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义教学校公用经费管理制度

时间:2022-03-25 10:45:00

农村义教学校公用经费管理制度

第一条为规范和加强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支出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5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农村中小学是指农村(含县镇)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第三条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是指保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正常运转、在教学活动和后勤服务等方面开支的费用。

公用经费开支范围包括:教学业务与管理、教师培训、实验实习、文体活动、水电、取暖、交通差旅、邮电、仪器设备及图书资料等购置,房屋、建筑屋及仪器设备的日常维修维护等。

第四条公用经费的资金来源包括:各级财政补助的免杂费资金、公用经费补助资金、寄宿学生住宿费等。

第五条教师培训经费按照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用于教师按照学校年度培训计划参加培训所需的差旅费、伙食补助费、资料费和住宿费等开支。

第六条公用经费不得用于人员经费、基本建设投资、偿还债务等方面的开支。

第七条单独核算的校办企业、师生食堂的成本费用不得列入学校公用经费。

第八条公用经费不得用于与教学教研无关的外出考察等方面的开支。

第九条分配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依据上年度秋季学期教育事业统计年报中的在校学生人数及统一规定的公用经费标准,年初一次性预算到学校,并适当向办学规模小、办学条件薄弱的学校倾斜,保证较小规模学校的基本需求。

第十条仪器设备及图书资料等购置,房屋、建筑物及仪器设备日常维护等方面的开支,初中和小学分别不低于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20%和15%。

第十一条严格控制招待费。接待客人,应本着热情、节俭的原则办理。

第十二条加强交通差旅费的管理。下乡、出差或进城办事应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严格控制租车费用。

第十三条各中小学校要按照轻重缓急、统筹兼顾的原则安排使用公用经费,既要保证开展日常教育教学活动所需的基本开支,又要适当安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所需的活动经费开支。

第十四条各中小学校应当按照规定,制定本校公用经费内部管理办法,细化支出范围与标准,加强实物消耗核算,建立规范的经费、实物等管理程序,厉行节约,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第十五条建立物品采购登记台账,建立健全物品验收、进出库、保管、领用制度,明确责任,严格管理。

第十六条学校购置仪器设备、教学办公用品及图书资料等,符合政府采购条件的,应实行政府采购,资金由国库直接支付。

第十七条公用经费支出严格实行校长负责制下的“一支笔”审批制度,经办人、验收人、保管人应按财务或资金管理规定履行相关手续。

第十八条农村中小学要将公用经费使用情况定期在校内外公布,接受师生和群众监督。

第十九条公用经费年度有结余时,结转下年使用。

第二十条严格管理,定期开展内部审计,自觉接受审计、监察和财政部门的监督。对不按规定使用公用经费的,要依法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第二十一条本细则从年月1日起实施。

第二十二条本细则由县财政局、教育局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