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局五个一学习制度

时间:2022-05-16 09:48:00

环卫局五个一学习制度

为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建立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理论知识水平和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制定区环卫局党员干部“五个一”学习制度:

一、“五个一”要求

每天读一小时书;每周记一篇读书笔记;每月听一堂讲座;每季度进行一次学习交流;每年写一篇调研论文。

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参学率达到95%以上,主要领导在《发展》等区级以上刊物全年至少发表1篇调研文章,班子成员至少撰写2篇以上理论文章或心得体会,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年度学习笔记。

二、学习内容

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新时期党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章》以及党的基本知识;上级党组织及本党组织的有关精神;业务知识;现代科技、经济、管理、金融和其它方面知识。

三、学习要求

1、集中学习要做到“四有”:有组织、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个人自学,要有学习笔记。

2、学习形式、方法灵活多样,可采取学习文件、问题讨论、心得体会交流、电教活动、知识竞赛、党课教育、警示教育等形式开展学习。并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和创新适合本单位的学习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效果。

3、理论学习要联系工作实际,有的放矢,学以致用。学习要与局党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个人的思想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的工作实践结合起来。

4、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的表率,带头积极学。中心学习组成员除参加中心组的集中学习外,要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的集中学习,并且要根据不同时期党建工作的需要,组织好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

5、建立“五个一”学习定期督促检查制,党支部每季度自查一次,局党委每半年检查一次,督查的主要内容是:参学率、学习时间和内容、领导带头学习的情况、学习笔记、学习效果等。局党委年底根据党建目标对“五个一”学习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考核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