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职干部联系老干部制度

时间:2022-03-29 09:48:00

现职干部联系老干部制度

为了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根据中组发〔〕10号、办发〔〕29号、襄办文〔〕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完善对现职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制度。

一、指导思想

现职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制度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为依据,以落实政治、生活待遇为重点,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扩大联系渠道,加大领导力度,使老干部队伍成为和谐襄阳建设的重要力量。

二、主要内容

现职领导干部是指各镇、区直各单位现任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对象主要是指本地本部门及其下属单位的离休干部和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本级党委(组)管理的退休干部。每位现班子成员统一联系1-2名离退休干部,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包政治待遇落实。督办落实本部门本单位落实老干部看文件、听报告、出席重要会议、参加重大活动等各项政治待遇,一年至少两次向老干部通报本地本单位的主要工作情况,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

2、包生活待遇落实。协调督促有关部门按时足额发放离退休金及各种政策性补贴,按规定比例报销医药费,全面落实好老干部的生活待遇,组织老干部参加精神文化活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适当发挥作用。

3、包日常困难解决。主动加强与老干部沟通与联系,了解老干部的思想、生活情况,真心实意为老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帮助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

4、做到五个必访。节日寿辰必访,落实慰问金或慰问品;生病住院必访,落实看病就医费用;遇到困难必访,落实解决问题方案;丧葬吊唁必访,落实丧葬抚恤政策;思想波动必访,及时化解思想疙瘩。对老干部的来信来访,要热心接待,认真处理,及时回复,避免老干部重复上访或越级上访。

三、有关要求

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把现职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制度的落实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选拔干部的依据之一。凡因工作不到位而导致老干部越级上访、集体上访或造成不良影响的,除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责任外,还要追究联系人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有关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明确老干部工作的内容和要求,结合自己的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通过预约交谈、走访探望、电话或互联网联系等方式,与老干部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做到对老干部的基本情况清楚、待遇落实清楚、思想状况清楚,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