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办农村建房政策管理制度

时间:2022-06-11 05:42:00

镇政办农村建房政策管理制度

各村庄、各部门:

针对最近全镇农村住宅建房和养殖建房乱搭乱建现象时有发生的情况,近日,镇政府严格农村住宅建房管理、严肃查处农村以养殖名义建住宅房现象,特制定以下“五个进一步”的管理办法,要求各村、各部门严格遵守。

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农村住宅建房管理,严肃查处农村住宅建房和养殖建房乱搭乱建现象,在继续贯彻“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重心下移、属地管理”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包括建立健全行政首长负责制、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作大队管理责任制、村干部“乱搭滥建”整治工作责任和部门工作责任制。

二是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处置“乱搭滥建”现象。镇村建设服务中心、镇国土资源所、派出所、供电所、镇城管执法中队等部门落实专人分片开展巡查,加强与行政村的联系,掌握辖区内的“乱搭滥建”动态,对新出现的农村“乱搭滥建”现象,第一时间发现、制止并上报。国土资源所、派出所、供电所等部门积极配合镇村建设服务中心、城管执法中队的工作、严肃处置重大违法违章建筑,加大执法力度。

三是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形成整治合力。由镇村建设服务中心牵头,对全镇范围的乱搭滥建问题,作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提出分类处置意见;加强建筑施工队管理,无镇村建设服务中心证明的不准开工建设,否则按《省村镇建筑工匠从业资格管理实施细则》对施工队进行处理,严格查处借养殖、招商名义建住宅。加强农村住房的供电管理,凡需要供电的,必须由当事人提出书面申请,经国土资源所和镇村建设服务中心审核批准后,供电所方可接电。加强立法和执法工作。依据科学发展观,建立和健全农村住宅建设的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引导农民依法建房,将农村住宅建设的管理向法治管理转变。

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深入持久地开展“乱搭滥建”整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会议、广播、电视、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村建房整治有关规定,宣传农村新社区建设的意义和相关政策。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畅通举报渠道。将农村住宅建设管理纳入党委、政府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的宣传教育作用,建立“政府引领、政策驱动、农民行动”的管理系统和机制。

五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了领导工作小组,负责全镇“乱搭滥建”现象及其配套设施(供电)的治理整顿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村建设服务中心。同时要求各村委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负责此次工作的落实、宣传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