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业务招待审批使用监管准则

时间:2022-08-30 09:01:00

公司业务招待审批使用监管准则

为加强管理,节约开支,杜绝浪费,有效使用业务招待费,特制订本规定。

一、本规定所指业务招待费包括:企业在经营、管理等对外经济业务往来、公务接待活动以及各类会议中所发生的餐宿、烟酒、糖茶、水果、饮料、礼品等费用。

二、企业业务招待费计划指标,由企业总经理办公室会同计划财务部统一下达,并由总经理办公室承担责任日常管理签批工作。

三、除必要的公务活动和经营业务往来应酬以外,一律不准宴请和变相请客送礼,如确实需要宴请和赠送礼品时,也应本着从简而不失礼节的原则,严格控制费用支出。

四、企业各部门接待来宾原则上在企业餐厅部署餐饮,企业餐厅必须按照成本价格开展部署和核算。

五、关于企业餐厅成本价格核算:

1、烟、酒、水、饮料等按照采购价核算;

2、食谱菜肴价格成本包括原材料、油盐调料、燃气等辅助材料、餐具物品消耗、人工、水电、采购运输;

3、其中餐具物品消耗、人工、水电、采购运输等费用由企业承担,食谱菜肴的成本结算价格只包括原材料、油盐调料、燃气等辅助材料;

4、企业餐厅按总经理办公室签批《业务招待费用审批表》的餐饮标准部署就餐,超出总额部分总经理办公室不予核算,由就餐人员自行承担;

5、每月上旬企业餐厅持《业务招待费用审批表》、主要陪餐人员签字的食谱价格清单到总经理办公室结算上月餐饮费用,经总经理办公室按照成本结算价格核准签批后,到财务部门办理结算业务;

6、总经理办公室将按照成本结算价格内容,对企业餐厅成本结算价格开展审核和批准。

六、使用业务招待费必须认真履行审批手续,即计划招待客人时,必须事前向总经理办公室提出申请,填写《业务招待费用审批表》,经部门主管副总经理同意后,再到总经理办公室办理有关手续,并严格按照总经理办公室审批标准,到规定地点餐宿。特殊情况下,需要在外地临时招待客人,事前也必须取得总经理办公室的批准,事后及时补办相应的审批手续。

七、企业餐厅和规定餐宿企业发生的所有招待费用,全部由企业总经理办公室统一与餐饮企业结算,结算手续包括《业务招待费用审批表》和经手人签字的餐饮住宿原始单据,两单缺一不予报销。

八、各企业、部门在接待客人过程中,必须严格按总经理办公室规定的标准(包括酒水)执行。超出批准总额部分由招待部门或当事人自行承担。

九、各企业、部门需向客人赠送礼品,必须报请企业总经理批准,然后到总经理办公室备案并登记消费金额,礼品由各部门自行组织采购。企专业部各企业业务往来一律不准吃请和送礼。

十、各企业、部门在企业以外主办的各类会议所需会务费,事前必须经总经理批准,同时到总经理办公室备案后施行,包括接待客人所需的宿费等也必须履行规定的审批手续。

十一、企业各企业、部门要依据本规定,严格执行。

十二、本规定自下发之日起执行,本规定由总经理办公室会同计划财务部一同监督执行,本规定所涉及的招待消费项目未到总经理办公室审批备案的,企业计划财务部不予核准报销。

未尽事宜由企业总经理办公室承担责任解释。