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党政办机关财务管理办法

时间:2022-06-02 09:24:00

区党政办机关财务管理办法

为了规范财务管理,强化监督,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会计基础规范》等法律法规,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现金管理

(一)现金使用范围

1、职工工资、津贴;

2、个人劳务报酬;

3、根据国家规定发给个人的资金

4、各种劳保、福利费用;

5、出差人员必须携带的差旅费;

6、转帐起点以下的零星支出(一般掌握1000元以下);

7、确需用现金支付的其它支出。

(二)现金的结算和领用

1、现金的结算

出纳人员根据有效的原始凭证支付现金。这里有效原始凭证主要包括外来原始凭证和自制原始凭证,有效的外来原始凭证主要包括发票和收据,并且记载以下事项:原始凭证名称、填制原始凭证的日期、填制原始凭证的单位名称或者填制人员的姓名、接受原始凭证的单位、经济业务事项名称、经济业务事项的数量、单价和金额。有效的自制原始凭证主要包括现金支付单、差旅费报销单、餐费报销单。其中现金支付单是支付工资、劳务费、慰问金等事项时使用,支付单需记载支付时间、事项、金额;差旅费报销单及餐费报销单主要用于支付差旅费及餐费时使用,报销单需记载时间、事由、发票张数及金额。

上述原始凭证均需经办人、部门负责人、财政所所长、分管领导、办事处主任签名方可结算。

2、现金的领用

业务人员需要领用现金时到财政所填写借条,借条记载事项有借款时间、借款事由、金额、借款人,借条需经办人、财政所所长、分管领导、办事处主任签名。使用资金部门需在1周内持有效原始凭证到财政所结算。

二、支票管理

(一)支票的领用

各部门需要领用支票,必须填写支票领用单,该单据主要记载事项有领用单位、款项用途、最高限额、支票号码,该单据需经办人、部门负责、财政所所长、分管领导、办事处主任签名,使用支票部门需在1周内持有效原始凭证到财政所结算。

(二)支票的签发与登记

1、支票的签发与登记应同步进行。支票应按照银行账户分别设立对应的《支票使用登记薄》,登记薄封面需载明单位名称,所属帐套,开户银行,银行账号及所属年度。

2、支票的签发人必须根据审批有效的原始凭证顺号签发支票,不得跳号。签发支票前,需核实银行账户是否有足够的存款余额,避免签发空头支票。

3、支票签发人需按规定填制支票,支票签发金额与原始凭证的金额应一致。支票签发工作由出纳人员完成。支票签发人填制支票时应同步填写《支票使用登记簿》,登记项目应包括时间、金额、用途、签发人等,不得遗漏登记项目。支票签发人填制并登记完毕后将支票、原始凭证和《支票使用登记簿》一并交给银行预留印鉴保管人复核。

4、印鉴保管人审核支票记载项目、原始凭证和登记薄,无误后在支票上加盖银行预留印鉴并在登记薄中签名。

5、支票领取人核对支票给付信息无误后,在支票存根和登记薄中签名领取支票。

三、票据管理

需要使用收据的部门应到财政所领取“省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收据”作为收入凭证,原则上每部门只能领取一本收据,收入的现金或支票于当天上缴到财政所进行结算,若当天来不及上缴的,应于次日上缴,不得“坐支”现金,不准将部门收入的现金以个人名义存入储蓄。收据使用完应在7天内将存根交到财政所验销,由财政所归档,不得自制、自购使用其他收据。

四、固定资产管理

1、各部门购置固定资产需向税源建设办公室提出申请,经办事处主任批准后方可购买。

2、购入后需由税源建设办公室登记、编码,填写固定资产领用单方可使用。

3、特殊情况下业务部门未经税源建设办公室购买固定资产,事后需到税源建设办公室办理登记手续。

4、各部门对每台固定资产需指定专人保管。

五、工程项目结算管理

在支付工程款时,基建会计需对以下事项进行把关:

1、工程项目需有年初预算;

2、工程项目具备开工基本条件;

3、工程项目严格按照《市区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进行招投标。

符合以上条件的工程项目,在提供有效原始凭证并经经办人、部门负责人、财政所长、分管领导、办事处主任签名后方可结算。结算时需控制支付比例,严格按照合同进度付款,完工后付款比例控制在70%以内,审计以后付款比例控制在90%以内,保修期过后付款比例100%。基建会计需及时登记和更新工程款支付备查簿,进行动态管理。工程完工后要进行竣工验收,应当在45日内向区审计部门提出工程结算审计申请,及时将材料报审计局进行工程项目审计。

六、本财务管理制度与《会计法》等财经法规不相符的,以《会计法》等财经法规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