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史志办全年政务公开制度

时间:2022-01-08 11:14:00

市委史志办全年政务公开制度

为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促进我办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根据市委、市纪委有关通知精神,特制定史志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新时期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导,依照“为民执政,科学理政,依法行政,从严治政”的施政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大青岛重要一极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办事效率,促进我市史志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工作目标

办公室各科室都要实行办事公开制度和行政公示制度,实现:方便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办事,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权力的监督制约进一步强化,消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进一步落实,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

三、基本原则

政务公开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公开内容真实可信,办事结果公正公平;结合实际,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方便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群众行使监督权。

四、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

一是实行工作制度公开:要不断制定和完善各项章程制度,如《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关于开展创“四型机关”活动,加强几个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实施方案》、《岗位(科室)机关作风测评实施方案》、《关于文明科室考查评比办法》、《关于工作差错登记处理的规定》、《干部公务活动“八不准”规定》、《服务承诺制度》等若干项规章制度。根据机关工作的特点和各科室的业务情况,对各项制度进行细化,以便于执行。

二是组织机构、工作程序公开:制定政务公开的实施方案和违反政务公开要求的处罚规定,综合每科室的具体业务,要求每科室编写《业务指南》,让办事人一次性了解我办的业务范围、办事程序等。

三是党支部主要活动公开:坚持大小事由党支部共同研究决定,包括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容、重大活动支出等主要活动实行公开、透明。

四是干部提拔任用公开:坚持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拔任用干部,做到公开公正。

五是财政支出、会计等重大活动公开。每月要定期将月度会计报表、重大会务活动重要财务支出等及时公开,确保财务、会务工作透明化。

五、政务公开的监督保障

为确保办公室政务公开的顺利进行,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由编辑科负责对机关各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考核。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通过听汇报、看材料,群众座谈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考核。监督检查考核的内容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决策事项公开情况,便民措施执行情况,承诺践行情况,政策依据公开情况以及群众满意情况等。监督检查考核人员将检查情况及时反馈受检单位,对存在主要问题或较严重问题的,责成受检科室及时整改。每月通报监督检查考核结果,好的部室给予表彰,差的通报批评乃至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