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网信息报送规范要求

时间:2022-05-30 03:35:00

市网信息报送规范要求

各镇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派出机构、直属事业机构:

随着我市信息化工作的深入推进,《中国网》通过党务政务信息、公众互动交流、提供在线服务等形式,在维护党和政府形象、了解民意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网》作为新兴的网络媒体,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传党声、映民意”的主阵地,成为我市重要的对外宣传平台之一,成为上级部门、上级领导了解基层工作的重要窗口。做好政务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1、报送内容: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要求和本部门实际,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及时反映本部门工作的整体情况、具体措施、工作经验、工作成绩;要加强信息调研工作,经常报送一些经验典型、措施具体、成效显著的高质量信息;同时,要及时报送反映开展工作的图片信息。

报送内容必须及时、准确、无误,观点、材料、数据等必须真实。信息编写工作要求用字用词规范,无须长篇大论,即简明扼要、主题明确、重点突出、准确无误、或写所干之事、或颂干事之人,须符合政务新闻报道的格式。要整合信息资源,做到综合调研、新闻宣传、信息和网站资源多位一体、综合运用。

报送内容涵盖即时要闻、动态新闻(部门动态、镇办动态)、民生保障、公示公告、领导讲话、重要文件、调查研究、文学写作、先进事迹及大项目建设、魅力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招商引资、一村一品、商贸流通、旅游文化、四化建设(工业化、农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等。

2、报送原则:要坚持及时、准确、全面报送信息的原则,及时收集、整理和传输信息,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坚持实事求是,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坚持全方位、多领域、多角度地提供信息,确保信息的完整性。要增强保密意识,确保信息安全,各单位报送的所有信息均为非涉密和非敏感领域的信息。信息报送人员要遵守国家有关信息管理方面的法律和法规,及时采集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各类信息,将采集、编辑、审核的信息在最快时间内报送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网站信息报送遵循统一组织、分头管理、责任自负的原则,由市信息化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各单位自行管理报送,市信息办统一。

3、报送要求:

(1)各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务必于5月20日前将本单位信息报送员名单1至2名(见附表)报送至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2)所报送信息一律由本单位信息化工作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或传真至市信息办,同时发送电子文档到市信息办邮箱。未经领导签字盖章的信息稿件,一律视作未审核稿件,不予采用。每位信息员必须保证一定的信息采集量,每周报送信息不得少于2条。

(3)各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各单位、驻兴各企事业单位必须设置一个固定的信息报送邮箱,由专人负责报送工作。因报送单位原因造成迟报、漏报、误报、错报信息的,责任自负。市信息办将实行网站信息目标量化管理考核机制,将定期对各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报送信息的数量和信息采用情况进行通报。年终对于上报信息数量多、质量高的镇(街道办事处)、部门和信息员予以表彰奖励。

(4)电子版信息统一采用word文档格式报送。电子文件标题统一设定为“******单位报送信息”;文本内容必须标明:题目、作者、来源;文章题目一律用黑体小二号加黑,正文用宋体小四字体。发送邮件时,将word文档用“粘贴附件”方式发送,如有照片,也同样用“粘贴附件”方式发送,不能将照片直接插入文章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