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规章制度

时间:2022-12-31 09:07:00

民政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规章制度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加强民政局领导班子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建设一支精神状态好、工作作风正、群体形象佳、整体素质高的民政领导班子队伍,更好地履行好“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民政工作宗旨,特制订民政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制度。

一、理论学习方面

(1)把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民政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工作。

(2)加强理论学习的制度建设,推进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成效。

(3)健全领导班子成员自学制度、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制度、理论学习考核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谈体会,找差距,着力提高自身素质,把民政局干部理论学习作为年度考核评优的一项重要依据。

二、团结协作方面

(1)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局长对全局行政管理工作全面负责;局党组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起到监督保证作用;副职协助正职工作,对分管的工作负责。

(2)局长要“坚持原则、把握全局、团结同志、加强修养”;副职要正确识位、明确定位、工作到位。

(3)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不分家,工作中要及时沟通、互相学习、互相督促,坚持勇于实践、锐意创新,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履行好“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

三、民主管理方面

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健全民主制度。

(1)局长定期召开局务会,对全局发展规划、人事安排、队伍建设、大额经费支出、年度预决算、奖惩工作等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策,完善议事规则。

(2)局党组每季度至少要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组织在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沟通交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每两周召开一次党员组织生活会,及时向全体党员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和决议,党内重大问题提交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3)工会每半年召开次职代会,组织职工代表听取和讨论民政局年度工作报告,对局长工作报告、工作计划、发展规划、重要改革措施、财务工作报告等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廉洁自律方面

(1)党组班子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措施到位。

(2)坚持依法治局,以德立局,按照市、区有关规定开展工作,不徇私舞弊,不违规收费。

(3)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自觉接受全体干部职员工的监督。

(4)实行党务、局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推进党务、局务公开工作。

五、联系群众方面

(1)党组班子成员注重调查研究,深入各科室,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尊重、理解、关心部属,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关心他们。

(2)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和派按照各自的章程进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