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信访员监管章程

时间:2022-05-31 10:25:00

纪检信访员监管章程

为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信息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信息员的作用,不断健全信访信息网络,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信访信息员由区纪委、监察局统一领导,镇(街)纪(工)委聘用管理,区纪委、监察局信访室(举报中心)协调指导。

第二条信访信息员的基本职责:

(一)协助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针、政策及相关的信访法规;

(二)协助所在党支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现村(居)干部在财务、土地、计生管理等方面存在违法违纪行为,应及时、如实向区纪检监察机关反映;

(三)协助区纪检监察机关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分析、整理、上报信访信息。

(四)积极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引导群众按照规定有序上访,切实维护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第三条镇(街)纪(工)委定期不定期组织召开信访信息员工作例会,例会以交流工作经验、反馈信访信息、学习培训业务为主要内容。

第四条区纪委信访室定期不定期约谈全区信访信息员,以点题的方式向信访信息员收集有价值的案源线索;每季度抽调部分村(居)信访信息员参与区纪委监察局组织的下基层“访民察廉”活动的跟班接访;

第五条信访信息员获悉有价值的案源线索,及时向所在镇(街)纪(工)委或直接向区纪委、监察局信访室(举报中心)汇报。

第六条信访信息员的举报视为实名举报。一经查实,按照《区纪检监察实名举报奖励制度》的规定给予奖励。

第七条区纪委监察局对村(居)信访信息员工作绩效实行年度考评,被评为年度先进个人的,给予300元的奖励。

第八条村(居)信访信息员实行滚动管理。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违纪违法行为或不作为的信访信息员,由聘管单位予以调整并报区纪委、监察局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