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常委自身建设规定

时间:2022-05-25 02:53:00

市常委自身建设规定

为了认真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关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全面加强市委常委班子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切实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特作如下规定:

一、坚持勤奋学习,积极推进思想解放

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围绕建设学习型常委班子的目标,完善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1次集中学习,每年举办1次理论报告会或专题讲座、进行1次警示教育、上1次党课。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每人每年至少精读1—2本理论或知识性书籍,撰写不少于1万字的读书笔记。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研究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做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每年召开1次理论学习务虚会,带动全市上下不断掀起解放思想的新高潮。

二、坚持牢记宗旨,全心全意为民谋利

坚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从解决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每年为农民、市民和残疾人等办好10件实事。带头落实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和包抓重大信访案件制度,每人每年包抓1—2个重大信访案件,诚心诚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三、坚持联系群众,不断扩大党务公开

公开班子成员电话号码和电子邮箱,健全党员旁听市委常委会议制度,不断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凡是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都要广泛征求意见,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四、坚持任人唯贤,以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

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逐步推行党委全委会和常委会任免干部无记名投票表决制。公道正派,注重公论,不搞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不搞临时动议,不拉票贿选,不为跑官要官者说情、打招呼,自觉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五、坚持发扬民主,努力维护班子团结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和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听证制度。每年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谅解,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加强市级几大班子之间的工作协调,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作用。

六、坚持深入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每人每年至少开展2次“蹲点”调研或专题调研,撰写2篇以上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的调研报告。下基层轻车简从,不搞警车开道,不搞边界迎送,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

七、坚持求真务实,大力精减文山会海

从严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尽可能少开会、开短会、开并会、开电视电话会,提倡一般性会议亲自撰写讲话提纲或即席讲话。严格控制文件数量,已在会议上印发的文件和讲话稿,不再行文。切实减少各种应酬,除外事、招商引资等确有必要参加的重要活动外,不参加揭幕、剪彩、开业、奠基等庆典类活动,确需参加的由市委办公室统一安排。一般性调研及常规工作不予报道,其他活动报道提倡发短消息,确保电视新闻的三分之二、《日报》四分之三的版面留给基层、留给群众。

八、坚持分工负责,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实行常委分工负责制度,各负其责,恪尽职守,切实抓好分管工作。坚持市级领导干部“九个一”联系点制度,经常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工作。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推动全市形成崇尚实干、讲求实效的良好风气。

九、坚持严明纪律,切实做到令行禁止

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不折不扣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部署,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市委的权威。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十、坚持廉洁奉公,始终保持公仆本色

牢记“两个务必”,加强党性锻炼,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超编制、超标准配备使用小汽车,不借婚丧喜庆之机收敛钱财,不以开会、考察、培训名义变相公费旅游,不参与,不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参与或干预土地、工程和项目招投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规定,管好分管部门和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主动接受监督,做到秉公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