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环境卫生考核方法

时间:2022-05-21 05:24:00

区政办环境卫生考核方法

为了加强我镇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提高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根据《区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环境卫生管理及考核项目

(一)街巷、道路的清扫保洁质量;

(二)垃圾清运质量;

(三)对环境卫生的管理;

(四)其它有关环境卫生的内容。

二、环境卫生定额标准

(一)保洁员配备定额标准:

1、各村成立专门的保洁队伍,负责辖区范围内的环境卫生管理及日常保洁工作,由镇环卫所提供业务指导。保洁队伍按照辖区人口千分之三的比率由各村自行配备,统一管理。并根据保洁员人数相应配置扫帚、人力(机动)收集车等清扫清运设备。

2、各村对保洁员实行“定员、定量、定岗、定责”,确保辖区内道路环境卫生保洁质量。

(二)保洁作业时间标准:

道路通扫时间为早6:00-7:00;道路保洁为8:00-12:00,14:00-17:00。

三、环境卫生工作标准

(一)卫生质量标准

1、“四不”:主干道路、村内街巷、可视范围内不见垃圾,不见杂物,不见油污积水,不焚烧废弃物;辖区内无“三大堆”(垃圾堆、粪堆、柴草堆)、无白色污染物和塑料袋。

2、“两净”:街道净,河道、沟渠净。

(二)垃圾收集标准

1、主干道路每周清运生活垃圾不少于两次,并及时送往指定的垃圾收集站或垃圾中转站,做到生活垃圾及时清运。

2、主要街巷每周收运生活垃圾不少于两次,并及时送往指定的生活垃圾池或垃圾箱,做到生活垃圾入池。

3、垃圾运输过程中严禁抛洒滴漏、污染路面;

4、垃圾收集车内不得有垃圾存放过夜;

5、垃圾收集点周边环境整洁,无散落垃圾,无积水;垃圾收集车、垃圾容器清洁、无臭味。

四、村环境卫生检查考核办法

1、镇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对全镇卫生检查一次,主要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以“镇环卫所卫生检查通报”的形式,向各村通报随机检查的情况。

2、检查实行百分制,每月一次汇总,汇总成绩在90分以上的,发放补助的100%,得分在80-90分的,发放补助的90%,得分在70-80分的,发放补助的70%,得分在60-70分的,发放补助的50%,得分在60分一下的扣发当月补助。

3、各项考核指标作为镇党委政府年终考核各村的重要依据。

五、检查考核细则

(一)卫生质量考核细则

1.主要街道、河道、沟渠、小广场、绿化带有飘浮物,每处扣0.5分;

2.墙角、路边、沟渠等处有积存垃圾,1平方米以下扣0.5分,1平方米以上2平方米以下每处扣1分,2平方米以上每处扣2分;

3.地面有污水积存的,每处扣0.5分;

4.街巷、道路地面油污严重,不见地面本色,每处扣1分;

5.街巷、道路两侧有杂物堆放,每处扣0.5分;

6.街巷、道路范围内有焚烧垃圾现象,每处扣1分;

7.街巷、道路两侧的树根周边有烟头、杂物等,每处扣0.5分;

8.在规定时间内,有垃圾未及时收集,每处(袋)扣0.5分;

9.垃圾运输途中抛洒滴漏,每处扣0.5分;

10.垃圾存放在垃圾车内过夜的,满车扣1分;

11.垃圾收集容器、垃圾车存放处不洁,有污水、臭味、蚊蝇的,每处扣1分;垃圾收集容器、垃圾车本身不洁,每例扣1分。

12、主干道、村内街巷、可视范围内发现有白色污染物、塑料袋的,每发现一处扣0.5分

(二)卫生管理考核细则

1.各类举报问题未及时整改的,每处扣2分;

2.保洁员未按定额配备的,每少一人扣3分;

3.保洁员不遵守清扫保洁时间、有服装未统一穿着或上班脱岗的,每人次扣0.5分;

4.对领导批示、群众重点举报的问题,处理不积极,推诿或拖延解决的,每次扣5分;

5.保洁员队伍不稳定或人员配备不齐,影响街巷、道路卫生的,每例扣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