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部门全年政务公开管理制度

时间:2022-01-08 11:21:00

广电部门全年政务公开管理制度

为切实提高广播电视工作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发挥广播电视工作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主流媒体作用,打造“即墨广电优质服务品牌”,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特制定政务公开制度如下:

一、推动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我局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为目标,通过实行政务公开,增加机关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事项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形象。

推行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局机关依据行政管理相对人办事方便、行政要求公开透明、行政行为接受监督的基本原则实行政务公开。

二、基本内容

(一)机关工作人员的相片、姓名、部门、职务、职责;

(二)机构设置、行政职能、办公区域分布;

(三)办事规则、程序、时限、标准、结果;

(四)用人、财务和分配情况;

(五)其它需要公开的内容。

三、基本形式和要求

1、实行对外政务公开的内容,根据具体情况通过广播、电视、专栏、上墙、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公开;对内公开的内容通过政务公开栏、板报、会议文件、简报等形式进行公开。

2、公布部门职责权限、办事依据、办文时限、办事程序、

收费标准、监督投诉处理办法。

3、机关人员实行挂牌上岗。

4、实行首问责任制。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和办理公务。

5、对内实行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公示制度,对外实行行政处罚重大事项听证会制度,广泛吸取群众意见。

6、制度性、政策性的内容实行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做到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做到逐段公开。

四、基本方法

(一)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每季度定期检查一次各部门、有关科室公开制度的执行情况。

(二)凡应该公开而没有公开以及公开内容不规范、不标准的,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责成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给予通报批评,并按照目标管理责任制要求扣除相应分数。

(三)政务公开制度的执行情况作为各科室、个人当月绩效工资考评依据和年终考核的一项内容,并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检查并提出奖惩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