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地下弱电管理办法

时间:2022-05-21 08:10:00

县区地下弱电管理办法

第一条为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合理有序地开发利用城市地下资源,净化城市空间,规范我县地下弱电管网的建设管理,根据《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建设部第126号令)、《省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条例》等有关法规和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地下弱电管网,是指电信、移动、联通、网通、铁通等通讯缆线、广播电视缆线和交通警察电子信号传输缆线等弱电缆线,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范统一设计、统一布设埋入地下建设的共同管网。

第三条凡在本县辖区的县城规划区、重点镇、工业园区、中心社区的弱电建设项目应遵循本办法。

第四条地下弱电管网建设要遵循《县城市总体规划》,在已经实施地下弱电管网的道路上,原则上不再审批城市地下弱电管网的单建项目。

第五条城区地下弱电管网工程建设按照统一规划、集中集约建设与管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安全保密和易于操作的原则,实行政府监督,使用单位(包括网络运营商,下同)联合建设的模式统一组织实施。通讯基础设施、传输线路应相互共建共享,城区同一道路各通信管线使用单位的基础管线必须实行同沟同井。

第六条城区地下弱电管网工程项目由县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核,并确定牵头建设单位。参与建设单位按照施工成本价分摊建设费用,牵头建设单位需承担一定的管线余量,管线余量有偿提供新进单位使用。在建设城市基础通信管线时必须按照标准预留政府战略储备资源,其产权归县政府所有,由县信息化管理机构管理,建设费用摊入其他使用单位的管道建设成本。

第七条县住建局负责城区地下弱电管网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县城管局负责涉及开挖道路、绿化设施的通信管线建设项目的审批和弱电管网人井等公共设施的日常管护。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按照国、省规划,负责本县基础通信管线的统筹规划、布局审查、综合协调,对区域内通信管线的建设和运营实施监督管理。县经发局、财政局、物价局、公安局、工商局、各弱电通信单位及广电网络公司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协助做好地下弱电管网管理工作。

第八条县城规划区、重点镇、工业园区、中心社区内,新建建筑物内的弱电管线和配线设施以及建设项目用地范围内的弱电管道,纳入建设项目的设计文件,并随建设项目同时施工与验收。

第九条原架空弱电缆线下地的改造工程必须结合旧城改造建设和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逐步实施;新修道路工程、新建小区地下管网建设与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一次性实施到位。禁止任何弱电缆线空中架设。

第十条各弱电运营商要服从城区管网建设规划,积极主动参与,根据各自需要编制计划,使新建、改建的地下管网实行互联互通,最大限度地发挥地下管线资源的使用效益。

第十一条城区地下弱电管网建设工程要严格实行监理和建设分离制度,建设单位不得参与工程监理,监理单位不得参与工程建设。工程应使用新的管材和铺设工艺,设计和施工必须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和规范,管道容量满足相关行业标准。

第十二条地下弱电管网工程实行竣工验收制度。工程竣工后,由牵头建设单位提交竣工材料,县城管局牵头,住建局、信息办、各参建单位参与,按照国家相应行业标准组织验收。牵头建设单位应将工程档案资料(包括各参建单位统建需求确认书、设计文件、管线路由变更通知书、竣工验收申请书、验收报告、工程竣工文件,竣工图纸)(含电子版)报城管局备案,同时报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县住建局、各参建单位。

第十三条因不可抗力造成通信管道损坏或需重修、迁移时,费用由各通信网络公司承担,政府预留战略储备通讯管道费用由共同管网各经营使用单位均摊负担。

第十四条违反国家、省、市有关法规和本办法的行为,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按规定查处;属承建或管线使用单位违规建设的,按违规建设处置,其建筑物按违章建筑处理;属机关工作人员违反规定的,追究其相应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