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安检制度

时间:2022-05-17 10:34:00

街道安检制度

为加强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促进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及时排查和治理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防止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省各地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的精神,特制定本制度。

一、检查督查的主要目的

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督查,及时排查和治理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纠正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检查督查职责

1、派出所负责民爆物、烟花爆竹、废品收购站、危险化学品公共安全管理、道路交通、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督查。

2、街道安办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各社区安全生产工作。负责特种设备、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烟花爆竹、“三合一”场所、公共聚集场所的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督查。

3、党政办负责街道办公场所用电、消防设施等安全检查督查。

4、街道经济办负责辖区内工业企业、林产品市场各商家的安全生产检查督查。

5、街道市容办负责建筑工程(含房屋拆除工程)、违章搭建、地质灾害点、危房危屋、危墙、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液化气输送点及食品等安全专项检查督查。

6、街道爱卫办负责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督,负责防病防疫、公共卫生、除“四害”药物等安全检查督查。7、街道教育口负责学校、幼儿园安全专项检查督查。

8、街道宗教口负责宗教场所安全措施专项检查督查。

9、街道文化站负责文化娱乐设施安全检查督查。

10、各社区负责对管辖区域内的特种设备、液化气输送点、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烟花爆竹、地质灾害点、危房危屋、危墙、餐饮店液化气存放点、“三合一”场所、公共聚集场所、小渔船、地质灾害点违章搭建、无证幼儿园、店面的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进行综合检查督查。

11、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据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政府明确的安全管理职能,负责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

三、检查督查原则及时间要求

1、安全检查督查坚持以辖区负责制为主。

2、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1)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重要时节及每个专项行动期间带队对本行政区域内重点部位、重点隐患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每季度不少于3次。街道分管领导下社区检查督查,每月至少3次。街道班子成员对所包社区安全检查督查,每月不少于3次。

3、街道安办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对本行政区域内各个行业及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每月不少于3次。

四、检查督查方式和重点

检查督查采取自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等方式进行。

检查督点放在、“五一”、国庆、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生产经营活动任务紧张繁忙时段;暴雨、台风时期;冬季重点检查防火工作、春季重点防汛抗灾工作检查地质灾害点、危房危屋、危墙等。

五、责任追究

1、各社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管辖区域没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或检查不落实、不到位的或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的没有督促整改到位,没有跟踪落实,致使发生事故的,视情节轻重,给予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直至开除的行政处分。

2、社区一年内发生一次重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取消当年集体评先评优资格。

3、街道安办负责人和检查人员,对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情况没有督促整改,没有跟踪落实,致使发生事故的,视情节轻重,给予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直至开除的行政处分。

六、工作要求

1、街道组织的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原则上由街道领导带队,派出所、安办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派员参加,同时,可聘请相关技术专家参与。相关部门组织的安全生产检查督查,由各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或对口负责人带队,聘请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参加。

2、街道组成的检查组由分管安全的党工委副书记带队,检查辖区安全工作;街道督查组由街道主要领导带队,督查各社区各项安全工作落实情况,是否建立档案,做到一个隐患点一册并专人负责,及时做好检查记录。

3、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要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专业知识,全面掌握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标准及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廉洁执法。

4、检查人员要忠于职守、坚持原则、秉公执法。检查督查前要制订检查督查计划,做到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有序展开。每次检查督查要有检查情况记录。要严格执法程序,严格依法行政,原则上不得影响受检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