

村集体要加强对债权、债务的管理,建立健全往来登记簿,及时做好债权回收和债务偿还工作,发生的所有往来业务要及时纳入帐内核算。

七、经济责任审计

农村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包括:农村干部届中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由经管统计审计中心负责,各村必须服从和支持审计工作,届中审计每年每村进行一次,离任审计根据干部的变动随时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并进行公示。

八、财务审接程序

1、组织审接人员。每月23—30日为村级财务收支审接日,各村按照经管统计审计中心指定的审接日,由支部书记(或主持工作的村主任)负责组织和主持,不得随意更改时间。对在指定的时间内无故没有组织理财的,对支部书记实行责任制考核,并在阶段工资中给予兑现。对每月组织及时,财务管理规范的村,年终给予奖励。

2、审议收支单据。财务审接时,镇财务审接人员到村后方可进行,由村财务人员逐笔收支单据向理财人员进行说明,对理财小组成员有异议的单据,由经手人作出解释。理财小组未通过的单据,一律不予报销,在规定的时间内由责任人退还款项。

3、审议未结算事项,填写未结算事项报告单。

4、盘点现金。审议收支单据结束后,由镇审接人员当场清点现金。

5、填制“月份财务审接表”,一式三份,加盖理财小组章。

6、张榜公布财务收支情况。财务审接结束后,在下月的8号前,由镇财务审接人员负责,逐笔收支单据进行记实性公开,公开榜上盖有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章和镇监督电话。

九、对财务审接人员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1、农村开支违反本规定,审接人员没有提出整改意见的,在单位内部写出检讨,在文书会议上通报批评。

2、农村干部违反财经纪律,日常工作中没有发现,直至给村集体造成经济损失的,给予损失额20%处罚,罚款归村集体。

3、因工作玩忽职守,造成较坏影响的,报党委研究,调离工作岗位。

4、工作徇私舞弊,后经发现的,给予同等数额的经济处罚。

5、审接期间不准在村吃喝,造成影响的,自己承担全部吃喝费用,在文书会上通报批评。

6、生产性开支明显失常,没有提出异议的,给予开支总额10%的处罚。

7、违反财务档案管理规定,私自给予查阅或毁损原始凭证的,在文书会上通报批评,报有关部门给予行政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十、加强组织领导

农村财务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各村两委成员尤其是村主要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要认真学习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做到按规定办事。工作区要加强对所辖村庄的组织领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权限扎实有效地抓好村级财务管理。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要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监督和指导,严把财务收支审计关。各村要把财务管理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我镇的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促进农村稳定和经济发展。

本规定未尽事宜,由经管统计审计中心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