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安全生产管治制度

时间:2022-05-23 03:26:00

区委安全生产管治制度

为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加强我镇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最大限度地控制、减少事故发生。全面实现年区政府下达我镇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的控制指标,根据《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市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的通知》,结合我镇实际,镇政府决定对17个村(居)和有关部门、企业下达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

一、各村(居)、部门和企业安全生产职责

(一)各村(居)安全生产职责各村(居)要全面领导本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主要职责:一是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安全生产规划。二是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主要领导和有关人员的安全职责,由镇人民镇政府下达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各村(居)主干政绩的重要内容。三是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由村主干召集有关人员参加,分析、部署、督促、检查本辖区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工作。会议要有书面记录,并做出决定。对涉及本辖区安全生产的重大问题,应及时组织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报镇政府备案。四是建立健全本辖区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设置与本辖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村(居)安全监督管理机制,指定专人负责抓安全生产工作。五是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撑体系建设,重视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投入,支持村办企业安全技术改造工作。六是各村(居)要根据本辖区实际和安全生产状况配合镇政府继续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和渔业生产、建筑工程、民爆器材和烟花爆竹、公众聚集场消防、特种设备、学校安全等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七是各村(居)要根据本辖区内的安全生产状况,报请并配合镇政府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对本辖区易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单位、场所进行严格管理和重点检查。发现重大事故隐患的,立即责令排除。重大事故隐患排除或排除中,无法保证安全的,责令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八是建立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体系,提高救援水平,组织建设具有快速反映能力的救援队伍,制定本辖区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并经主要负责人签署后报镇政府备案。九是重特大事故发生后,应当迅速启动应急援救体系,村(居)主要领导人应立即赶赴现场,及时组织抢险救助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所造成的损失,并按照国家和省政府规定的程序和时限报告事故,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同时,配合上级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工作。十是负责镇政府交办的安全生产有关事项。

(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政府各部门工作职责。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根据本部门的职责和实际情况,及时制定相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二是各部门每季至少召开一次本系统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分析、部署、检查本系统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工作。会议情况要有书面记录,并做出决定,形成纪要;对涉及本系统安全生产的重大问题,应及时组织有关单位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会议确定的各项措施。三是在镇政府统一领导下,指导生产经营单位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和渔业生产、建筑工程安全、民爆器材和烟花爆竹、公众聚集场所消防、特种设备、学校安全等安全专项整治,把安全生产专项政治与依法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保障制度以及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四是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部门应认真履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拟定安全生产工作规划,组织起草安全生产方面的综合性和规范性文件,指导、协调和监督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综合管理全镇生产安全伤亡事故统计,定期分析和预测全镇安全形势,依法组织和协调重特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五是依法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指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各项安全生产防范措施,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六是依法执行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制度,从源头上制止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进入市场。监督检查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三同时”落实情况,对未通过“三同时”审查的建设项目,有关部门不予办理行政许可手续,企业不准开工投产,以杜绝产生新的事故隐患。七是依法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监察行政执法工作,按照职责依法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八是接到重、特大安全事故报告后,主要负责人必须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并迅速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按照有关规定,做好事故报告,协助并组织有关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九是按照规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十是定期向镇政府报告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时报告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十一是定期做好各类事故的统计、分析工作,定期向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部门报送事故统计报表和分析。十二是负责镇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企业安全生产职责。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和实际情况,及时制定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二是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设置与企业生产经营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制,指定专人负责抓安全生产工作。三是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企业主要负责人召集部门负责人参加,分析、部署、督促、检查企业的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工作,会议要有书面记录,并做出决定,对涉及企业安全生产的重大问题,应及时组织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报镇政府备案。四是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是投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撑体系建设,重视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的投入,进行企业安全生产技术改造工作。五是各企业要根据本身实际和安全生产状况配合镇政府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六是建立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提高救援水平,指定企业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并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署后,报镇政府备案。七是按照规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做好全体职工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八是负责镇政府布置的其他安全生产有关事项。

二、年主要考核指标

1、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为0。

2、就业10万人死亡率为0。

3、亿元国内生产总值死亡率为0。

4、非煤矿山企业死亡人数为0。

5、农机机械事故死亡人数为0。

6、消防考核指标。一是本地区“三合一”厂房整改率100%。二是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率达100%。三是辖区消防栓配备率达100%。四是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合格率达90%以上。

7、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取证率达100%,对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点取缔率达100%。

8、工业卫生考核指标。一是以厂矿为单位,有职业危害的厂矿企业工业卫生检测覆盖率达80%。二是接触有害因素作业职工健康体检率达50%。

9、对查出的土制锅炉、土制压力容器、土制起重设备整治率达100%,冶金起重机整治合格率达100%。

三、具体要求

一是各村(居)、各部门和各企业要认真制订本年度本辖区、本系统、本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方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各村(居)、各部门、各企业要健全主要领导的安全生产职责,将镇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并抓好落实。各村(居)、各部门、各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三是各部门要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其安全生产的主体地位,指导企业逐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制度和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制度,形成安全生产投入的长效机制,以保证生产经营单位事故隐患整改和抢险救灾及善后处理所需资金。四是各村(居)、各部门、各企业要建立本辖区、本部门、本企业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制度;对认真履行职责,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要给予表彰奖励;对履职不力,发生事故突破控制指标的,实行安全生产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对因管理松懈、责任不落实而造成事故的,要依法追究责任。五是镇政府负责组织考核和评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