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考核方法

时间:2022-05-13 04:27:00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考核方法

第一条为了加强公务员德、能、勤、绩、廉的全面考察,逐步建立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公务员考核体系,实现对公务员客观、公正、合理的评价,达到盘活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能的目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考核办法旨在规范全市国税系统公务员考核的工作原则、方法步骤、考核内容、指标设置、加分项目、结果应用等内容。各区县局可结合自身实际,依照本办法制定相适用的考核办法。

第三条本办法所称的考核,是指各级人事部门按照党组的统一要求,遵循一定的程序和方法,对全市国税系统公务员进行考核。

第四条公务员考核工作,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政干部管理方针,坚持人本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以优化公务员队伍为手段,通过考核,起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促使公务员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积极争创佳绩,以调动各个层面的积极性,形成富有生机与活力、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良好环境,全面提升政务水平和管理效能。

第五条公务员考核坚持以下原则:

(一)全面考核、客观评价原则。

按照德、能、勤、绩、廉等考核规定内容,全面考核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

(二)综合统筹、公正公开原则。

考核项目应包括平时考核、定期考核、民主测评三个方面,其中定期考核包含廉政考核和绩效考核。考核过程公开透明,考核成绩实行公示。

(三)科学吸收、合理使用原则。

考核结果将作为确定年度考核等次、干部选拔任用、优先提供培训、选派挂职锻炼等重要依据。

(四)严格标准、分级负责原则。

市局人事部门对市局除班子成员之外的公务员和区县局一把手进行考核,并对区县局人事部门的公务员考核进行监督检查。

区县局人事部门对除区县局一把手之外的公务员进行考核,并将区县局科级以上干部的考核结果和评定等次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市局研究确定。

第二章考核内容及指标设置

第六条对公务员的考核内容,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

第七条公务员的考核项目分平时考核、定期考核和民主测评。

平时考核,指对个人工作考勤、政治业务学习、日常工作完成情况和专项工作完成情况考核的成绩。

定期考核,采取年度考核的方式,在每年年末或者翌年年初进行,考核内容包括廉政考核和绩效考核。

民主测评,着重考核公务员思想政治素质、事业心与责任感、专业学识、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创新能力、团队协作意识、廉洁自律、“四德”(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的内容。

第八条公务员考核实行百分制。其中平时考核占总分的20%,定期考核占30%,民主测评占50%。定期考核和民主测评结束后,各级人事部门根据公务员平时考核、定期考核和民主测评的得分情况和各部分所占权重折算出公务员考核综合得分。

第三章考核程序和量化方法

第九条考核程序

(一)平时考核。

平时考核以本科室、分局考核为主,相关单位协助。可以采取被考核人写出工作总结、专项工作检查、考勤、分解考核结果等方式进行。平时考核应按季度开展。

(二)定期考核。

定期考核由人事部门牵头负责。分绩效考核和廉政考核两个部分,分别从考核办公室、纪检监察部门抽取当年度绩效考核和廉政考核资料,作为公务员定期考核的成绩。

(三)民主测评

1、自我评价。被考核公务员按照职位职责和有关要求进行总结,对自己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分,并在所在部门进行述职。各部门负责人根据述职情况,推荐本部门1—2名科员参加民主测评的公务员。

2、拟定人选。人事部门拟定当年度参加民主测评人员,并报局党组审核同意后,制作民主测评表。

3、群众测评。人事部门负责组织开展群众测评工作。群众测评开展前,一般应召开测评大会,下发测评表,集中进行群众测评。

(四)综合评价

1、人事部门根据平时考核、定期考核和民主测评成绩,考虑多方面因素后,拟定本年度优秀等次公务员人员,并报局党组审议通过。

2、人事部门将考核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被考核公务员,并由公务员本人签署意见。考核完成后,将《公务员年度考核登记表》存入公务员本人档案。

第十条量化方法。

公务员考核的成绩由以下四个方面组成。

(一)平时考核(20分)

1、工作考勤(5分)

全勤。除按规定享有的年休假、探亲假、公休假、婚假、产假、丧假外,达到全勤的,计5分。

迟到、早退的一次扣0.2分;旷工一天扣0.5分。

病假、事假连续超过15天,或全年累计超过1个月的,扣2分。事假指抵顶完公休假之后的请假天数。

2、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4分)。

按时参加学习,落实学习计划情况。查看个人学习笔记,未落实学习笔记的,此项不得分;每少一次笔记或者敷衍了事,扣0.2分;每少参加一次培训扣0.2分。

3、日常工作任务完成情况(8分)。

按照季度考核,每季度2分。重点考核公务员岗位职责履行情况。根据个人平时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工作表现,由本科室进行考核,由主管领导结合工作记录,予以审核评价。

4、专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3分)。

重点考核各类专项检查、调研、活动等工作及临时性工作完成情况,由本科室提出意见,由主管领导结合工作记录,予以审核评价。

(二)定期考核(30分)

1、绩效考核。根据绩效考核办法,按科室成绩抽取绩效考核结果,折算出本项应得分。绩效考核成绩为原始分,不含加分项目,由考核办负责提供。(20分)

2、廉政考核。主要考核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个人廉洁自律和执行工作纪律情况,具体资料由监察室负责提供。(10分)

全年未出现任何违法违纪事件,计10分。

由纪检监察机关、司法部门查实有违法违纪行为,或者被社会公共管理部门曝光的不良行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触犯法律的,此项不计分;因情节轻微,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由监察室提报考核意见,并报局党组研究确定扣分。

(三)民主测评(50分)。

民主测评等次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等次,分别按90分、80分、70分、60分计算,折算出本项应得分。

民主测评分值按下列比例确定:

对市局机关科级干部的评议:市局班子成员评议占20%,机关科级干部评议占35%,区县局班子评议占10%,机关其他人员评议占35%。

对区县局一把手的评议:市局班子成员评议占40%,市局机关科级干部占10%,区县局中层干部评议占25%,区县局其他人员评议占25%。

对区县局其他科级干部的评议:本局班子成员评议占30%,本局中层干部评议占30%,本局其他人员评议占40%。

对一般人员的评议:本局班子成员评议占20%,本局中层干部评议占40%,本局其他人员评议占40%。

对系统外评议,即纳税人监督栏、国税网站“廉政投诉”、“执法投诉”、“局长信箱”栏目投诉案件,以及来信来访投诉案件、市民投诉中心转办案件等外部信息,经调查属实的,扣减评议分数,扣减比例占评议分的10%-30%,具体由人事部门提出意见报局党组研究确定。

(四)加分项目

主要规定加分项目,加分之和最高上限不超过5分。

1、上级奖励。

在省局各处室对市局各科室年终考核中,位列全省第一名的,该科室每个成员加0.5分。本项目得分只计算一次。

2、工作创新

获得部级或省部级“创新与优秀工作成果奖”的,项目主要负责人和直接参与人,分别加1分。

获得省局、市委、市政府“创新与优秀工作成果奖”的,项目主要负责人和直接参与人,分别加0.5分。

获得市局、区委、区政府“创新与优秀工作成果奖”的,项目主要负责人和直接参与人,分别加0.3分。

以上直接参与人是指获奖项目岗位上的主要工作人员,原则上只有1名。同一项创新与工作成果多次获奖的,从高计分,不重复计分。

3、经验交流

单项工作成绩突出,受到总局肯定推广并以公文转发或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的,本项工作主要负责人和直接参与人,分别加0.5分。

被省局或市委、市政府以公文转发或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的,本项工作主要负责人和直接参与人,分别加0.3分。

书面介绍经验或被省局处室转发的,本项工作主要负责人和直接参与人,分别加0.2分。直接参与人、多部门共同完成的情况,参照工作创新规定计分。

税收科研论文在中央级、省部级、地市级刊物上发表的,分别加0.3分、0.2分、0.1分,本项目得分只计算一次。

4、活动竞赛

参加总局(或省部级)、省局(或地市级)、市局(或市有关部门)组织的正式比赛、竞赛(群众性组织比赛除外),获得名次被表彰的,分别加0.5分、0.3分、0.2分。区县局组织的全员考试,年度总成绩个人取得前三名的,分别加0.1分。

5、道德修养

被中央、省、市有关单位表彰为道德模范和先进个人的,分别加0.5分、0.3分和0.2分。

6、社会效应

好人好事、见义勇为,或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被部级、省级、市级媒体专题采访报道或被通报表彰的,分别加0.5分、0.3分和0.2分。

7、其他进步

当年获得与税收工作有关的硕士学历或学位,加0.5分。

当年获得与税收工作有关的中级或高级技术职称(包括“三师”、注册审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加0.5分。

当年获得计算机中级以上技术等级证书,加0.3分。

第四章考核结果的应用

第十一条公务员年度考核的结果作为评选先进、调整公务员职务、级别、工资以及公务员奖励、培训、辞退的依据。

第十二条选拔后备干部。年度考核总成绩作为推荐省级人才库和确定市级人才库人选的重要依据。

第十三条挂职锻炼。根据考核成绩,选派优秀公务员到下级机关或上级机关进行挂职交流。上挂包括安排到市局科室、区县局班子任职;下挂包括安排到区县局班子、区县局科室和基层分局任职。

第十四条教育培训。根据考核情况,对考核成绩排名居前者优先给予培训发展的机会,进行针对性地培训。

第十五条社会实践。考核成绩排名居前者优先给予安排社会实践的机会。社会实践包括系统外挂职、派出学习、安排到总局、省局锻炼等。

第十六条争先创优。

(一)公务员嘉奖、记三等功、记二等功、记一等功、授予荣誉称号等奖励,应参照考核成绩排名,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决定或审批。

(二)向系统外推荐劳动模范、服务明星等影响力广泛的人员,应参照考核成绩排名。

第十七条其他应用事宜,参照《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第十七条至第十九条规定执行。

第五章相关事宜

第十八条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年度考核的公务员,经教育后仍然拒绝参加的,直接确定其考核结果为不称职等次。

第十九条对在考核过程中有徇私舞弊、打击报复、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行为的,依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第二十条对新录用的公务员、调任或转任的公务员、涉嫌违纪的公务员、受处分的公务员等人员的考核,依照《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的相关规定执行。

第六章组织领导

第二十一条各单位公务员考核工作有人事部门牵头负责,监察室、办公室及其他有关部门协助开展公务员考核工作。

第二十二条各单位公务员考核工作,应当于次年元月底前结束,次年2月底前将公务员考核结果及总结上报市局。

第二十三条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公务员考核,强化考核成果运用。

第七章附则

第二十四条系统内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干部,可以依照本办法参加考核管理。

第二十五条本办法由市局人事科负责解释。

第二十六条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