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机关党组工作制度

时间:2022-05-10 10:22:00

市级机关党组工作制度

一、党组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展工作,主要研究和决定下列事项:

(一)研究对上级党委制定的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和指示的贯彻执行问题。

(二)研究局机关各处室及局属单位重要工作安排和思想作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三)研究和决定本局系统干部任免、调动、奖惩等事宜,并确定局机关后备干部人选。

(四)研究党组自身建设问题;讨论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五)研究上级党委指示党组要完成的其他事项。

二、党组研究工作主要通过召开党组会的形式进行。

(一)党组会必须有半数以上党组成员参加才能举行;会议由党组书记主持;会议主持人可确定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二)党组会一年一般不少于四次。

(三)党组会讨论具体议题由党组书记提出。

(四)党组成员对本职工作要敢于负责,对全局工作要关心,在党组会议上,应围绕议题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

(五)党组会讨论通过事项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允许保留不同意见,但个人必须执行党组决定,对讨论的内容和过程不得擅自外泄,自觉维护党组内部的团结。

(六)党组会决定的事项,根据需要形成“党组会议纪要”,由党组书记签发并指定印发范围。有关事项由党组书记指定专人组织实施并负责向党组报告执行情况。

(七)党组成员因故不能参加会议,应向党组书记请假;会后,由党组书记或党组书记指定专人向其通报会议情况。

三、党组应加强思想作风建设,重视搞好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坚持走群众路线,克服官僚主义。

四、党组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检查思想、作风和工作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应认真征求党内外意见。

五、党组成员应以身作则,增强党性,自觉参加党的支部活动,自觉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接受群众监督,发挥表率作用。

六、党组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和工青妇组织的领导,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用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

七、党组指导本部门健全内部监督制度,弘扬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正气,努力搞好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