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内设机构及主要职责

时间:2022-03-21 05:10:00

统计局内设机构及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大委办发号),设立区统计局,正处级建制,为区政府工作部门。

一、职责调整

(一)取消已由区政府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二)增加服务业统计、能源统计方面的有关职责。

(三)加强统计行政执法职责。

二、主要职责

(一)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区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制定全区统计规划、基本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制定部门规范性文件;统一领导、监督全区统计工作和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指导全区统计工作。

(二)贯彻执行国家的基本统计制度、统计标准和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全区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核算全区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

(三)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计划,组织实施全区人口、经济等国情国力普查和重大专项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情国力、区情区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四)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统计局的各专业报表制度,组织实施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统计调查数据;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区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五)组织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等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和统计监督,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六)指导全区专业统计基础工作和基层统计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全区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

(七)组织指导全区统计教育、统计人员培训工作,指导全区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组织管理全区统计从业人员资格认定工作。

(八)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区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指导、协调全区各部门和街道的统计信息自动化建设。

(九)组织统计执法检查,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在全区的贯彻实施,依法查处统计违法案件。

(十)指导各街道统计机构的统计业务工作。

(十一)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