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街道办全年村级计生工作考核办法

时间:2022-06-11 08:18:00

市街道办全年村级计生工作考核办法

为了认真落实国家“一法三规”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确保《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中各项指标的完成,严格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切实为广大育龄群众搞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进一步把我街道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特制定本办法。

一、村“两委”重视

1、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掌握本村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熟悉计划生育有关知识。村两委及时研究、解决计划生育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问题,每年研究计划生育工作不少于四次,少一次扣1分。年初有符合本村工作实际的工作计划,向村民承诺的责任目标具体、明确;年底向村民大会报告工作完成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工作承诺和工作报告要形成书面材料,少1种扣2分。每半年组织村民代表对本村的计划生育工作进行评议(查记录),少1次扣1分。村要配备专职女性计生主任和其他计生工作人员,其中计生主任为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女性(新上任的计生主任要求高中以上文化程度,35周岁以下),达不到要求扣5分,其他人员每少一人扣1分。以上人员按规定落实待遇,计生主任待遇不落实扣10分,其他人员不落实每人扣2分。

2、村建立适用规范的人口学校,桌椅齐全10套以上,有黑板、宣传资料(每年的要妥善保管)、书刊、书橱等,每缺一种扣1分。计生办公室、服务室、人口学校,缺一室扣2分(两室一校不能合用)。

二、依法行政

1、实行计划生育八榜公开制度,每季度公开一次并留有底稿,每少一次扣2分。对实行晚婚晚育的夫妇奖励每人不少于15元的早教书籍一套,由办事处统一配备,每月兑现,有一人不兑现扣2分。

2、按政策安排生育,《生育证》发放合格、及时,符合二孩生育条件而无正当理由不按时审批生育计划,造成证前怀孕要求审批二孩的,每有一例扣5分。因责任心不强,造成错批生育指标,每有一例扣20分,造成违法生育的,按《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对责任人进行处罚。

3、流出已婚育龄妇女计划生育合同、二胎生育审批表、放环、取环、流产证明、暂不合格证明、当年领《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和批二孩的夫妇双方身份证、结婚证、当年生育孩子的医学证明等证件的复印件存档齐全、有效,缺一份或无效扣1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节育手术证明、各种宣传品等材料,育龄妇女家中要存放齐全、有效,缺一种或无效扣0.2分。

4、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有优先优惠政策,无扣5分。

三、搞好宣传教育,全面开展优质服务

1、对使用药具避孕的、已孕待孕的、结扎、放环半年以内的育龄妇女,每双月访视一次,二孩已孕待孕的每月访视一次,每漏访一人次扣1分。

2、向待孕及孕3个月以内的妇女宣传增补叶酸的好处,动员其按时增补叶酸,每有一人无故不增补扣1分,每季度考核一次,带领待孕和孕3个月以内的妇女到服务中心进行优生检查,没有一人未检查扣1分,每季度考核一次。

3、按五期分类对育龄妇女进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形式分为“集中学习”、入户面对面授课等,每人每年至少参加两次集中学习,每少一次扣1分(走访育龄妇女,查备课笔记)。

4、计划生育舆论环境建设规范,村有规范固定性标语7一15条(20户以下的7条,以上的15条)。缺1条扣1分;不清晰、不规范每条扣1分。有公开栏、宣传栏或黑板报。黑板报每月更换一次,要求图文并茂,内容与黑板报底稿一致,每少换一次扣1分,查底稿。

5、关心育龄妇女及婴儿健康,按规定进行产后术后随访并记录完整,产后30天内、术后7天内各随访一次,每少随访一次扣2分(走访本人)。放置宫内节育器后30天受术者到服务站进行B超检查,缺1人次扣1分。

6、药具发放及时到位,人帐相符,人帐不符每人次扣1分(应发未发,不应发发放),每有一人次不及时扣1分,每少发一人次扣2分,每发现一人家中有过期药具扣2分,药具应用随访及时,每少随访一人次扣1分(询问本人)。药具帐、分配方案要保存好年底存档。报表、随访分析等其他药具管理内容随计划统计考核,药具橱样品和库存都不能有过期药具,并有一个月的库存周转量。有过期药具扣5分,无库存周转量扣2分。

7、记好入户宣传服务记录(记特别的,以便交流),100名育龄妇女以下的村每月至少记2次,100名育龄妇女以上的村每月至少记3次,每少一次扣0.5分。

8、积极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做好记录,每缺1次扣1分。

9、每月写一篇不低于200字的新闻报道,少一篇扣0.5分。

四、计划统计

1、按程序申请、上报、落实人口计划,应保存的档案资料齐全,每少一种扣1分。一月份把上年的帐表文件等分类立档,装订整齐,书写正规,未装订、不规范各扣1分。

2、育龄妇女怀孕后,在3个月内由计生主任带领到服务站查孕情,并及时上报怀孕情况,每有一例超期扣2分(包括婴儿出生时医院证明与预产期不符),月经不规律或有特殊情况的,计生主任要在育龄妇女停经45天内报服务站。

3、每月报表前召开好村统计例会,并做好记录,每有一个月不开会扣2分。及时准确填写各类帐簿、信息、台帐等,每月3号以前变动完毕,每漏填、错填一处扣1分。每月的信息反馈表必须于当月10日前核对完毕,并将核对情况报微机员,超过10日未报扣2分。每月的反馈信息和年初反馈的基础信息必须保存完整,缺1份扣1分。结婚、出生当月漏报一人扣2分,节育手术当月漏报一人扣1分。往年结婚漏报、出生漏报,何时发现列入何时的考核。村文书在出具证明、进行户口迁入迁出时,要先由计生主任核查计划生育有关事宜,防止出现漏统漏管或其他问题。

4、负责本村(居)育龄人员的统计管理工作。育龄妇女户口迁入后10日内填好信息卡,报微机员录入微机,每漏报1人扣5分。对居住在本村由外单位管理人员,要有管理地镇(处)计生办出具的管理证明,并上网查询户籍管理地是否有信息。党政事业单位一般三年一次,特殊情况按实际收取。企业原则上每年2次,有有效期的按有效期收取。失业、无业人员每年2次,缺1人次扣2分。在城关办事处范围内,户口落在城关办事处范围内未成立居委会的小区信息由办事处录入文丰小区,居住在哪里就有哪里提供管理服务,未纳入服务管理的每有一人扣5分。出现违法生育的按户籍管理规定考核。

5、每月29日为统计报表和例会日(特殊情况另行通知),迟报一天扣1分。计生办布置的临时性报表要按要求及时上报,每迟报一天扣1分。

6、有微机的村,每月10日前网上信息变更完毕(包括婚育、节育、流动人口等所有可以网上进行交流的情况),错漏按项考核,每项扣1分。

五、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

1、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村流动人口管理分站每10天对所辖流动人口清查一次,流入人口中的育龄妇女,来到现居住地10日内要建档,并向户籍地发放联系函,省内的60日内要办齐各种证件。超过10日未建档每例扣5分,已建档超过60日未办齐证件每例扣2分(省内)。省外的4个月未办回证件每例扣2分。2个月内未接到回函每例扣0.5分。

2、流出人口中的育龄妇女,要在流出前办齐各种证件,流出后1月内查明详细住址并回函。流出后超过1个月未办证每例扣5分,未回函,每例扣1分。每年2次现居住地带相片的孕检证明,上半年无证明扣2分,下半年无证明扣3分。

3、流入已婚育龄妇女在建档的同时,要到处服务站查体并随之网上交流,建立健康查体档案。流入后超过1个月未查体扣1分。

4、流动人口中的帐、簿、卡、合同、档案按计划统计考核。

5、落实流出育龄妇女家庭走访制度,未婚的半年走访一次,已婚的每季度走访一次,缺一次扣2分。

六、计生协会及“三结合”工作

村有一名热心计划生育的好会长,无会长或有名无实扣2分。有协会办公室和会员之家,无分别扣1分。有一个有议事能力的理事会,有一支热心服务的会员队伍,积极开展对群众有益的服务活动。年初有符合实际的工作计划,年终有工作总结,无工作计划、年终工作总结分别扣2分。每年召开一次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小组长会,每半年召开一次理事会,每少一项扣1分。

七、妇查及节育手术

1、按规定组织育龄妇女参加办事处组织的孕情检查及健康查体,每少查1人扣1分(每次妇查时间限制在本村妇查日结束后30天内),每超10天每人再扣1分。

2、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要达到100%,育龄妇女生育后,要动员其在90天内落实长效避孕措施,超过90天(特殊情况必须有证明)每有1人无故不落实扣2分,超期检查扣2分(该项每季度考核一次)。因工作被动出现大月份引产并由办事处协助解决的每例扣5分。

八、每月15日前把所有档簿、记录等交计生办对口检查,每有1月未查扣5分,查出的问题按规定扣分。

九、考勤

1、及时完成办事处计生办安排的各项任务,无正当理由完不成的,每拖一天扣1分。

2、村计生工作人员及时参加会议学习,缺席一次扣2分,迟到早退一次各扣0.5分。

以上九项为工作保障措施,根据以上标准,办事处安排专人每月对各村进行检查,全年无扣分因素得基础分100分。为鼓励争先创优,特设立多项奖惩分,奖惩分在基础分确定后核算。

1、《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中的各项指标均要达到100%。违法生育一孩每例扣10分、二孩每例扣15分、三孩及以上每例扣20分(流动人口出现违法生育与本村村民同样扣分),积极动员违法生育户缴纳社会抚养费。违法生育未处理的,每有1例一孩扣5分、二孩扣8分、三孩及以上扣10分。已下达处罚决定书,3个月内社会抚养费征收额不足80%的,每少10%扣1分,超过80%根据征收数额及工作情况适当奖分。

2、上级(市及以上)平日综合性督查及年终综合考核中,受检村庄得满分并没有任何问题的,每次奖3分。被扣3分以内(含3分)不奖不罚,被扣多于3分,每多1分扣5分。除平日抽查及年终综合考核以外的单项检查中,受检村庄得满分并没有任何问题的每次奖2分,有问题的,按以上一至九条规定扣分。

3、办事处组织的妇科检查及健康查体中,育龄妇女在100人以内的,五天内一人不漏完成任务的每次奖2分;100-200人的六天内完成任务,200-300人的七天内完成任务,300人以上的15天完成任务的每次同样奖2分(特殊情况只能提前,不能拖后,因病住院除外)。健康查体时,10%的已婚育龄妇女进行妇科检查,奖1分,每提高10个百分点加1分。

4、自2009年1月1日以来生育的已婚育龄妇女,到11月底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达到100%的加5分(不宜或暂不宜落实的必须有证明)。凡是已放过宫内节育器再次放的,免费放高档的节育器(包括市计生服务中心放的吉妮环),并每放1例加1分(需提供已放过的证明)。

5、对全年所有业务检查无扣分因素的村,加5分,并作为评选先进的重要条件。

6、由于计划生育奖励政策不落实或其他计生问题导致群众来信、来访,每有一人次到办事处、市、市、省、中央的各扣1、2、4、8、10分。

7、每季度由计生办组织村级计生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考试,考核成绩前5名的,每次奖1分。低于60分,每次扣1分。

8、积极参加办事处组织的各种活动(文艺汇演、各类比赛等),无故不参加每次扣2分,凡在办事处获奖的按等次从高到低依次奖3、2、1分,凡被选拔参加市及以上比赛,每次奖3分,在市及以上获奖的按上级对我街道奖励分数加倍奖励,同一比赛,按最低奖次和最高奖次之和进行奖励。

9、全体计生干部要积极向新闻媒体投稿(内容与计生有关),电视台新闻每播一篇30秒以上的计生新闻奖1分,、省、国家每高一级在下一级的基础上2倍加分。在党报、党刊、计生专业报刊发表文章按字数奖分,以简报为标准,以每篇300字的文章为奖励基数,满300字奖2分,不满300字不奖分。每高一级在下一级的基础上2倍加分,每篇最高加6分。凡是发生在村(居)的真人真事,只要稿件在300字以上,经审核可以对外投稿宣传,每有一篇加1分。上级奖励的稿费奖给提供信息的人。

10、计生办收取的款项,要在规定时间内交齐,无正当理由拖交扣3分。

11、全年一次性对两室一校投入超过1000元的奖2分;超过2000元的奖4分。

12、凡为办事处提供现场,或接受参观学习的,每次奖2分。

13、计生干部工作不细、不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未及时发现或故意隐瞒不报违法怀孕、违法生育以及其他计生问题的,每发现一起扣20分。

根据以上规定,全年综合考核前10名的村庄授予“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责任考核人口奖”;11-15名授予“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出现违法生育、违法抱养的实行一票否决,纳入下一年度重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